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中国科技大学探索给予本科生三次自选专业机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6-24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海涛

  新华网合肥6月24日电 “只有真兴趣,才能学得好。”为最大限度地给学生提供适宜成长的土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日前出台教改新规,给予本科生在校期间至少三次自选专业的机会。据悉,如此大的自由度在国内重点高校中尚属首次。

  作为国内最早实践宽口径培养理念的高校,中科大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实行按系招生,学生进校后先不分专业培养理论基础、实验技能和外语能力,一至二年后再根据情况确定专业。

  近年来,中科大不断完善自选专业制度,根据今年出台的新规,该校本科生入学后至少有三次自由选择专业的机会:进校一年后,学生根据兴趣在全校范围内自选学院或学科;大二结束后可在学院或学科内选择专业;三年级后还可以进行专业调整或按个性化方案设计修课计划。

  “有的学生在进校前,未必真正了解相关专业和自己的兴趣所在。”据中科大教务处处长蒋一介绍,出台自选专业政策的目的,是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特长和发展志向,以最大的自由度调动其学习热情。

  据了解,中科大每年招收本科生约1800名,入学一年后将拿出约600个名额供学生重选专业。而该校的部分学院如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给予学生更大的自由度,学生可以在院内任选专业,不设任何门槛。

  “我们学院采取真正的学分制,学生只要完成某个专业的课程,达到成绩要求就可以按相应学科大类毕业。”中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杨金龙认为,菜单式培养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鼓励个性化学习,不同专业之间的交叉、交流也有利于产生创新型人才。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