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南京邮电大学招收国防生90人 录取志愿优先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06  文章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未知

  新浪教育讯 2014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南京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胡玉东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报考南京邮电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2014年全国计划招生5000人

  主持人:今年招生计划数为多少?在江苏招收多少人?

  胡玉东:南京邮电大学今年计划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5000人。在江苏计划招生2090人。其中提前批次国防生计划招生15人,提前批次艺术类本科计划招生85人,提前批次江苏省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招生50人;本科一批计划招生1119人,本科二批计划招生581人;中外合作办学计划招生240人,在本科一批次。

  面向10个省份计划招收国防生90人

  主持人:今年国防生招生情况如何?

  胡玉东:今年我校面向10个省份计划招收国防生90人,其中江苏15人(含女生1人),招收专业为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安全。国防生招生是提前批次录取,须参加军检、政审、面试等。南京军区为每位国防生每年提供10000元国防奖学金,毕业后国防生在首次授衔、定职定级、住房补贴等方面,与军队院校同期入学、相同学历毕业学员享受同等待遇。

  主持人:南邮有无艺术类专业,填报这类专业要注意些什么问题?

  胡玉东:我校数字媒体艺术和动画专业为艺术类招生,属于提前批次公办本科。2014年在江苏省和安徽省招生。要求考生参加所在省美术统考且成绩达到本科省控线以上,具有一定的绘画艺术基础,无色弱、色盲症状;考生的文化统考成绩须达到所在省的美术类专业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江苏考生按照文化统考成绩与专业成绩之和进行排序、安徽考生按照省统考综合分进行排序投档,进档考生按照“专业志愿优先”规则,择优录取。

  主持人:对江苏考生的选测科目等级有什么要求?

  胡玉东:我校对于江苏考生,学业水平测试科目等级要求如下:

  报考国防生要求:选测为B+B,必测为4C;报考本科一批专业要求:理科选测为B+B,文科选测为BB,必测均为4C;报考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要求:选测为BC,必测为4C(均为理科);报考本科二批专业要求:理科、文科选测均为BB,必测均为4C。技术科目均要求合格。

  主持人:学校有没有加分等照顾政策?

  胡玉东:我校今年继续在江苏省本科第一批招生中实行自主选拔录取政策,被确定为我校自主选拔录取对象的即可享受我校自主选拔录取相应的优惠政策。此外,我校同时执行各省(市、自治区)招办公布的照顾加分政策。

  主持人:学校有哪些品牌、特色、重点专业?

  胡玉东:我校现有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自动化、工商管理等7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其中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分别于2012年和2013年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信息与计算科学、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统计学、英语、公共事业管理等18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

  另外有7个省重点专业类(含26个专业)和1个省重点专业分别为:

  省重点专业类:数学类(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物理学类(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应用物理学)、材料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材料化学、物理化学)、电子信息类(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广播电视工程、电磁场与无线技术)、自动化类(自动化、电子工程及其自动化、智能电网信息工程)、计算机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互联网工程)、工程管理类(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财务管理)。

  省重点专业:经济统计学

  主持人:优秀学生是否可以转专业?

  胡玉东:我校在大一、大二第二学期结束前为成绩优秀学生提供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优秀学生转专业的主要条件是:思想品质与学习成绩优良,智育排名在本专业前10%(含10%)以内。

  根据相关规定,经学生自愿报名、学生转出学院预审、教务处审核,审核通过的学生,按照转入学院考核要求参加转专业考核。经转入学院考核、校评审小组讨论通过,并经分管校长批准后,学生可办理相关手续。

  主持人:填报你校志愿应注意什么问题?

  胡玉东:在非平行志愿省份,我校不预留第二志愿招生计划,只有在第一志愿优秀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才接收服从专业调剂的非第一志愿考生,所以希望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我校。我校按照“专业志愿优先”的原则安排专业,考生可根据特长及爱好,参考往年录取分数线,填报专业,最好在“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栏内填报“服从”,这样会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中外合作办学采用“3+1”联合培养模式

  主持人:能否介绍你校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胡玉东: 2014年,南京邮电大学和美国纽约理工学院合作举办的项目包括通信工程(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传媒艺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本科专业。学院目前在校学生总数1100余人,在校外教25人,采用“3+1”联合培养模式,主干课程由美方教授承担,教材选用英文原版教材,教师由美方聘任授课,课堂教学采用英文/双语授课,学分两校互认。学生入学后,经美方审查合格,在美方办理注册手续,达到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标准的,双方学校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办学以来,培养的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类竞赛奖百余人次,校级竞赛奖项400人次;有近百人次获得英语中级与高级口译、思科CCIE高级网络专家认证等高水平的专业资格认证证书。目前,三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均在50%左右,位居全校第一位。两百多名学生收到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南加州大学、密歇根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三届学生的就业率均超过99%,就业单位包括中国电信、移动、联通、邮政、国电南瑞、华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山东航空公司飞行员、华东空管局等。

