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清华大学回应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加分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06-30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未知

  称此做法并非歧视四川考生,此前该省有考生造假加分;达到二级运动员水平的考生可申请单独测试

  在过去3天,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多次重申,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的20分高考加分政策。坚决呼吁砍掉一切不合理的加分!昨日,清华大学回应称,拒绝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并不是针对所有四川考生,而是针对有作假嫌疑的考生。清华表示,此举希望考生“上清华,不拼爹,拼实力”。

  新京报讯在四川省考生即将填报志愿期间,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公开称,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的20分高考加分。在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官方微博上,已连续三天发布消息来说明这一问题。清华称,达到二级运动员水平的四川考生可申请单独测试。

  清华三发微博抵制四川体育加分

  6月26日,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在微博发布消息说:“清华坚决抵制四川的体育加分,是为了让更多真材实料的优生进到清华大学学习。”该微博还补充说:“教育部规定高校招生有自主权。”6月27日,微博管理员又发布消息说:坚决呼吁砍掉一切不合理的加分!尤其是20分的所谓二级运动员加分,一些孩子体弱得连我都跑不过(我800m成绩2分24秒)。

  6月28日,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微博“再次提醒各位考生”:清华坚决抵制四川的体育加分,所有靠体育加分20,即使档案进了清华,也会被退档。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证实了此消息是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发布的。

  清华指四川考生资质疑造假

  清华招办主任于涵解释说,之所以拒绝认可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政策,是因为来自四川考生的国家二级运动员资质上存在造假嫌疑,水平的真实性值得怀疑。

  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提醒广大考生不要“以身试法”。并在微博上公布警示案例:去年提前批次考生中学蒋、绵阳中学喻因体育加分被退档。

  此前,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来,高考体育特长生加分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运动员等级证书造假严重;二是比赛或测试组织不规范,替赛、替考现象严重;三是个别与体能、运动技能关系不大,更多靠运用器材等运动的赛事组织管理及评奖问题多。

  对话

  达到二级运动员水平可申请单独测试

  昨日,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于涵证实了上述消息的真实性。他表示,拒绝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并不是针对所有四川考生,而是针对有作假嫌疑的考生。那些达到二级运动员水平可申请单独测试。

  清华仅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加分

  新京报:不认可国家二级运动员的加分是不是对全国所有省份的?

  于涵(清华大学招办主任):谈不上普遍性政策,但四川较特殊。我们对四川考生录取,是不承认国家二级运动员的加分政策,这些年都在执行,我到招办来的时候就执行这个政策。

  新京报:还有其他省份是不认可国家二级运动员加分政策的吗?

  于涵:目前没有。四川是出分填报志愿,我们会在填报志愿时跟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和考生明确说明。告诉他们,体育加分必须是实实在在的,要经得住考查。

  新京报:那这是对四川考生的歧视吗?

  于涵:网上有声音说这是对四川考生的歧视,这是断章取义。网上也同样有四川考生和家长会认为,这样做很公平,他们反映说身边就会遇到靠加分造假上大学的案例,认为清华这个头带得好。并不是针对所有四川考生,而是针对有作假嫌疑的考生。

  发现加分造假将会责令退学

  新京报:如果有虚假,怎么处理?

  于涵:如果是虚假的,我们招生简章说得很清楚。录完之后,还要对加分资格复查,对于各种有虚假信息的考生,将会责令退学。

  新京报:如果是真正有水平的四川二级运动员,是不是可以报考清华?

  于涵:所有人都有权利报清华。如果只有通过加分才能进投档线,我们不承认这20分的特长加分。如果考生执意填报,那后果自负。入学后复查如果退学,那考生将来就没学上了。

  新京报:这样会不会对真正的国家二级运动员不公平?

  于涵:如果达到了清华的标准,他们可以报。但这些年来,从四川招到的考生中,能达到清华水平的国家二级运动员,并能坚持到进校之后复查的,目前我们还没有碰到。

  清华称四川体育加分问题集中

  新京报:如果达到清华的水平,他们可以提出单独测试吗?

  于涵:我们不能一概否认国家二级运动员。如果真有考生认为自己是真正的国家二级运动员,又需要通过加分才能进入清华,也可向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和清华大学提出单独的测试申请。不过过去几年没有这样的情况。

  新京报:在现实当中,你们遇到的这种虚假现象多吗?

  于涵:我们没有做过所有的统计,但这些年来,四川的体育加分问题确实比较集中。

  新京报:清华不认可四川国家二级运动员加分,是不是说清华对体育也不重视了?

  于涵:这也是断章取义。清华不是最重视体育的。在自主招生过程中最早开始体育加试。但我们是重视真实水平的体育。

  背景

  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加分已5年

  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有一年四川出现了数千名“二级运动员”。清华校方后来独立组织测试,查出了一批假“二级运动员”。从2008年开始,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便不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的加分政策。上述老师举例说,2012年清华大学在四川招收的149名学生,没有一个是通过“二级运动员”加分而被录取的。

  按照《四川省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实施规定》,应届高中毕业生在田径、足球、无线电测向等27项运动中,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标准,经省统一测试或认定合格,可在高考成绩中加20分。

  应该取缔高考加分,不然让很多没权没钱的孩子处于不公平的地位。普通老百姓的孩子能公平地走进学校吗?

  ——网友“飞鹰”

  你在玩的时候,别人通过苦练获得加分,天经地义。对于那些造假之人另当别论,只要是真的符合条件的就应该加分,比如真的二级运动员,他们付出的辛苦比那些窝在沙发里看电视的人多多了,难道不应该给以肯定?

  ——网友“芭蕉兰”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