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香港中文大学:招生300人 录取只看高考分数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4-16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未知

  2011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1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主任梁丽芳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1年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尹俊: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新浪教育2011全国重点大学系列高招访谈,我是主持人尹俊。感谢学大教育提供支持。今天下午第二场访谈同样请到的是香港的专业人士来回答问题。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主任梁丽芳女士,欢迎您梁老师。

  梁丽芳: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接下来要用半个小时的时间请梁老师和内地的学生和家长朋友们进行网络的对话。同时也回答大家的问题。

  说到香港的高校,内地的学生了解相对比内地的大学了解的少一些。一开始请梁老师简单介绍一下香港中文大学?

  梁丽芳:香港中文大学是成立于1963年,我们是一所公立的大学,也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我们办学的理念是结合传统与现代,融汇中国与西方,从1963年到现在,现在已经有8各学院,包括文学院、教育学院、医学院、工商管理、理学院、法律、社会学科、工程学等8个,我们还有一所学院是朝着研究型学院,我们看重研究成果,包括我也向内地招收研究生。香港中文大学跟香港其他的大学有不同,我们有书院制度,我们培养学生在主修专业之外,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个人得发展,包括提供交流机会,种种交流活动,还有不少通史教育等等。

  香港中文大学是比较年轻的大学,但是是多元化的,两文三语的大学。

  主持人尹俊:两文是中文和英文。三语?

  梁丽芳:普通话、粤语、英语。

  主持人尹俊:我了解香港中文大学是中英文教学?

  梁丽芳:大部分是英文,通史教育会用中文授课。

  主持人尹俊:我刚刚对话完香港的城大,84年建立的,很年轻的学校,中文大学60年代就建立了。其实在香港也算是老的大学之一。

  梁丽芳:我们应该是第二所比较老的大学,也是最早的两所大学之一。

  主持人尹俊:积淀更深厚一些。在香港应该算是很老牌大学之一。

  梁丽芳:可以这样说。

  主持人尹俊:另外学校在学科方面的优势,优势学科,哪些学科比较强一些,跟别的学校相比更有竞争优势呢?

  梁丽芳:我们有8个学院 是比较全面的大学,每一个学科都有特色。

  举个例子,我们的商学院,从1963年成立的时候已经有了,所以我们商学院的历史已经悠久。它的好处就是已经培养很多在商界发展的毕业生。所以如果你来读商科的话,对于一些学长培养学弟、学妹有很好的机会。

  另外医学院,还有工程学院、理学院都有不错的课程,我们每个专业都有它的特色。很难说某一个是比较好,但是在过去招生的经验之中,比较多内地的同学喜欢过来我们的商学院。

  主持人尹俊:商科发展的早,所以培养出的人才多,人脉更好一些。

  梁丽芳:对。

  主持人尹俊:历年咱们在内地招的专业覆盖哪些范围?历年的录取情况和分数线波动情况大概是什么样的?

  梁丽芳:我们在内地招生名额不是很多。招生的情况跟内地的高校有很大不同。我们用大类来招生。我们把我们八个学院59个专业分布在文理工商4个大门类,所有的专业都开放给内地的学生,他们先选择大的门类,来到学校之后,我们有选科的辅导,了解了学生的兴趣所在,由学生定下自己的主修专业,有很大的灵活性和弹性。

  另外我们在内地招生的分数,特别是在北京市来讲,我们是分在提前批次,每年报考的生员蛮不错,分数稳定。去年录取分数文史类达到649分,理工是666分,每年的情况差不多,没有很大的波动。

  主持人尹俊:比重点线要高出很多?

  梁丽芳:对。有时候比重点线高出数十分,有些甚至高出100分的都有。

  主持人尹俊:这是北京的情况,在全国整体来看,我们网友是全国各地的。

  梁丽芳:在其他的地方,情况都是一样的。都是放在提前批次,基本上我们的录取分数跟一本线相差数十分,70、80分都有,每个省份不一样。

  主持人尹俊:每年的招生规模,中文大学大概在内地要招多少学生?

  梁丽芳:今年准备在内地招生300名学生,去年是270,增加了一些。

  主持人尹俊:多了10%多。

  梁丽芳:差不多。

  主持人尹俊:人数是增加了,今年比去年多了30个机会。平均一个省多了一个人。

  梁丽芳:也可以这样讲。但是今年有新的省份开始到那边去招生。基本上每个省的名额是差不多。

  主持人尹俊:在省之间怎么划分这个名额呢?

