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一本院校增录一万贫困生 更多学子考得上上得起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7-18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未知

  如果你是一名来自贫困地区的高中生,会不会担心教育资源缺失导致竞争力差?会不会因为农村生源比例的降低而对大学望而却步?

  如果你是一名大学生,如果你家庭经济困难,面对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会不会有些担心和忧虑?

  如果你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会不会担心孩子无法在身边升学、高考?

  今年,这些问题都不再是难以逾越的鸿沟,在招生制度设计上,我们看到了更多的细化,更大的公平。

  高招,正为贫寒学子打通更为宽广的通道。正视困难,正视地区差异,让所有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是今年高招的一大亮点。

  10%,贫困地区学生有了高考直通车

  杨小力是一名来自江西农村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今年他报考了北京交通大学的“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我们学校和城市高中升学率肯定不一样,以前我们整个学校一年也就20多个同学上一本,因为国家这个好政策,老师告诉我们,今年学校差不多能有60多个上一本的机会。”杨小力笑着告诉记者,“学校这些天喜气洋洋的,村里家家户户也都高兴得很,以前村里出个大学生挺不容易的,现在希望越来越大了。”

  今年4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通知》,为贫困地区学子打开了一扇希望之窗。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专项计划并没有占用原有的招生计划,而是在原计划格局不变的基础上,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增加1万名用作专项计划。“这1万个大学入学名额相当于多出来的。2012年,贫困地区考生有130多万人。实施专项计划后,上一本高校的人数预计增加10%。”

  在地域安排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本专科招生处处长杨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实施的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生源共涉及21个省区,安徽、湖北、湖南、四川、云南、陕西等省专项计划超过500名,河南、贵州、甘肃三省专项计划超千名。

  教育差异,大多是师资方面的差异。解决了贫困地区人才培养的问题,会不会造成人才更大规模的流失?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鼓励学生毕业后回到家乡,为贫困地区建设发展发挥作用,“专项计划也作出一些政策设计。如,专项生入学报到时不迁转户口,户籍暂保留在原户籍所在地,就业报到后可按有关规定迁入工作所在地区。专项生在校学习期间与其他学生同等享受奖助学金政策。对毕业后到贫困地区就业创业和服务的专项生,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优惠政策等。”

  作为今年高考的新政策,记者注意到,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以及一些招生论坛上,“贫困地区定向招生”是最受关注的话题。

  由于政策规定的是“贫困地区学生”而不是“贫困生”,这让不少人产生疑惑,“会不会被人钻空子”?对此,相关省市招生部门表示,会严格按照规定审核学生资质,“有些学生虽然户籍在贫困县,但是高中阶段在非贫困地区就读的,同样不能报考。”

  记者注意到,江西、湖南、四川等地的教育考试院网站,都对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姓名、学校等信息进行了公示。

  只要考上,就能入学

  扩大了入学机会,学费的问题又如何解决?

  家住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的高三学生刘伊仁家庭有些困难,经济的主要来源是父母种田所得,而他和两个妹妹都在上学,刘伊仁的父亲说:“一到‘钱不就手’的时候,就要去外面打零工帮补。”尽管如此,刘伊仁报考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却并不为一个多月后的入学感到发愁。“老师都告诉我们了,可以走绿色通道,先注册入学。学费我们申请助学贷款,到学校还有勤工俭学岗位,我的生活费也解决了。”刘伊仁很乐观,“老师说了,现在哪还有上不了学的情况,只要考上,就能入学。”

  绿色通道,只是入学的第一步,入学后,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环环相扣,完整地支撑起覆盖大学四年的资助政策。

  像刘伊仁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曾受助于助学贷款工程,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的藏族青年加央,现在已成为国家电网西藏电力公司的一名工程技术人员。同样受益于助学贷款的贵阳小伙李旭培,已经在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攻读博士。

  “只要学生规划合理,就能放心地度过大学生活。”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资助政策体系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国家奖学金,每年奖励全国在校学生中品学兼优的学生5万名,每个学生8000元;第二就是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每年奖励52万多名,每个学生5000元;三是国家助学金,奖励全国高校在校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占20%的比例;第四个是国家助学贷款,这是很重要的一块,也是我们资助政策体系中的主渠道,它是通过金融系统向学生发放贷款,由国家财政为学生在校期间全部费用贴息和提供风险补偿金,每个学生每年最高可以贷6000元,帮助他们交纳在校期间学费和住宿费。”这位负责人详细地解释了国家资助政策体系。

  在资助政策的帮助下,一批批学子免除了精神负担,成长成才,顺利完成学业。

  细化,使政策执行更贴心

  政策的细化,正让阳光洒在每一个人身上,温暖每一个身处困境的学子。

  今年刚实施的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也在各大学、各省市的细化中,更趋公平。清华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尹佳告诉记者,今年清华大学定向贫困地区的招生计划是30人,名额投放到省,覆盖21个省。学校按照各省实际情况,将其划分为生源大省和生源小省,对9个生源大省,投放文、理科计划各1个,对12个生源小省投放理科计划1个。

  “在招生专业上,我们侧重考虑地区需求,比如我们在贵州、云南两个地区投放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人才。”尹佳说。

  为了扩大生源比例,一些省属院校还表示,在缺额的情况下考虑降分录取。今年向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投入350个招生计划的贵州大学明确提出,若生源不足,可以根据缺额和生源情况,在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降20分。

  而已经实施4年的“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今年仍将发挥作用。由北京等15个省市承担,面向河南、贵州、甘肃等中西部8省区招生,2012年安排招生17万人,比2011年增加2万人,预计受援省份高考录取率最低可达到67%左右,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区域差距正进一步缩小。

  “经济困难、地区差异已不再是入学的天然藩篱,现在大家相信的是:只要努力,就有机会。”刘伊仁最后说。(记者姚晓丹)

  链接

  部分参与“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省份的定向招录人数:

  宁夏:252人

  贵州:520人

  四川:700人

  河南:1188人

  甘肃:1594人

  河北:397人

  湖北:736人

  广西:381人

  安徽:711人

标签:高校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