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天津大学围绕部队需求培养优秀国防生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11-01  文章来源:天津大学  作者:未知

  强化素质教育创新管理模式

  日前,天津大学2005届国防毕业生、现任青藏兵站部某营副政治教导员苏连松结合基层部队的工作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能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在政治指导课、汽车修理等方面取得了较为出色的成绩,于2012年荣获“全军优秀基层干部”称号。

  自2002年5月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签约以来,天津大学以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为目标,坚决贯彻国务院、中央军委指示要求,紧紧围绕部队人才需求,积极探索国防生培养的有效途径,强化素质教育,创新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国防生培养质量。像苏连松这样的我校优秀国防毕业生还有不少,他们扎根基层勤勤恳恳,在基层部队的广阔舞台承担起卫国安民的重任,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我校国防生培养工作的成果。

  依托培养工作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严格按照“统筹规划、稳步推进、确保质量”的原则,通过成立领导小组、成立党团组织、成立模拟营连等途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了培养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强化了国防生教育过程中的思想先导、有力引导了国防生自主管理,通过组织领导保障培养质量。

  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为了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了以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学工部部长和驻校选培办主任任副组长,有关机关副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为成员的依托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学校领导负总责、军地双方共同抓、相关部门分工协作的领导格局。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并定期专题研究分析国防生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查找具体原因,商定解决办法。

  成立党团组织,强化思想先导。学校在有国防生的学院成立国防生团支部,隶属于学院团委。在国防生正式党员达到3名以上的学院成立国防生党支部,隶属于学院党委。学校为加强国防生党支部的学习、教育,专门开设活动室,并配备电脑、桌椅和报刊杂志,为国防生各项党团活动的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驻校选培办定期召开支部书记联席会,对国防生党团活动给予指导,如组织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军队特色的党团活动,组织观看军事题材影片、学唱部队歌曲、国防知识竞赛等。

  成立模拟营连,推行自主管理。为培养国防生的军人气质和作风,增强组织指挥能力,学校成立了国防生模拟营,营、连、排、班各级骨干全部由国防生担任,并定期轮换。模拟营的成立规范了国防生的管理,调动了国防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逐级管理、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

  注重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国防人才

  学校围绕部队建设需求,注重打牢国防生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军事素质和身心素质,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国防生。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学校每学期聘请驻津某军校的专家教授为国防生授课,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良好军人素质,树立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坚定献身国防信念;充分发挥天津红色资源优势,定期组织国防生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利用学校网络资源,开创“后备军官”和“国防生党建”板块,打破书本教育局限性,拓宽教育渠道。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年参加毕业国防生欢送会,为即将奔赴军队各条战线的国防生提出殷切希望和临别嘱托。学校还通过组织篮球、足球、拔河、演讲、辩论等文体活动,丰富国防生业余生活,在活动中强化国防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培养责任意识与拼搏精神。

  夯实科学知识基础。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是国防生的主要任务,必须抓紧抓好。学校通过邀请已毕业的优秀国防生干部谈体会、组织观看军队学习成才录像,使国防生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制定综合素质考核标准,把文化学习作为评优评先、入党、考研和毕业分配的硬指标。每学期统计国防生学习情况,对挂科较多的重点人进行谈话,帮助分析学习跟不上的原因,对因自己不努力而落后的国防生进行警醒教育,对因学习方法不当而落后的国防生实行“一帮一”结对子,指定学习好的国防生进行一对一的帮扶。

  加强军事素养训练。为了缩短国防生与军校学员在军事素质方面的差距,学校根据年级不同,制定了科学的训练计划,避免军政训练“一锅煮”、“一刀切”。每周二、四早晨按军队模式出操,每周日下午集中军训,各年级根据计划内容组织训练,主要包括:单个军人队列动作、班队列动作、格斗操、体能锻炼等,或统一安排军政理论讲座,提高国防生的军人意识、组织指挥和沟通协调能力。

  培养良好身心素质。身心素质是各项素质的基础。学校按照军校学员标准,根据国防生的实际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每周安排两个晚上进行体能训练,并定期进行考核。举办军人心理学讲座,开展心理咨询和疏导,进行挫折教育,引导国防生正确面对挫折和失败,保持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人生态度。

  创新管理模式探索特色教育培养途径

  学校党委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探索实践培养途径,积极跟踪反馈培养效果、实行相对集中住宿、聘请兼职辅导员、独立承担学生军训等方式,努力提升培养质量。

  跟踪反馈培养效果。为了深入了解部队人才需求,促进学校国防生培养体系的完善,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效果的跟踪反馈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率领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到总后勤部最艰苦的基层高原部队青藏兵站部,看望毕业国防生,并与部队领导和毕业国防生举行座谈,了解国防生毕业后的发展情况,听取部队领导对学校培养方面提出的宝贵意见。

  实行相对集中住宿。为了便于和加强对国防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学校对国防生实行相对集中住宿模式,即在同一年级普通学生住宿楼内划定国防生宿舍区,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既方便了国防生与普通学生的交流和沟通,又有利于国防生的正规化教育和管理。

  聘请兼职辅导员。学校每年聘请2名返校读研的优秀毕业国防生为低年级国防生兼职辅导员,履行军校学员队干部职责,与国防生同吃、同住、同训练,具体负责国防生的日常训练、教育、管理,有效加强了国防生教育管理的针对性。

  独立承担学生军训。为了检验和提高国防生的军政素质,学校大胆尝试,为国防生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连续四年派遣优秀的国防生到独立学院执行军训任务,由驻校选培办制定训练计划,国防生担任教官,具体组织训练,在圆满完成任务的同时,国防生的思想成熟了,能力提高了,“兵味”、“军味”增强了。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