  梁丽芳:每年我们会做一个统计,也是看看每年招进来的来自不同省份的学生的表现是怎么样。然后定下一个招生计划。所以每年都会有一点点微调。基本上没有很大的变化。每一个省基本上文史类、理工类都有计划。包括奖学金班、自费班都有名额。

  主持人尹俊:奖学金班和自费班等一会介绍一下。生员覆盖比较多的应该是北京这样的大城市?

  梁丽芳:主要是北京、广东省、浙江、江苏都比较多。

  主持人尹俊:这些地区相对多一些?

  梁丽芳:相对多一些。

  主持人尹俊:其他的地区也会有。

  梁丽芳:有。其实我们的名额是分布在28个省市,全都有,我们是通过公布计划来完成录取的名额。因为我们是在统一招生计划之内。

  主持人尹俊:提前批的统招。

  另外很多家长和学生比较关注,香港中文大学毕业之后的就业情况和发展前景,会是怎样的?

  梁丽芳:基本上香港中文大学的毕业生出路是很自由,由学生自己来决定。一般分为两大块,一个是留在香港就业,根据去年2010年本科毕业生的调查来看,超过60%都是选择就业。他们在香港已经完成4年的学习,适应下来,喜欢香港的生活。也发觉在香港找工作是机会多、待遇好一点。这是大部分的学生都喜欢留在香港工作。

  另外还有20—30%左右,到海外申请研究院,进修。有一部分是申请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院。另外也有到海外高校申请。也有一些申请奖学金读研究院的都有。一般的出路是这样子的。

  主持人尹俊:工作的比率比较大一些,六成在工作。内地的学生在香港中文大学毕业之后,在香港工作的几率大吗?在香港进修的可能性有多大?难度有多大?

  梁丽芳:在香港读完本科之后,再没有内地生和本地生的分别,他们去找工作,很多香港的雇主都是作为香港中文大学的毕业生来看待。从过去的经验看,他们找的工作都是蛮理想的,很多都找到理想的工作,待遇也不错。

  还有,他们喜欢香港的生活,再读研究生,连续7年在香港居住,可以申请香港永远居民。香港中文大学是世界公认的证书,拿着我们的证书去世界各地申请研究院都没有问题,有一部分是走这个方向。

  如果是留在香港,有一部分是待在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院,也可以到香港别的高校研究院去读。有一些学生毕业之后,马上申请读博的都有。

  主持人尹俊:内地学生在香港读完大学毕业以后,在香港工作,其实在政策方面,或者是法律的层面,是可以被同等对待的,没有限制的。

  梁丽芳:对。从08年开始,香港政府鼓励内地本科生毕业之后留在香港服务。他们一毕业可以无条件逗留12个月,可以找工作,也可以读书,也可以转换工作也可以,是比较自由度。

  主持人尹俊:我听说很多跨国企业,喜欢在香港读书的内地生。

  梁丽芳:对。一觉得他们在语言方面有优势,他们可以讲很流利的普通话。还有内地的同学来到香港之后,可以讲粤语。再有内地生对内地的情况比较了解。现在已经是全球化了,很多大型的公司在内地都有分公司,或者是产业。所以他们也喜欢内地的同学,也有可能派他们回内地工作也说不准。

  主持人尹俊:您刚才也说了,中文大学大部分课程是英文的,少量用粤语和普通话授课的?哪些是普通话和粤语的,哪些是英语的?

  梁丽芳:主修课都是用英语的。商学院都是英语的。课本也都是英语的。用其他的语言的是通史教育,跟学科没有相关,但是我们也要求学生要通读的,有些课程是中文授课的。

  主持人尹俊: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聊这个话题相对具体一些,聊2011年中文大学在内地招生的计划或者是政策的情况。

  2011年,中文大学在内地招生的政策有没有一些相对的变化呢?或者录取方面有没有一些政策的调整?包括新增的专业,或者有一些调剂的政策,或者对加分的看待?

