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4年西安交通大学各类招生陆续开始政策多有调整和变化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11-28  文章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未知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近日陆续发布了2014年系列单独招生简章或政策,包括少年班、文艺特长生、外语类保送生、竞赛学生优惠政策等。分类实施这些不同的招生政策,目的在于更适应具有不同学科特长和创新素质的学生,以更科学合理的方式选拔各类人才。今年几类招生政策较往年都有变化和调整。

  少年班:放宽报名资格优化培养方案

  2014年,西安交大少年班继续面向全国招收130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习成绩优异,智力超常,具有创新潜质,1999年1月1日以后出生,身心健康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考虑到近年来“少年班”报名热度较大,同时也为扩大选材范围,学校今年放宽了对“少年班”报名学生的资格要求:不再要求必须就读于市级重点中学,其他中学具有创新潜质的早慧少年也可报名。少年班实行“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的模式,在往年培养反馈的基础上,学校将继续为早慧少年们定制更适合他们身心发展的特色培养方案。

  网上报名自11月15日起至12月15日止。报名以中学为单位,各中学推荐报名人数一般不得超过10名。详情可登录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xjtu.edu.cn)具体查看。招生办提示,西安交大少年班不接受社会报名和中介机构报名。

  初试时间定于2014年1月1日左右,具体以初试准考证为准。考生可就近选择大连、青岛、苏州、武汉、西安任一考点参加考试,初试为文化课测试,考察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理综(含物理、化学等)。

  西安交通大学将根据初试成绩确定复试名单。复试时间约为2014年3月1日左右,具体以复试准考证为准。复试集中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举行,内容包括:文化课测试(数学、物理),体能测试,心理测试,综合面试。其中,体能测试男生测试实心球、立定跳远和1000米;女生测试实心球、立定跳远和800米。心理测试采用上机测试。综合面试采取专家和考生“面对面”的方式,主要考察考生的心理素养、人文素养和创新潜能。

  学校将根据复试选拔方案以及“学业优秀,体能达标,身心健康”的综合评价体系,择优录取。预录取通知单将于2014年3月底前寄往考生所在中学,正式录取通知书待各省招生考试机构审批后于2014年7月底前统一发放。

  据了解,为保障少年班公平、公正、公开选拔,学校纪监部门对招生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录取的学生名单由考生所在中学公示,由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统一报送到生源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审批。

  同时,学生及所在中学应本着诚信原则,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申请和推荐,确保申请和推荐材料属实。凡发现弄虚作假者,西安交通大学将取消该生入学资格,并取消该生所在中学少年班推荐资格三年。

  经教育部批准,西安交通大学从1985年开始招收少年班大学生。其目的是不拘一格选拔智力超常、德智体综合素质优秀的少年,实施创新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西安交大少年班以培养具有广博精深知识、良好思想品德与创新精神,能在未来跻身于世界一流科学研究和创新发明的卓越人才为目标。

  文艺特长生:招收器乐、舞蹈、声乐、表演类依专业测试成绩确定优惠

  西安交通大学2014年文艺特长生招生考试分西安考点、北京考点两地进行,着重招收器乐、舞蹈、声乐、表演类特长突出的学生。

  西安考点设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网上报名截止时间为12月12日14:00点。考生可登录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xjtu.edu.cn/)报名。12月13日8:30至16:00为现场报名时间,12月14日举行文化课考试,考试科目为数学、语文、英语;12月15日举行专业测试。

  文化课考试和专业测试均达到合格线的考生,学校将根据考生专业测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确定文艺特长生人选及降分录取优惠等级。专业测试成绩优秀者,高考成绩达到当地一本线即予录取。专业测试成绩优良者,高考成绩达到西安交大在当地1:1提档线下20分(750分制)即予录取。以上两类考生高考成绩达到西安交大在当地录取线者,加30分(750分制)选专业。

  北京考点确切考试时间和地点将于2014年1月初在西安交大本科招生网公布,请考生密切关注。北京考点采用现场报名和专业测试的形式,不设文化课考试。

  需要提醒的是,所有考生每人限报一项特长,多报者考试成绩无效。如果考生所在省(市)招生部门组织文艺特长生统一测试,考生必须参加所在省统一测试,合格者才能获得西安交大录取资格。

