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南:关于做好2014年公安院校和公安现役院校普通高招工作的通知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10  文章来源: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作者:未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公安局政治部(处),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招生办公室,各有关招生院校:

  根据公安部、教育部《关于印发〈公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公政治〔2000〕137号)、公安部政治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公安现役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公政治〔2011〕439号)、公安部政治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公安普通高等院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公政治〔2014〕250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招办〔2014〕307号)文件精神,今年报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不含国防生)、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铁道警察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和河南警察学院(限公安类本科专业即:侦查学、治安学、刑事科学技术、交通管理工程、网络安全与执法、警务指挥与战术、经济犯罪侦查)等5所院校(以下简称公安院校)的考生实行先政审、面试和体能测试,合格者方能参加提前批次录取;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公安海警学院等2所院校(以下简称公安现役院校)实行先政审、面试和军检,合格者方能参加提前批次录取。现就做好2014年公安院校和公安现役院校普通高招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来源计划

  2014年公安院校和公安现役院校在我省招生来源计划分别为:

  (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115人(不含国防生,其中男103人、女12人,含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男7人、女1人)。

  (二)中国刑事警察学院80人(其中男72人、女8人,含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男6人、女1人)。

  (三)铁道警察学院70人(其中本科男45人、女5人,专科男18人、女2人)。

  (四)南京森林警察学院20人(其中男18人、女2人,含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男3人)。

  (五)河南警察学院650人(其中男554人、女96人)。

  (六)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19人(其中男18人、女1人,含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男3人)。

  (七)公安海警学院4人(其中男4人,含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男1人)。

  《河南省2014年公安院校普通高招分专业来源计划表》(见附件1)、《河南省2014年公安现役院校普通高招分专业来源计划表》(见附件2)。

  二、招生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可以报考公安院校或公安现役院校。

  1、拥护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勤奋学习,志愿献身公安事业;

  2、公安院校招收高中毕业生,公安现役院校只招收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

  3、身体健康,符合所报公安院校和公安现役院校相关专业所要求的身体条件;

  4、报考公安院校考生年龄不超过22周岁,报考公安现役院校考生年龄不超过20周岁,年龄截止时间为2014年8月31日,均为未婚;

  5、公安英烈子女保送生由省公安厅政治部统一进行资格审查,报经公安部政治部、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批准。

  三、政审

  凡报考公安院校和公安现役院校的考生,除严格按照河南省教育厅《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标准进行考核外,还必须由考生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报考公安现役院校的考生需所在中学填写鉴定意见)政治审查。

  公安院校招生政审工作严格按照2006年公安部政治部、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印发的《公安院校招生政审工作暂行规定》(公政治〔2006〕206号)执行。

  公安现役院校考生政审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公安部、总政治部《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政联字〔2001〕第1号)执行,其中警卫学专业考生的政治审查,严格按照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征集北京卫戌区警卫一师和武警北京总队担负重要目标警卫任务部队新兵政治条件的规定》(政联〔1996〕8号)和《关于颁发〈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的通知》(政联〔2004〕13号)有关规定执行。

  报考公安院校和公安现役院校的考生政审工作于2014年6月9日—28日进行。

  (一)公安院校考生政审

  考生参加全国高招统一考试后,有意向填报公安院校志愿的考生,从6月9日起可以通过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http://www.heao.gov.cn)或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heao.com.cn)下载并自行打印《河南省2014年公安院校普通高招考生政审表》(见附件3,此表必须用A4纸正反面打印或复印),在政审表相关栏目如实完整填写考生基本情况(不得涂改),带身份证、准考证到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政审,由公安派出所严格按照表中项目要求进行政审,并按考生所填内容及政审项目内容制作电子政审表,政审表和电子政审表由公安派出所按要求逐级上报,不得交与考生。填报公安院校志愿的考生必须于6月28日18:00时前(河南省招生考试信息网提前批次志愿网上填报结束)完成政审。

  (二)公安现役院校考生政审

  考生参加全国高招统一考试后,有意向填报公安现役院校志愿的考生,从6月9日起可以通过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http://www.heao.gov.cn)或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heao.com.cn)下载并自行打印《河南省2014年公安现役院校招收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政治审查表》(见附件4,此表必须用A4纸正反面打印或复印,政审表正面栏目由考生如实完整填写,不得涂改),到考生毕业中学办理鉴定意见后,带身份证、准考证、政审表到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政审,由公安派出所严格按照表中项目要求进行政审,并按考生所填内容及政审项目内容制作电子政审表,政审表和电子政审表由公安派出所按要求逐级上报,不得交与考生。填报公安现役院校志愿的考生必须于6月28日18:00时前(河南省招生考试信息网提前批次志愿网上填报结束)完成政审。