  梁丽芳:2011年跟去年没有大的变化。计划也是通过省招办公布,录取的原则也是一样。还有我们过去几年都是录取的时候,是不考虑加分的,主要是看学生的实考分。

  政策方面是没有大的变化。专业方面,去年开了两个新的专业,在2010年已经开始招生,一个是树木工程,还有一个国际贸易之中国企业,今年暂时没有新的专业,但是在2011年,我们有一所新的书院,也开始运作和招生,在2011年我们有7个学院面向内地的同学。

  主持人尹俊:书院就是学院?

  梁丽芳:不一样。香港中文大学的特色就是我们独有的书院,学院就是像工商管理学院这样的。书院不是提供主修课的,是提供另外的平台,让学生发展。有很多活动,很多交流的机会,再有提供宿舍。香港中文大学的同学有两个身份,一个是主修课属于哪个学院,再有属于哪一个书院的。

  主持人尹俊:生活的部分也在书院?

  梁丽芳:是。简单来讲,学院都是同一个学科的学生,书院可以来自不同学院的学生。

  主持人尹俊:一个是学文化,另外一个是社会关系,人际之间互相的影响和学习。这是独有的制度,终于理解了。

  另外我听说很多香港大学,是提前批,可以报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它不招第二志愿,中文大学在这方面是怎样选择的?

  梁丽芳:我们的名额不多,一志愿已经录满。过去几年都没有提二志愿的档,如果你们把我们放在二志愿,机会比较低了。

  主持人尹俊:不会被提档,退档会接受吗?

  梁丽芳:看什么原因,还有看当地招办是否配合。

  主持人尹俊:没有说一定不接受退档或者是怎样?

  梁丽芳:如果是因为名额的关系,或者是校方不能满足学生的专业志愿的话,我们肯定会退档,也不影响学生在本科一批志愿的投档。如果我们有名额也符合了专业的志愿,如果他有特殊的理由要要求退档的话,必须要看跟招办怎么处理。

  主持人尹俊:香港中文大学跟内地不一样的是不看加分,只看文化课成绩的,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的?

  梁丽芳:这样是比较公平一点。我也知道内地很多朋友有不少都有很多奖项的加分,竞赛或者是其他特殊的理由的加分。但是,我们觉得如果是公平起见,大家在同一个起点之上,只看实考分,比较公平一点。

  主持人尹俊:如果这个学生有技能、特长,或者在某些竞赛中获得过奖项,会不会被中文大学选择的时候会带来一定的帮助呢?比如说申请奖学金有可能?

  梁丽芳:录取的时候还是看实考分。

  主持人尹俊:录取之后会有更多的机会去申请一些奖学金这样的吗?

  梁丽芳:来到学校之后,所有的学生都可以申请奖学金,以他在中文大学第一年学业来申请。但是也要看他本身的能力,他有什么特长,对将来的发展肯定有好处。

  主持人尹俊:香港中文大学是看你真才实学的文化素质,虚的不看,哪怕来了以后也不看这个。我看实实在在的成绩。

  梁丽芳:录取的时候是这样子。

  主持人尹俊:以后另当别论。

  梁丽芳:对。

  主持人尹俊:还有一个香港生活的费用。内地的生活成本据说比香港高一些了。可能内地的大学里面,会给大学生在生活上面有补贴等等,相对来说开销小一些。内地学生去香港念书,特别是念中文大学,每年的开销这方面大概是怎样的情况?

  梁丽芳:如果是自费来读书,如果的学费是10万港币,相当于人民币来讲不到8万5左右。生活费一年是3万左右,那只是参考的数字。一年加起来自费来读书大概是13—14万港币左右。

  另外,在报考香港中文大学的时候,我们已经提供一个全额的奖学金的名额,给内地的学生去考。全额的奖学金,如果你能考到奖学金班的话,就可以免费来香港中文大学读书,不用教学费之外,每年学校还有生活费津贴给学生。绝对足够他们在香港完成本科课程的。

  主持人尹俊:除了全额奖学金,还有各种各样的奖学金吗?比如说招了300个内地学生,奖学金覆盖多少个?

  梁丽芳:300个名额当中有100个,三分之一是带全额奖学金的。

  主持人尹俊:100个都可以免学费,可以领生活费的?

  梁丽芳:对。我们招生的时候只有一种全额奖学金,没有别的分等级的了。

  主持人尹俊:我很想知道,这300人当中,怎么样决定这100个全额奖学金给到谁?

