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三大联盟自主招生报名启动 人大暂退出“华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12-23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胡霈霖

  昨天上午9点,“华约”、“北约”、“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同时公布了各自的联合自主选拔录取方案。三大联盟不仅同一天公布选拔方案、同一天开始接受考生报名,更将考试时间定在同一天——2014年3月1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2014年全国高考加分政策进行了大刀阔斧地削减,自主招生将成为高三尖子生们最好的一次“加分”、“增效”机会,势必比往年更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关注。

  “高考成绩达到当地重点控制线即可录取”、“在当地录取线下降60分以内录取”……各自主招生高校都为考生开出了优厚的条件。记者了解到,在2013年自主招生联合选拔中,我省共6000名尖子生会集合肥参加三大名校联盟的考试,其中“华约”考生数量最多,约占半壁江山。而2014年高考加分政策的“瘦身”,必然导致部分尖子生转战自主招生考试,可以预见2014年自主招生考试将会更加激烈。

  “仅仅是‘学霸’还不够,在自主招生报考中,考生应充分了解所选择学校的报考要求,在申报材料时注意突出自己的学科特长,增加自己的初审通过几率。”省城一名高三老师提醒道。此外,考生还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已经公布的方案,中国人民大学暂退出了“华约”,“华约”联盟学校由过去的7所减为了6所。

  “卓越联盟”自主招生流程

  “卓越联盟”高校: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报名时间:2013年12月22日开始

  报名网址:http://211.151.240.39/excel-lent_student

  初审:高校将对报名考生资格进行审核,审核合格考生将统一进行“卓越大学联盟学科基础测试”。

  测试方式:笔试。

  考试科目:测试分两类,即学科基础测试一(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学科基础测试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

  考试时间:2014年3月1日上午。

  复试:学科基础测试结束后,其他环节请参阅联盟各高校招生章程或选拔录取方案。

  北大:高考降60分录取候选生

  北京大学表示,该校将在自主选拔录取的初审、复试和确定候选人等环节提高农村户籍考生入选比例,使北京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中农村户籍考生的比例不低于20%。对国家明确的重点农村扶贫开发地区可给予重点扶持。为确保公开、公正、公平,入选考生须从2011年9月至2014年6月连续持有农村户籍;所有具有农村户籍的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将在北大招生网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被北大认定为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的考生,将在高考录取时给予北京大学在当地录取线下降60分以内录取的优惠政策;对于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北京大学当地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可在专业录取时享受降10分的优惠政策。

  港大:获选者高考最多加30分

  香港大学提醒考生,参加联合考试的成功获选者可在指定专业上获该校加分,但加分仅适用该专业。加分最高可达30分。在联合考试中表现优异的考生除有机会获得香港大学理学院专业加分外,更有机会获得理学院的有条件取录资格。

  中科大:A档生达重点线就录取

  根据中科大的自主招生选拔方案,在数学、物理、化学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或决赛奖项的考生,经专家组评审通过,可直接进入面试环节。学校将根据AAA测试成绩,分省划定复试线。复试重点考察考生数、理、化学科基础,以及学习能力和创新潜质。

  中科大的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生分A/B/C三档,A档资格生高考成绩达到当地重点控制线,B/C档资格生高考成绩分别达到基准线下40/20分且在当地重点控制线上,即予录取。此外,A/B档资格生高考成绩达到基准线,可满足第一专业志愿,未达基准线则加10分选择专业志愿;若C档资格生高考成绩达到基准线,可加10分选择专业志愿,否则须服从专业调剂。

  清华大学:高考分不低于控制线就录取

  清华大学也表示,该校认定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时,将明确入选考生的高考成绩具体优惠分值及使用办法。被清华大学认定为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的考生可以在高考录取中分别享受不同的优惠政策,其中高考录取优惠政策最高为“考生的高考实考分不低于考生所在省份同批次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即可录取”;特定专业录取优惠政策最高为“考生的高考实考分加60分参加专业录取排序”。

  记者胡霈霖

标签:自主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