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4上海交通大学自招复试开考 将“问答”变“对话”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3-30  文章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未知
  今天上午,上海飘起了濛濛春雨,而为期两天的2014年上海交大江浙沪三地“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复试也正式在交大闵行校区开考。江浙沪三地约有超过1000名的考生入围,参加复试,而今年考生通过选拔获得预录取的人数也将与往年大致持平。

  雨中前来送孩子考试并等待着的家长们

  考场外,也有不少家长撑着伞等待着孩子出来。今年,所有参加复试的每位考生须接受两轮共计40分钟的面试。两轮面试由6位不同学科的专家组成,时间各为20分钟,其中每轮面试有3位面试专家。考试需要在规定时间里,完成自我介绍、才华展示、与专家探讨交流等环节。

  今年,学校特别强调面试专家对考生的引导,复试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问答”,而是考生与面试专家的“对话”,学生可以自行发挥反问考官。例如碰到善于表达的考生,面试专家须巧妙地将话题引导到考察重点上来;碰到比较内向的考生,要根据考生的优势和特长,将考察重点引导到考生感兴趣的话题上来。

  3月29~30日两天里,共有200余位来自全校不同院系、不同学科丰富的经验的教授专家,将以“循循善诱”的方式,变“问答”为“对话”鼓励探讨发问,鼓励考生探讨发问,使考生在良好的沟通互动中,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

  戴同学接受记者采访谈感受

  一位来自南模中学报考传播学的戴同学介绍,考官在前期都会有一些引入,面试氛围也非常轻松,“没有非常刁钻的问题,印象比较深的教授会联系当下的一些时发生的事,比如说马航”。另根据同时报考复旦的一位考生表示,复旦和交大自主招生复试的不同之处在于复旦的采用的是1对1的模式,教授的问题独立性很高,5轮下来会有重复。而交大采用的是3对1的方式,相对会对整个人的考察更加全面和公平一些。

  据悉,非江浙沪省市面试安排在3月底至4月初进行,交大将专门派出面试专家组赴全国各省市进行面试,最大程度减轻考生和家长的负担。而在高考录取中,上海交大仍将投放相当规模的招生计划,所以上海考生“裸考”进交大亦有相当大的机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