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哈尔滨工业大学今年起实行两长一短三学期制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03-03  文章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栾微

  本报讯 从今年开始,哈工大将推行与国外一流大学及国内多所C9联盟高校一致的秋、春加夏季“两长一短”三学期制。

  据哈工大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沈毅介绍,1985年以前,我国高校基本都是每学年两个学期的设置。这对加强基础、强化专业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与欧美国家相比,这种设置在课程设置、学生选课等方面缺乏弹性,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教学质量的有效提高。目前来看,以传授知识和技能为主的长学期制,对于强调自主学习和素质培养为主的创新人才培养,存在一些弊端。对学生来说,课程学时多、时间长、课业量大,自主时间少,多被教师拉着走;培养方案中学生自主选择的机会少,不利于学生个性化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对教师来说,授课时间过长、课程节奏慢,难以有整块的时间进行教学研究、进修或集中科研工作,不利于教师的知识更新、教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另一方面,目前很多实践环节都安排在教学周内,这就导致实践环节经常与公共课程冲突或相互挤占时间,影响效果。为此,国内部分高校开始尝试实行学期调整,“两长一短”三学期制、四学期制、两学期加暑期课程、两学期加暑期“工作学期”先后被采用。目前,C9高校中已有6所实施“两长一短”三学期制、1所实施四学期制,39所“985工程”高校中有20余所高校已全面实施三学期制。

  哈工大拟实施的校历调整方案是与国外多数高等学校及清华、北大等国内高校一致的秋、春加夏季“两长一短”三学期制。每年52周的具体时间安排为:“两长”即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各18周;“一短”即夏季学期(包含暑期学校),时间为5周。在这种校历下,寒假为6周,暑假为5周。其顺序依次为:9月初秋季学期开学,经18周后放寒假;6周寒假后为春季学期开学,经18周后为夏季学期,5周的夏季学期结束后是为期5周的暑假。

  沈处长告诉记者,调整后的三学期时间节点将为学生参与学期交换学习、小学期交流活动、跨学科暑期学校等项目提供便利。从学校层面而言,有利于促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考试方法改革,实现课程结构的整体优化以及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三学期制还能满足教师兼顾教学与科研,促进教师成长与发展的需要。

  记者 栾微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