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西南政法大学计划招生4520人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05-28  文章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未知

  2013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西南政法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张亚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西南政法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新浪网为了方便广大的考生能够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我们访谈节目当中会邀请各大院校的招办主任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广大的考生和家长聊聊今年各大高校在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等方面的调整和改变。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西南政法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张亚,张主任您好。

  张亚:您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牛雪芃:去年来过我们的访谈吗?

  张亚:去年没有。今年是第一次。

  主持人牛雪芃:特别郑重的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吧。

  张亚: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介绍学校的计划之前,聊一聊学校的概况,第一个问题介绍一下西南政法大学整个的校园的概况?

  张亚:非常高兴为各位网友、各位考生介绍西南政法大学的相关情况。西南政法大学原名西南政法学院,其前身是1950年成立的由刘伯承元帅担任校长的西南人民革命大学,1953年,以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政法系为基础,合并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重庆财经学院的法律院(系)正式挂牌成立。建校伊始,学校得到了时任西南局负责人邓小平、刘伯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原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将军出任首任院长。1958年,中央公安学院重庆分院又并入我校。特殊的建校背景,使我校既会聚了法学名流又吸纳了实务精英,既秉承了深厚的法学传统又融入了公安教学的特色。学校也因此被誉为新中国法学教育的“西南联大”。

  我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上狠下功夫。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获得了自主招生的资格,同年8月同时获得了进入教育部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名单,有三个项目,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西部基层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在2013年招收新生中会全面铺开和具体实施。学校现学科门类涵盖法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哲学、工学等6大门类。建校60年以来,学校培养了各类的人才20多万,公认为培养法律方面专门人才最多的学校,由于学校雄厚的办学实力、优良的办学传统和广泛的社会知名度,以及广大校友为社会法制建设和经济建设做出的贡献,成为公认的“西政现象”。

  主持人牛雪芃:以上对张主任对西南政法大学的概况的介绍,使网友们更加了解了西南政法大学。一所大学能办得好,能被社会的认可,不仅有历史的沿革问题,还有优势的学科,请您介绍一下西南政法大学的优势学科有哪些?

  张亚:刚才介绍了学科涵盖的门类有6大门类,现在有22个本科专业,3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0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我们重视学科专业的建设,特别是在本科,我们不是追求专业数量盲目的扩大,追求专业的高质量,除了保持法学原有传统的优势以外,其他的各个专业,也是齐头并进,各有特色,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侦查学人才培养模式、复合型知识产权应用人才培养模式是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学校拥有刑事诉讼法、经济法、民事诉讼法、法理学、商法学、民法学6门国家级的精品课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刑事科学技术、英语、会计学专业被列为重庆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对于学科优势的介绍,谈到西南政法大学,很多考生给我们投递的信息说,学校在对外交流方面是比较频繁的,也是很密切的,您给在线的网友、家长们介绍一下?咱们在对外交流方面做出哪些成果?

  张亚:现代高等教育开放式办学,我们学校也不例外,我们通过开放办学促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目前我们学校是和英国、德国、美国等17个高校和实务部门有交流、对外合作的协议。每年选派学生到国外去学习、进修,参加实训、实习,甚至是攻读学位。我们充分利用国内外、校内外优质的教育资源,提高我们学生的人才培养质量。我们和德雷克大学合作开展本科“2+2”的项目,学生们可以获得两个学校的学士学位证书。还有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项目,与国内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学生可以通过协议,互派交流学习。

  主持人牛雪芃:刚才您提到有2+2的课程,是不是2年在国内,2年在国外?

  张亚:对。2年在西南政法大学完成,另外2年在国外去学习。

  主持人牛雪芃:下面我要问张处几个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大家对学校的关注,对学生来说,本身特别关注这个学校的校园文化是什么样的?有没有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张亚:“实务教育”和“论辩文化”是我们学校的两大办学特色,也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核心特征。在课堂教学的具体实施,以及第二课堂的学生活动,都是融入和呈现了学校两大办学特色。我重点介绍一下,除了和其他的高校一样,我们的课外活动丰富多彩以外。第一是实务教育,实务教育即追求法治理想务实创新的素养,务实的作风渗透到了人才培养的环节,比如“双师多项互动式教学法”,把实务教学的理念贯穿到课堂里面,同一门课程由两个老师同时授课,针对同一个问题提出不同的观念,用不同的思维来启发学生,培养多角度思考问题。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的能力相贯穿,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在法学的课程里面涉及,也在非法学的其他的专业教学里面广泛的推行。

