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郑州大学、河南大学6专业面向省内考生“试水”自主招生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5-30  文章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张竞昳

  根据教育部深化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今年,我省两所领军高校郑大与河大将首次面向省内考生“试水”自主招生,选拔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潜质和专业特长的优秀学生。

  为了不影响考生备考,两校均把考试安排在高考后进行。上周末,两校先后发布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

  郑州大学:最多加30分录取

  今年参加高考的省内应届高中毕业生,如果学习成绩优秀,综合成绩排名在学校前30名,在德语、建筑学、国学某一方面有兴趣和特长,都可以报名参加自主选拔录取。

  报名采取个人申请与中学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经郑大审查后,于6月16日公布进入笔试考生名单,6月18日进行笔试,根据笔试成绩确定进入面试考生名单,6月19日面试。

  最后根据笔试和面试成绩之和确定自主选拔考试合格考生名单,合格考生分为优秀和良好两个档次,分别给予30分、10分的录取加分。

  合格考生在本科一批自主招生志愿档报考郑州大学相关专业,高考成绩须达到省定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按照高考成绩与录取加分之和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河南大学:一本线上从高到低录取

  具备201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资格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中学习期间成绩优秀,德智体全面发展,对河大自主招生的学科专业有浓厚兴趣和特长,并在相关领域有突出表现和培养潜质者,均可报名申请参加该校自主招生考试。

  其中,报考大学生艺术团(合唱)的考生,女生身高应不低于160cm,男生身高应不低于170cm。

  考生可以在6月9日~13日登录河南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zs.henu.edu.cn),进入自主招生网上报名系统报名,按相关规定完成考试程序。

  河大6月24日前确定自主选拔考试合格考生名单,并在河南大学招生信息网上进行公示。若考生申请材料弄虚作假,将取消该考生录取资格,同时取消推荐中学两年的推荐资格。

  河南大学没有自主招生加分政策,凡自主选拔考试合格,高考成绩达到省定一本录取控制分数线,并在高考志愿的自主招生批次填报河大的考生,按照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结合考生专业志愿及特长确定录取专业。

  郑大3个优势专业招60人

  郑州大学在河南省内对德语、建筑学和人文科学实验班(国学方向)3个专业实行自主选拔招生,选拔有学科特长和潜质、综合素质高的优秀人才。

  这3个专业是郑大根据中原经济区建设需要和河南历史文化特色选定的,在国内高校专业排名中均位居前列。

  德语专业招收20人,学制4年,该专业的教学质量、考研录取率、就业层次、出国深造机会等指标,在全国高校同专业中位居前列。

  建筑学专业招收20人,学制5年,该专业是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1999年首次通过全国高校建筑学本科专业教育评估,就业前景好,在全国高校同专业中位居前列。

  人文科学实验班(国学方向)招收20人,学制6年(本硕连读),该专业方向隶属于郑州大学嵩阳书院,由9个博士点作支撑,实力雄厚,特色鲜明。

  河大3个优势专业招90人

  河南大学面向省内考生进行自主招生的专业也有3个,分别是作家班、新闻发言人班和大学生艺术团(合唱)。

  “作家班”计划招生30人,依托汉语言文学专业招生。

  “新闻发言人班”计划招生30人,依托新闻传播学类招生。

  “大学生艺术团(合唱)”计划招生30人,不限定具体专业,考生填报自主招生专业志愿时可以在河大本科一批专业范围内(艺术体育类专业除外)自由选择所喜欢的专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