  近年来,江苏教育电视台、南京电视台、新浪网、腾讯网、人民城市网、《新华日报》、《江苏教育报》、《扬子晚报》等38家新闻媒体对我校合作办学项目的各类活动进行了报道。该项目在学生、家长和社会上形成了优质的品牌,赢得了很好的声誉。2014年中外合作办学计划比去年增加120人。

  主持人:学校的奖、助、贷学情况如何?

  设多种奖学金鼓励学生学习

  胡玉东:我校为鼓励优秀学子脱颖而出,设立了优秀学生奖学金以及华为、长飞、亨通光电、三维通信等多项企业奖(助)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还可以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精神,学生可根据家庭经济情况和在校的综合表现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获得奖、助、贷的学生比例高达65%以上。

  同时,学校还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采取多种补助措施,以确保每一位学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

  主持人:学校的“贝尔英才学院”是如何选拔培养学生的?

  胡玉东:南京邮电大学贝尔英才学院前身是成立于2010年6月的强化培养部,2013年7月成立贝尔学院,2014年5月更名为贝尔英才学院,现有2010级3个理工科强化班、1个综合文科强化班、2011级3个理科强化班、2012级3个理科强化班,2013级1个信息科技英才班、3个理工强化班和1个信息文科强化班,共计376人。贝尔英才学院2014年采用新生录取后选拔的方式组建信息科技英才班1个(30人),理工科强化班2个(60人),信息文科强化班1个(30人)。信息科技英才班主要招收有志于到国内外著名高校进一步深造的学生,强化班主要招收有志于进一步深造或者成为信息科技创新人才的学生。

  学校向具备参加选拨考试资格的学生,邮寄选拔考核通知书。(1) 江苏省生源本一批次前15%,物理成绩达到B+(综合文科强化班历史成绩为B+),语文、数学、英语各科成绩不低于该批次进校生课程的均分。(2)外省生源为各省的前10%,理科综合(或文科综合)、语文、数学、英语各科成绩不低于该省份进校生课程的均分。(3)获得省部级竞赛二等奖以上(含二等奖),江苏生源本一批次前30%,物理成绩达到B+(综合文科强化班历史成绩为B+),语文、数学、英语各科成绩不低于该批次进校生课程的均分,外省生源各省的前20%,理科综合(或文科综合)、语文、数学、英语各科成绩不低于该批次进校生课程的均分。选拔考试为:笔试+面试+心理测试+夏令营综合测试,根据测试成绩,择优录取。

  贝尔英才学院通过模块化培养方案构架和多模块课程选择,实行学分制,实施宽厚基础上的个性化培养;大力推进研究性教学,鼓励教师改革传统教学模式,采用科学、灵活的教学方法,部分课程聘请外籍教师授课和采用英文原版教材、英语授课。

  贝尔英才学院给学生配备优质教学资源,聘请校内外著名教学名师、教授、博导、学科带头人给学生上课;设有“鼎峰讲坛”,院士、著名教授定期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实行全程导师制,聘请具有教授或副教授职称、工作热情高、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导师,现有导师170名;激励学生实践创新,学生一年级就可以参加学校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优先参加学校的各类竞赛和各项学习培训,在保送本校或相关院校的硕士研究生及硕博连读研究生、评奖评优方面也享有较多激励和优惠政策。

  实行“自主个性化学分”,鼓励学生自主进行创新学习

  主持人:在本科人才培养上,学校教学管理上有哪些新模式和新举措?

  胡玉东:(1)“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通信工程、自动化、电磁场与无线技术、光电信息工程四个专业为我校第一批参加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这四个专业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参加江苏省卓越工程师(软件类)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四个专业第二批参加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

  (2)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2010年6月,学校成立强化培养部(现更名为“贝尔英才学院”),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2014年采用新生录取后选拔的方式组建信息科技英才班、理工科强化班和信息文科强化班,通过模块化培养方案构架和多模块课程选择,实行学分制,实施宽厚基础上的个性化培养;大力推进研究性教学,鼓励教师改革传统教学模式,采用科学、灵活的教学方法,部分课程聘请外籍教师授课,采用英文原版教材、英语授课。