  梁丽芳:100个奖学金跟名额一样,分布在不同的省市,通过公布计划来公布的。

  简单讲,在投报香港中文大学的考生之中,最高分的同学就能拿到全额奖学金。在北京文史类和理工类有2个名额,最高分的两个是可以拿到奖学金。

  主持人尹俊:会考虑家庭比较贫困吗?

  梁丽芳:暂时来讲那个是比较难做到。录取时间很紧张,我们是很想这样做,但是暂时基于客观的理由,不能做到。

  主持人尹俊:比如说录取之后去了香港之后,有没有一些渠道获得助学金、奖学金的补贴,或者是半工半读打工的机会?

  梁丽芳:来了香港中文大学之后,我们大学在学院、书院各个方面都有很多的奖学金。学生可以提出申请。但是必须是要凭第一年的学业成绩来申请,主要是看表现。还有因为奖学金都是公开给所有中文大学的同学,也有一个竞争性。

  刚才你提到的勤工俭学的那种,暂时中文大学是没有。还有香港政府还有学校都没有对内地学生有任何的贷款的计划。所以如果你真的要考虑来香港读书,来中文大学读书,在经济方面必须要考虑清楚。

  主持人尹俊:至少得有能够掏的起的费用再考虑这个。

  比如说白天在上课,利用业余时间周末打工,晚上。在香港有相关的政策允许或者不允许吗?

  梁丽芳:如果是第一年的同学是不允许打工的,那个是香港政府的规定。另外在大二、三、四的时候,利用读书期间可以在校园找一些工作,暑假的时候也可以做一些工。我强调一点,如果你靠打工来维持在香港读书的费用比较困难,还有对学生来讲,也是很大的压力。有可能影响他的学业。

  主持人尹俊:这个要考虑清楚。

  您一开始提到自费班还有奖学金班,就是刚才我们聊的这个吗?上课是在一起?

  梁丽芳:上课是一样的,那个只是方便我们在招生的时候,只是一个名称,其实来了中文大学之后,是没有什么分别,也是根据你选课来修的。其实在大学里面,没有一个班的概念的。

  主持人尹俊:像这个名额是被划分在各个省,不管是奖学金还有录取的名额,专业的名额。会不会有机动的名额?或者是省之间的调剂?

  梁丽芳:对。机动的名额看投档录取的时候决定。如果我们觉得那一年某一个省的情况很好,我们会利用机动名额扩招,多招几个。

  主持人尹俊:总量可能会300个是基础,有可能根据这个地方特别好会加。

  梁丽芳:对。

  主持人尹俊:这个是具体来分析了?

  梁丽芳:对,要到录取的时候才能决定。

  主持人尹俊:如果回顾中文大学往年的录取情况,分数线是呈波动的情况?还是怎样的走势?近几年的变化?

  梁丽芳:分数每年都是有一些调整,波动不大。都是很稳定的。

  主持人尹俊:往年的经验,机动的名额一般会被调配到哪些省份去?

  梁丽芳:很难讲,主要是看当地高分得学生是不是很多来报香港中文大学,有时候在北京市,上海也有,或者是在浙江,江苏,或者是贵州。不同的地方都曾经有过。

  主持人尹俊:很难找到规律性,或者是重点所在。

  梁丽芳:对。能否动用机动名额,不是由我们决定,是由学生来决定的,如果很多优秀的学生来报考的话,我们就更有机会动用机动名额了。

  主持人尹俊:首先报考人数多,基数大,其次学生表现都很好,可能照顾一两个名额。

  您给内地学生一个建议的话,这个学生如果想要报考香港中文大学的话,是不是自己做一个评估,符合怎样的条件报香港中文大学比较保险,或者才适合报香港中文大学?

  梁丽芳:其实报考香港中文大学的要求你的高考分数达到一本线就可以报考。当然是否能录取要看投档的情况。如果你要争取免费来读书,考奖学金班,我们也有分数的规定,文史类达到600分,理工类是630分,英语必须要达到130分。刚才提到的,所有的学生,包括自费班的同学,英语也有要求,必须达到120分。

  另外建议学生看看自己的性格,或者是家里的条件来考虑一下,要不要来香港中文大学来读书。因为我也知道,有一些同学是喜欢留在内地,因为他希望将来的发展是在内地发展,他会选择内地的高校。如果你希望往外跑,将来再到海外去考研或者是工作的话,来香港中文大学读书也是有优势。