  (三)政审结论报送

  公安院校和公安现役院校考生的政审表,由受理的公安派出所完成政审项目并加盖公章,连同制作的考生电子政审表,于6月29日9:00时前将考生纸质政审表和电子政审表统一上报县级公安机关政工部门。

  县级公安机关政工部门审查政审表并加盖公章后,于6月29日12:00时前将所有考生电子政审表及政审结论电子名册(Excel表格形式,见附件5)报省辖市公安局政治部。

  6月29日15:00时前,省辖市公安局政治部、省直管县(市)公安局政治处将考生电子政审表和汇总后的政审结论电子名册(Excel表格形式)以电子文件包形式通过河南公安信息网发送到省公安厅政治部组教处。

  考生政审表原件由省辖市公安局政治部、省直管县(市)公安局政治处统一收取保管,务必于7月3日17:00时前报送省公安厅政治部组教处。

  四、面试、体能测试和军检

  根据公安部、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填报公安院校和公安现役院校志愿的考生,按照招生计划数与上线考生人数从高分到低分1:5的比例,划定参加公安院校面试、体能测试和公安现役院校面试、军检的分数线(以下简称5倍划线)。进入划线范围的考生才有资格参加面试、体能测试、军检。省招生办公室要根据考生志愿,按照招生计划数与考生人数1:5的比例,向招生单位分别提供参加面试、体能测试和军检的普通志愿考生名单及农村贫困地区定向志愿考生名单。

  报考公安院校志愿考生的面试、体能测试和报考公安现役院校志愿考生的面试、军检由省公安厅政治部和省招生办公室统一组织,与有关招生院校共同实施。

  公安院校和公安现役院校面试、体能测试地点设在河南警察学院(具体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东路1号。驾车路线:行车至金水东路与明理路交叉口向北500米右转沿龙子湖东路行进1000米即到河南警察学院西门;乘车路线:可以乘地铁1号线从市体育中心站下车沿明理路向北800米右转沿龙子湖东路行进1000米即到河南警察学院西门,可以从紫荆山路与金水路交叉口立交桥下紫荆山公交站乘坐43路公交车至龙子湖东路祭城路站下车即到),分设公安部所属院校和河南警察学院两个面试工作区域。

  (一)公安院校考生面试、体能测试

  省招生办公室于6月29日将公安院校面试、体能测试分数线通过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http://www.heao.gov.cn)和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heao.com.cn)向社会公布,请报有该类志愿的考生主动查看,并携带准考证、身份证、高考成绩通知单按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面试和体能测试。

  凡填报公安院校志愿进入5倍划线范围有资格参加面试、体能测试的考生,除符合普通高等院校招生的身体健康标准外,还须符合下列面试条件:

  男性考生身高一般不低于170厘米,体重不低于50千克;女性考生身高一般不低于160厘米,体重不低于45千克,身体匀称;

  双眼裸视力均不低于4.8(0.6),含文、理科;无色盲、色弱;

  两耳无重听;

  无口吃;

  五官端正,面部无明显特征和缺陷(如唇裂、对眼、斜眼、斜颈、各种疤麻等);嗅觉不迟钝,无鸡胸、无腋臭,无严重静脉曲张,无明显八字步、罗圈腿,无重度平跖足(平脚板),无纹身、少白头、驼背,无各种残疾,直系血亲无精神病史;

  无传染病,对有关肝功检验事项,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明确慢性肝炎病人并且肝功能不正常的具体判定标准的函》(教学司函〔2010〕22号)规定。

  公安院校考生体能测试执行公安部2014年新调整的《体能测试项目及合格标准》(见附件6)。

  面试和体能测试地点设在河南警察学院,面试和体能测试时间为6月30日至7月2日(每天8:00时至18:30时)。分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安排如下:

  6月30日郑州、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巩义、长垣

  7月1日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商丘、周口、兰考、汝州、滑县、鹿邑、永城

  7月2日鹤壁、三门峡、驻马店、信阳、南阳、济源、新蔡、固始、邓州

  (二)公安现役院校考生面试、军检

  凡填报公安现役院校志愿进入5倍划线范围有资格参加面试、军检的考生,除身高标准继续按男生不低于168厘米(警卫专业不低于175厘米),女性不低于158厘米执行外,其他标准按照新修订的《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执行。