  (3)“自主个性化学分”,鼓励学生自主进行创新学习

  我校从2006级学生起实行“自主个性化学分”教学管理制度,规定各专业学生可通过参加学科竞赛、参加科研项目、发表论文、获得认证证书、参加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参加社会实践等自主学习形式获得学分,各学院还在学校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根据各专业培养目标,结合学生不同专业特点,要求学生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自主学习,获得学分。

  (4)学业预警,强化学业管理

  学业预警是指学校依据学籍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和各专业培养计划的要求,对学生每学期的学习情况进行统计,对学生可能或已经发生的学习问题和学业困难进行警示,告知学生本人及家长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并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补救和防范措施,帮助学生完成学业的一种危机干预制度。学业预警工作按学期进行,每学期开学后四周内由学院根据学生学业情况建立相应的预警档案,发出预警通知书。

  (5)软件服务外包类专业嵌入式人才培养

  我校从2006起与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NIIT)合作,采用国际化办学的模式,引进NIIT的课程,联合培养软件工程专业人才。从2011年起,我校作为江苏省地方高校计算机学院培养服务外包人才试点高校,在软件工程专业中增设“计算机软件与服务外包”方向,开展软件服务外包类专业嵌入式人才培养工作。2014年,相关专业(专业方向)将继续招生,具体专业为:软件工程(嵌入式培养.NIIT)和软件工程(嵌入式培养)。

  (6)模块化人才培养

  我校为江苏省教育厅“模块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改革试点单位,从2006年开始,在培养方案中设置通识基础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自主个性化学习和选修课程等七大模块。跨专业增设交叉课程模块,实施复合型人才培养,增强学生社会适应性和应用能力。学生可在主修专业之外选择1-2个复合专业课程模块,如:技术销售工程师:通信工程+市场营销;通信经济分析师:通信工程+经济学+统计学;信息统计师:统计学+电子商务;物联网管理工程师:物联网工程+工商管理等等。

  主持人:学生是否可以辅修其他专业,对此有哪些相关规定?

  胡玉东:凡在校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学生,符合下列条件者,均可报名参加辅修专业学习。修完主修专业培养计划中第一学年全部课程,考核优良,学有余力,对辅修专业有兴趣并有一定基础。

  符合条件的学生,于第3学期第1周登陆教务系统报名,经学院和教务处审核后,根据相关要求办理手续。完成规定学分,学校审核后颁发“辅修专业证书”。

  另外,学有余力的学生,可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自考助学本科第二学历教育,修完规定的课程后,可获得自学考试毕业证书;符合相关条件的,授予南京邮电大学相关学科学士学位。

  主持人:学校的就业情况和就业方向如何?

  胡玉东:我校的毕业生一直备受用人单位青睐,近几年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均在99%以上,居全省高校前列。就业质量比较高,从学生就业的方向看,大多数为:中国移动、电信、联通等各大通信运营商;国内信息领域的知名公司、企业,如华为、中兴、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国际著名的计算机及电子、通讯公司,如思科、趋势科技、西门子、三星等公司。从学生就业的流向地域看,我校50%以上毕业生的工作单位在省会城市,绝大部分在大中型城市,并且呈上升趋势。

  从就业情况来说,我校理工科专业就业形势一直较好,文科类专业也坚持以信息通信为特色,以服务于信息通信行业为背景,以科研带动教学的培养方式,强化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为电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培养了大批人才,相对也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在麦可思和江苏省招就中心发布的《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预警和重点产业人才供应2013年度报告》中,我校2011届、2012届毕业生毕业半年之后的月收入均列江苏省内高校第三名、非“211”高校第一名,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指数列江苏省内高校第二名。

  主持人:学校今年的收费标准如何?

  胡玉东:新生入学时,以江苏省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按学年缴纳学费、住宿费等。我校实行学分制收费,普通本科新生学费预收标准:文科类专业每生每年5200元,理科类专业每生每年5500元,工科类专业每生每年5800元(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信息安全、网络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等专业每生每年6380元;软件工程(嵌入式培养)及软件工程(嵌入式培养.NIIT)专业每生每年7800元),艺术类专业每生每年6800元。住宿费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

  主持人: 学校2014级新生的住宿情况如何?

  胡玉东:我校学生宿舍实行物业化管理,一般为两室一厅或者三室一厅,均朝南,采光和通风条件良好,每室为5人间,宿舍均装有空调,有单独卫生间,并提供热水淋浴。

  主持人: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南京邮电大学,不管考生有任何问题都可直接与校方联系。学校地址: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9号。邮政编码:210023。招生热线:025-85866669、85866668。传真:025-85866270。网址:http://zs.njupt.edu.cn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