  所以你必须要看清楚自己的方向,兴趣,还有能力来估量一下,要不要报考香港中文大学。但是我也鼓励大家考虑我们,因为你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基本上是没有什么风险。因为我们是放在提前批次。你在提前批次填了我们,也不影响你在本科一批投档机会,两者没有冲突。我们放在提前批次,就是给学生多一个机会来考虑我们。

  主持人尹俊:所以对于顶尖的优秀学生来说,各个省能排在前两个或者是前一个的,这样的学生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开销是要比在在内地上学要少。内地最高的国家奖学金一年拿4—6千,已经很不错了,还是不够的。但是香港学费全免,还要发生活补助,能够占到生活费的比例是多少?

  梁丽芳:我们给他们的生活津贴一年是4万5千块港币。

  主持人尹俊:应该够了?

  梁丽芳:够了。我们从05年就是这样子,每年做一些统计、调查,都没有学生告诉我们是不够的。

  主持人尹俊:你刚才提到了学生的兴趣问题,很多在香港读完书的内地学生回来得少,多数去海外发展,或者留在香港发展了。你的志向在香港、海外更多考虑这个,如果你的志向是在内地要多考虑一下。另外是家里的财政实力。

  现在内地的高校为了抢生员,也是在香港高校的带动之下,逐渐意识到抢生员的重要性了,也开始重视起来了。我们看到很多内地大学招生办公室也在网上,比如说在新浪开了微博,或者有网上的宣传平台。香港中文大学有没有利用微博或者是利用网络去更好的宣传自己或者是更好服务考生呢?

  梁丽芳:新浪网也帮香港中文大学开了一个微博。所以我们很多时候把我们最新的情况,在不同地方的招生活动,或者是在招生方面最新的信息,都在微博那边发布。也是一个平台让我们更直接的跟学生有了解。

  主持人尹俊:也会获取到一些相关的资讯。

  梁丽芳:对。

  主持人尹俊:香港中文大学去年录了270个学生,大概有多少人报?

  梁丽芳:报考的人数我们是不知道的。所有的报考都是交到省招办,省招办根据我们的计划,根据投档比例来投档。

  主持人尹俊:数据拿不到?

  梁丽芳:对。准确的数据没有提供给我们。

  主持人尹俊:所以我想多少个学生取一个,这个我们是算不出来的。各位网友也获得不到这个信息了。我们利用一点时间来看网友的提问。

  网友:香港中文大学招收艺术学生吗?有什么要求?

  梁丽芳:艺术类的学生,暂时是不考虑。我们主要给文史类和理工类的考生的。

  网友:香港中文大学在内地招复读生吗?决定中文大学奖学金申请的因素除了高分数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方面?

  梁丽芳:复读生我们是考虑的。跟应届学生是一同的对待。

  另外申请奖学金方面,主要就是看高考得分数,投档之后,我们是根据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左右录取。

  主持人尹俊:这300个是不是不含校长推荐的?

  梁丽芳:没有的。

  主持人尹俊:完全只走统招的。

  网友:我还学习了一个A LEVEL课程,到时候以国际生申请,还是作为内地生申请比较好?还是两边都申报?

  梁丽芳:只能报一边,如果你以这个来报考,我们是把你作为国际生。如果你是高考的话必须要通过填报志愿来报考了。

  主持人尹俊:他这样的考生,那边胜算大一些?

  梁丽芳:很难讲,我也不知道他的成绩,两个方面处理方法不一样。

  你用这个成绩就是跟所有的国际生一同竞争,还要看你申请哪一个专业,是不是很吃香的专业。另外一方面,也是根据专业的要求,或者是有一些面试,由教授来决定。

  主持人尹俊:这边是分数决定。

  网友:哪里可以查到近三年录取的平均分数线和分省的录取人数?

  梁丽芳:分省的录取人数在我们网站上面有。分数你可以参考属于你那个省招办网站。

  主持人尹俊:咱们应该是香港中文大学的官网?

  梁丽芳:招考人数有。

  主持人尹俊:在网站什么位置?

  梁丽芳:www.cuhk.edu.hk,里面找到入学处。

  主持人尹俊:在香港中文大学官网的入学处查相关的信息,查不到再到省招办查就好了。今天非常开心,谢谢梁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资讯,谢谢你做客新浪网跟广大考生互动,祝你们今年招到更优秀的考生。再见。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