  军检分为外科、内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妇科和辅助检查等七个项目。

  省招生办公室办于6月29日将公安现役院校面试、军检分数线通过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http://www.heao.gov.cn)和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heao.com.cn)向社会公布,请报有该类志愿的考生主动查看,并携带准考证、身份证、高考成绩通知单,于6月30日上午到河南警察学院报到参加面试。面试于6月30日8:00时开始,当天18:30时结束。提醒特别注意: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公安海警学院面试全省考生只安排一天,不分地市,不要与公安院校考生面试、体能测试时间混淆。

  参加面试后的考生于7月1日7:00时,空腹到指定医院进行军检。

  (三)面试和军检结论的建档

  考生的面试和军检总结论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种。考生面试、体能测试、军检结论有一项不合格的,总结论为不合格。

  政审、面试、体能测试和军检均合格的考生信息,由省公安厅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于7月4日18:00时前报省招生办公室,由省招生办公室扫描录入考生电子档案,并向社会予以公示。《河南省2014年公安院校普通高招政审、面试、体能测试综合结论表》(见附件7)、《河南省2014年公安现役院校招收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政审、面试结论与体格检查表》(见附件8)。

  报考公安院校,同时报考公安现役院校的考生需分别参加公安院校和公安现役院校的面试。公安院校、公安现役院校面试总结论不通用。

  面试、体能测试、军检和政审时间不延期,考生如未按照规定的时间到达规定的地点参加面试、体能测试、军检和政审的,一律视为自动放弃志愿。

  五、录取

  (一)公安院校、公安现役院校实行远程网上录取的方式,在提前批次进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警犬技术专业除外)、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执行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警犬技术专业、铁道警察学院本科专业、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河南警察学院公安类本科专业、公安海警学院执行第二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铁道警察学院专科专业执行高职高专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二)录取期间,省公安厅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选派联络员,在录取现场协助省招生办公室做好公安院校和公安现役院校录取工作,并会同省招生办公室将录取工作日程安排和相关要求通知有关招生院校。

  (三)省招生办公室根据考生志愿,在政审、面试、体能测试、军检合格的考生中根据高考成绩从高到低按学校招生计划数的120%投放档案,由招生学校审查录取。

  (四)公安英烈子女保送生,经公安部政治部、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批准,由省招生办公室直接办理录取手续。

  (五)烈士子女在报考公安高等院校时,可在统考成绩总分基础上加20分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六)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由学校优先录取。

  (七)各公安院校、公安现役院校远程网上录取,按照规定时间完成各环节工作,对无故拒绝联系或故意拖延时间的高等学校,省招生办公室可根据所发出的考生电子档案,按照学校计划数及录取规则依高分到低分顺序将考生电子档案设置为预录取状态,并立即书面通知有关高校,同时将有关情况上报教育部。

  (八)各招生院校根据省招生办公室核准的录取考生名册填写录取通知书,加盖本校校章后直接寄送被录取考生。

  六、组织纪律

  (一)根据教育部、公安部的有关规定要求,省公安厅成立公安(现役)院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省高等教育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具体负责公安院校和公安现役院校招生政审、面试、体能测试和军检工作的组织、巡视、检查、指导,接受社会举报,必要时对考生复检。

  (二)在招生工作中,有关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招生纪律,防止和抵制不正之风,在省公安厅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省招生办公室和招生学校审查中如发现徇私舞弊等违纪行为,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追究主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取消舞弊考生的入学资格。

  (三)考生不按规定要求按时参加政审、面试、体能测试和军检或携带手续不全影响政审、面试、体能测试和军检者,责任自负。

  省公安厅政治部和省招生办公室设立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371)65881382、68101517。

  附件:

  1、《河南省2014年公安院校普通高招分专业来源计划表》

  2、《河南省2014年公安现役院校普通高招分专业来源计划表》

  3、河南省2014年公安院校普通高招考生政审表

  4、河南省2014年公安现役院校招收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政治审查表

  5、河南省2014年公安院校和公安现役院校普通高招考生政审名册(Excel表格)

  6、河南省2014年公安院校普通高招体能测试项目及合格标准

  7、 河南省2014年公安院校普通高招政审、面试、体能测试综合结论表

  8、河南省2014年公安现役院校招收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政审、面试结论与体格检查表

标签:河南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