  另外论辩文化,作为政法学院的学生,我们政法人才既是专门人才又是通用人才,我们提出一个理念,我们培养的学生,诙谐地总结为嘴巴子、脑瓜子、笔杆子,就是我们说的“三子”人才。近几年我们在论辩文化这块取得了很多优异的成绩,以西南法学论坛、金开名家讲坛、名人论坛为主体,博士生论坛、西政青年论坛、毓秀讲坛为两翼,形成了国内学界知名的论坛品牌。以天伦杯辩论赛、模拟法庭辩论赛、模拟联合国辩论赛为主体,组建了校内各个层面的辩论赛事。近年来多次在 “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世博杯”两岸四地高校辩论赛、中国名校辩论赛、国际刑事法院模拟竞赛等比赛中荣获冠军。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在校园活动中能取得的成绩,其实从活动当中可以看出,学校对学生本身,无论是学术方面的延伸,还是自己的校园活动方面,都是为了贯穿整个学习的过程,这个方式非常好。刚刚的问题是问的关于学生的问题,现在要提提家长们关注的,家长们关注的也就是社会关注的,就业问题。学生们毕业生大概的方向是哪里?就业率多高?就业质量是什么样的?

  张亚:我校特别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注重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技能、就业能力的培养。西南政法大学毕业的学生,理论功底扎实、知识面宽、适应性比较强,一直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学生就业的方向主要是面向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经过60多年的建设,培养将近20余万的人才,也是培养法学专门人才最多的院校,我们有一大批的校友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法制建设的骨干,也有相当一部分成为各自领域的领军人物。除了这些校友以外,我们年轻的校友也茁壮成长,其中也不乏被评为全国十佳律师、全国十佳公诉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优秀人民警察等等,获得实务部门表彰的佼佼者。随着我们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我相信法律人的用武之地会越来越多。

  另外学校为了拓宽学生的就业口径,我们也实施主辅修制度,学生们完成主修专业的同时可以辅修学位,我们开设有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会计学、新闻学、英语等等。学生们在完成了辅修课程以后,考核合格,就可以获得学校颁发的辅修专业证书和辅修专业学士学位证书。对于这样的学生既有主修专业又有辅修专业的学生,可见他的知识结构的复合性更具有张力的,这样的学生更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主持人牛雪芃:通过张处对西南政法大学无论是从师资、优势学科上、历史沿革上就业方面都突出了西南政法大学自己本身所存在的优势。今天我们就把访谈的主题继续回到今天访谈的内容,2013年西南政法大学的招生政策和计划,招生政策和计划,每一年大学都做不同的调整,也许调整很大,也许只做了一丁点的调整。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在招生政策和计划方面的改变和调整?

  张亚:各位网友、各位考生,今年我们的招生计划没有太大的变化,基本保持稳定。2013年我们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投放4520个本科的招生计划,各个省市的计划基本上保持稳定,请考生以当地招办公布的信息为准。学校有三个批次的专业,重点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重点本科提前批分两个类型,公安武警类的侦查学、治安学、经济犯罪侦查专业准备招收270人。国防生今年有面向12个省市自治区投放计划,国防生类的法学、侦查学专业共50人。如果对国防生感兴趣的考生可以重点关注一下。本科一批19个专业招收3890人,本科二批两个专业和方向招收290人,还重点要提一下,今年有一个新增的专业,经济统计学,这是经济学和统计学交叉融合的新兴专业,这个专业也是依托学校“应用经济学”重庆市一级学科的背景,同时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的授予权。学校经过了广泛、充分的调研,此专业在社会实际工作当中应用广泛,呈现就业多样性的特点,从这个角度来说,为考生以后就业提供更多更广的就业平台和就业机会。新增专业今年有60个招生计划,但是只针对理科的考生,请广大的考生关注一下。招生政策上基本保持稳定,没有太大的变化。我们学校在第一志愿未录满的情况下也不拒绝非第一志愿的考生,但是我们会严格的按照各省的投档原则和学校的录取原则进行按分数的高低择优录取。

  我们学校的录取方式,专业安排方面,是按照志愿清分数优先,不设级差。没有级差分,请考生注意。

  主持人牛雪芃:政策加分方面,是一加到底,还是裸分分专业?

  张亚:各个省的加分政策是不一致的,具体的情况也不一样,我们主要以各省的投档成绩,按照投档的成绩按志愿清分数优先这样的录取方式。即认可各省的加分政策。

  主持人牛雪芃:张处的话非常明了,只要是省办认可的加分都是认可的。

  张亚:我们认可各省的投档成绩,就是认可各个省的加分政策。

  主持人牛雪芃:关于报考方面,提档比例大概是多少?