  外语类保送生:外语类专业文理打通专业选择机会更多

  由于教育部调整了保送生政策,今年西安交大保送生政策也有所变化。2014年学校继续招收教育部批准的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学校)推荐的具有外语类保送资格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为使外语类保送生有更多的专业选择机会,今年外语类各专业文理打通。

  按照“公开申请、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德智体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外语类保送生采取中学推荐与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报名。网上报名地址为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xjtu.edu.cn),时间为11月15日至12月31日。

  申请者需于2014年1月5日前,将《2014年西安交通大学保送生申请表》、推荐表、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高中原始成绩单等申请材料寄至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并在信封上注明“外语类保送生”字样。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申报材料,审查合格者将获得单独考试资格。

  外语类保送生初定于2014年1月10日开考,具体考试时间以准考证为准。考试地点为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外文楼,考试形式包括笔试(语文、英语)和面试(口语、综合)。

  学校将根据综合成绩从高到底,文理打通,择优录取。学校将于2014年1月底之前确定保送生预录取名单,并根据成绩优先、遵从志愿的原则确定专业;按照教育部和各省(市)招生办公室的规定和要求办理保送生审批手续。正式录取通知书于高考前后发出。

  招生办提示,推荐的保送生必须通过学生所在中学,在当地招生办参加普通高等学校的高考报名,还须在校内公示。

  为保证保送生选拔工作的公平、公正,西安交大成立了由招生部门、纪检部门和专职教师组成的专家组,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评审。预录取名单将通过考生所在中学和学校本科招生网向社会公示一周。保送生预录取结果,将报请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批。招生办还将预录取学生名单报生源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备案、审批。申请或推荐材料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将取消被推荐学生的认定资格和该生所在中学三年的保送生推荐资格。

  竞赛学生优惠政策:国奖直获自主选拔A档优惠省奖获得自主选拔资格

  竞赛获奖学生,根据教育部政策,今年将不再具有直接保送的资格,但可享受西安交大自主选拔相关优惠。

  获得各学科(数、理、化、生物、信息)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可直接享受三大优惠:(1)获得西安交大自主选拔A档资格,享受高考降分到一本线录取的优惠。(2)享受西安交大“育英奖学金”。(3)数、理、化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可自由选择专业,并优先录取在数学、物理基础学科拔尖培养试验班或“钱学森实验班”;生物学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可在生命、材料、理学、数学、医学五个学院中选择专业(不包括6年制和7年制专业);信息学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可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软件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四个专业和经济与金融学院中选择专业。

  各类学科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获得者或原来教育部规定有保送资格的奖项获得者,可获得自主选拔笔试资格以及单独划线的政策优惠。达到合格线者,获得自主选拔A档资格,给予高考降一本线录取的优惠。

  申请学科竞赛优惠政策者必须如实填写《西安交通大学2014年全国中学生学科竞赛获奖学生招生优惠政策申请表》,并由所在中学盖章。所有奖项必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并提供奖项公示网站。奖项不实者,取消相应录取优惠资格。

  申请考生须于2014年2月底前将优惠政策申请表、获奖证书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学生证复印件或中学学籍证明原件邮寄到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

  招生办提示:取得优惠资格的学生均须参加2014年全国统一高考,且符合教育部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相关规定。

  各类招生政策的调整和变化,都是为了使西安交大的人才选拔体系更趋合理,更适应社会和教育发展规律,更符合高等教育的目的和本质,也是为了使更多具有各方面优秀素质的各类学生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机会和资源。

  为使考生和家长更清楚地了解招生政策,更合理地备考,西安交大招生办将通过电话(029-82668320)、微博(新浪:http://e.weibo.com/xjtuzsb,腾讯http://t.qq.com/xjtuzsb)、微信(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微信号xjtuzsb8320)、邮箱(xjtuzs@mail.xjtu.edu.cn)等平台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全方位的招生咨询,欢迎考生和家长就各类相关问题进行咨询。

  西安交大近期还将陆续发布2014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实施办法和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实施方案,请考生和家长们注意关注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招生网(http://zs.xjtu.edu.cn)、西安交大招生办新浪和腾讯微博、西安交大招生办微信等信息发布平台。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