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单独录取掀起小语种专业报考潮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04-08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立勋

  4月4日,多所小语种专业院校举办校园开放日,引来大批咨询者。由于这些小语种专业就业前景广泛,且大多实行单独考试、单独录取的招生方式为考生增加了一次选择机会,因此在近年来掀起小语种报考热潮。

  开放日火爆 家长成咨询主力

  4月4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校园开放日,就2013年小语种专业招生做情况说明。当天恰逢清明节小长假的第一天,三所高校咨询现场可谓是人头攒动。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这些高校发现,与以往校园开放日不同的是,此次咨询大军以家长为主,其中不乏河北、山东等地远道而来的家长们。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咨询展位前,北京商报记者看到一位满头银发的刘大伯,他说他的孙女今年要参加高考,自己比孙女还着急。刘大伯手里拿着一沓宣传资料,他指着其中的两本册子说道:“这是我花了10块钱买的。”

  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方面相关考试信息都在网络上有发布,另一方面当天正好赶上外语口语水平考试,所以现场咨询者中少见学生身影在意料之中。

  据悉,在三所小语种主要招生院校中,北京外国语大学的8个学院(系)共有19个专业计划在京招生84人:文科44人、理科40人;北京语言大学在京招生6个专业,共30个名额(不限文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8个专业计划在京招生84人:文科30人、理科54人。

  三种招生方式 单独录取受青睐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考专家介绍,北京地区小语种专业共有三种招生方式:第一,单独考试、单独录取,考生须参加目标院校自行组织的考试。目前只有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三所高校;第二,本科提前批次招生,报考方式与其他专业的提前批次一样,主要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重点高校为主;第三,正常报考情况下的招生,这类院校的范围比较广泛,包括一些一本、二本甚至三本批次的高校。

  在4月4日当天的校园开放日中,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前来咨询的家长和学生对单独招生格外关注。虽然很多小语种专业在京分别只有一个文理科招生名额,但咨询者似乎并不知难而退。在北京外国语学院的某小语种展位前,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该专业自2009年招生后,中间停招了三年,再次招生时,十分受宠。

  北京语言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单独招生为考生增加了一次选择机会,考生如果加试合格,会在本科提前批次之前被录取,考生如果加试不及格,也不会影响后续批次的录取情况。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单独招生录取的考生,在进入大学后很难转专业。

  就业前景诱人 分数线水涨船高

  北京商报记者咨询几所高校的多个小语种专业招生负责人后得知,小语种专业之所以备受家长和考生青睐,主要是因为它的就业前景比较诱人,考生毕业后可有多种选择。“学生毕业后可以继续读研深造,可以进外企,可以进大使馆、外交部,也可以去国外当汉语老师。从往年就业情况看,质量还都不错,因为总体来说供小于求。”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的一位咨询人员说。

  从往年的经验来看,因为绝大多数的小语种专业在北京地区都只有1-4个招生名额,因此竞争异常激烈,例如,北京语言大学2011年提前招生35个名额,报考人数达500人。与此同时,录取分数线也水涨船高,以2012年中国人民大学的俄语、德语、日语、法语四个专业为例,文科男、女录取线分别为601分、614分,理科则男女均为644分。

  记者 李立勋/文

标签:小语种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