  张亚:投档比例原则上对于平行志愿的省份是按照1:1.05的比例,非平行志愿的按照1:1.2的比例进行投档。

  主持人牛雪芃:请您跟考生们分享一下,填报的志愿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张亚:第一,学校的第一批次所有的专业原则上要求语文、外语单科成绩要合格,个别的专业比如说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会计学、审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专业要求数学单科成绩要及格。国防生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其他的专业对外语语种没有限制。另外,报考公安武警类的考生,虽然我们学校不单独组织面试和体能测试,但是报考此类专业的考生需要达到教学司16号文件所规定的政治以及身体条件方面的要求。报考国防生的必须要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的体格检查标准》,达到非指挥类合格的相关要求,且参加省军区、考生所在学校和考生户口所在地组织的面试、政审并签订相关的协议,公安武警类专业按照国家的规定,女生控制在15%以内。

  主持人牛雪芃:只有这个专业对男女生比例有明确的限制,别的专业没有限制的?

  张亚:对。

  主持人牛雪芃:一开始我们对西南政法大学有一些误解,很多的考生认为这个学校对健康、男女生比例要求的比较严格,看来只有一个专业有要求其他的没有?

  张亚:其余各专业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注意男女生比例的合理结构。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都知道,在报考学校的时候,对于平行志愿省份的学生一定要填上同意专业调剂,是为了增大我们被学校录取的几率,当然这里面会存在一个弊端,同意完调剂以后,可能会调剂到自己当初没有那么想去的专业,假如说我被调到这专业,不太想在这个专业就读,能不能转专业?假如可以的话有没有什么政策?

  张亚:学生进校以后,对所录取的专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确实不是特别感兴趣,我们学校也有相关的转专业的政策,经过第一学期的学习,你的专业成绩达到所在专业年级前5%,或者第二学期专业成绩达到所在专业年级前3%,就有可能申请转专业,这是第一个政策。

  第二,我们学校相当的重视人才培养的质量,我们有两个法学实验班,一个是实务型人才实验班,一个是学术型人才实验班,我们全部面向大一的新生进行选拔,如果你确实对录取的专业不感兴趣,可以参与这两个法学实验班的选拔当中。大概的人数100人左右,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专业的调整。

  主持人牛雪芃:转专业的方式是蛮多的。对考生来说,学费、奖学金方面的问题,张处介绍一下奖学金、学费的问题?

  张亚:我们地处重庆的核心区域——两江新区,学校的设施、设备非常的完善,软硬件非常的齐全,条件非常好,特别是学生的宿舍环境非常好。学生宿舍4人一间,有同学可能会担心重庆的天气比较热,每一个宿舍都安置空调、饮水机,有阳台、卫生间,网络、书桌等等,设施很齐全。另外我们一年的住宿费每人1200元。学费方面,除了法学有两个方向,律师方向、环境执法方向,一年学费是每人1万以外,英语专业的学费每人每年6800元,其他的各专业学费都是每人每年5600元。

  主持人牛雪芃:请老师再介绍一下奖助学金的情况?

  张亚:我们学校对特别优秀的考生设置了新生奖学金,分别奖励3万、2万、1万和5000元。

  同时,我们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号召”,建立了完善的奖助学金体系,新生报道时为经济困难学生开通了绿色通道。除了优秀本科新生奖励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奖学金,学校校友及社会爱心人士还为经济困难学生设立了奖学金或助学基金9项,包括贵州仙灵骨葆优秀经济困难学生奖学金、世再优秀经济困难学生奖学、星辰奖学金、四川法学学子奖学金、湖北籍优秀贫困生奖励基金、权亚励志奖学金、小康助学基金、恒大集团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萧丽玉基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专项援助金等,总金额较大,学生受益面广。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张处给我们介绍了这么多,让我们更了解了西南政法大学,在这里还需要您给我们留下联合和咨询的方式,以便于考生和家长们咨询学校?

  张亚:招生咨询电话是023—67258088,除了电话咨询以外,请考生们可以查询学校招办官方网站,新浪官方微博上也有咨询的板块,学生们有疑问可以通过网络提问,老师们会尽快的解答。

  主持人牛雪芃:张主任提到的几种解答的方式,我们会在实录中有体现。现在又到了招办主任送祝福的环节了,请张处对2013年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想要报考西南政法大学的学生们说几句话?

  张亚:我一直认为高考是每一个考生人生的一次洗礼、一次历练,高考也是破茧之前的华丽的绽放,祝所有的考生们考出好成绩,心想事成。同时欢迎考生们报考西南政法大学。

  主持人牛雪芃:祝愿考生们在2013年高考过程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有更多的关于高考类的咨询信息可以关注新浪教育频道,想报考西南政法大学的学生可以到西南政法大学的网站上查询。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