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关于做好2014年军队院校在川招收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在川招收国防生工作的通知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02  文章来源: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未知

  各市(州)招生委员会、教育局,各军分区(警备区)政治部:

  根据教育部、总政治部《关于做好2014年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工作的通知》(政干〔2014〕167号)和《关于做好2014年招收国防生工作的通知》(政干〔2014〕168号),今年25所军队(含武警部队,下同)院校在我省招收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871名(附件一),45所普通高等学校在我省招收国防生334名(附件二)。为确保招生工作圆满完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招生对象基本条件

  军队院校招收的青年学生,以及普通高等学校招收的国防生,必须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一)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

  (二)未婚,年龄不超过20周岁(截止时间2014年8月31日)。其中,从2014年起,报考军队、武警部队院校(不含第二、第三军医大学和国防生院校)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不得低于17周岁(截止时间2014年8月31日)。

  (三)参加由军队组织的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格检查,结论均为合格。

  二、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计划

  军队院校在川招收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在川招收国防生工作,必须认真贯彻《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生工作条例》、《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工作实施细则》,以及教育部、总政治部政干〔2014〕167、168号通知有关规定,严格落实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制度,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招生工作质量。军队院校和国防生招生院校实行提前批次录取,省教育考试院按照招生计划120%的数量向招生院校投放第一志愿上线考生电子档案,数量不足时,应当从第二平行志愿考生中,按照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投档。生源仍不足时,省教育考试院将会同省军区招生办,及时在网上公布缺招计划,公开征集上线未录取合格考生报考志愿,并按照投档规则向招生院校投放征集志愿考生电子档案。省军区和院校招生部门要严格落实招生计划,不得擅自调整招生专业和性别数量。

  三、认真落实工作职责和任务

  (一)关于信息公开

  省教育考试院会同省军区招生办建立统一信息发布平台,加大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加强宣传,及时向社会及考生公布招生政策、章程、计划、面试体检分数线及日程安排、军检面试结论和录取结果等相关信息,为广大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准确、及时、权威的信息。省教育考试院和省军区招生办面向社会公开考生咨询和申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二)关于政治考核

  要把政治考核作为军队院校和国防生招生的首要条件,尤其要注意考察考生报考动机,对本人不愿意报考军队或国防生院校的,要从源头上严格把住关口。健全政治考核责任制,政治考核由县级人民武装部会同当地招生办公室、公安部门组织实施,具体考核办法按照《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政联〔2001〕1号)执行,不得收取考生费用。拟报考军队(武警部队)院校和国防生招生院校的考生须提前向所在县级人民武装部申请参加政治考核,每名考生须按规定样式填写政治审查表(附件三)。政治考核必须于6月20日前完成,各县级人民武装部及时将政治考核结果汇总并将政审表移交给上级军分区(警备区)政治部。

  (三)关于面试和体格检查

  面试和体格检查,安排在6月26日至30日期间进行。各地面试、体格检查的日程安排、地点和咨询电话,于6月15日前在省、市州招生考试机构门户网站上公布。考生面试体检结果将适时在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上公布。

  1、公布名单。6月26日前,省教育考试院会同省军区招生办,根据考生志愿按考分从高到低的顺序,区分科类和男女,按照不低于招生计划数4倍的比例,划定各招生院校面试体检控制分数线,并通过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一本线以上考生原则上全部参加面试和体格检查,如一类本科院校第一志愿一本线上考生不足4倍的,面试体检控制分数线不再降低。进入面试、体格检查范围的考生名单,由省教育考试院在门户网站公布,省军区招生办负责逐级通知到各军分区(警备区)、县级人民武装部,逐一通知到考生本人。填报了军队、武警部队院校和国防生招生院校志愿的考生,须于6月26日前后通过“www.sceea.cn”网站查询是否进入面试、体格检查名单,也可向当地军分区(警备区)、县级人民武装部问询。

  2、组织方式。今年面试和体格检查采取划片组织的方式进行。进入面试体检名单的考生,应按公布的日程安排自行到指定的地点参加面试和体格检查。全省7个面试、体格检查片区分别是:

  ①成都片区:在成都市进行面试和体检,包括成都、雅安、眉山、德阳、资阳市上线考生。

  ②甘孜片区:在康定县进行面试和体检,甘孜州上线考生。

  ③阿坝片区:在马尔康县进行面试和体检,阿坝州上线考生。

  ④凉山片区:在西昌市进行面试和体检,包括凉山州、攀枝花市上线考生。

  ⑤绵阳片区:在绵阳市进行面试和体检,包括绵阳、广元、遂宁市上线考生。

  ⑥达州片区:在达州市进行面试和体检,包括广安、达州、南充、巴中市上线考生。

  ⑦宜宾片区:在宜宾市进行面试和体检,包括乐山、内江、泸州、宜宾、自贡市上线考生。

  3、相关要求。承担体格检查任务的医院应具备二级甲等以上资质。面试不得收取考生费用,体格检查可收取成本费用,具体标准由当地市(州)卫生、物价部门审核并报省军区招生办备案后执行。7个片区的面试、体格检查工作由片区所在军分区(警备区)负责组织。未承担面试、体格检查任务的军分区应指派工作人员提前一天到片区所在军分区(警备区)报到,积极配合该片区工作人员通知考生参检、统计参检人数、检查汇总军检表。对超出一本线未参加面试体检的考生名单,要逐人弄清原因并予标注,以备总部联合巡视组检查核对。面试和体格检查工作结束后,各军分区(警备区)负责汇总所属考生的体检卡,并于7月1日至2日12时前到省教育考试院扫描。

  4、贫困考生补助。为体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效,确保上线贫困考生不因经济原因放弃军检面试,减少优质生源流失,对我省军队院校和国防生院校上线贫困考生,免去体检费用,同时每人发放300元交通、食宿补助,所需费用由省军区政治部解决。具体实施办法:①补助对象:达到军队院校或国防生面试体检线、参加军队组织的面试体检的贫困考生。②认定办法:贫困考生填写“四川省报考军队院校和国防生院校贫困考生审查表”(附件四),经考生学籍所在学校审查后,城镇户口考生由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认定;农村户口考生由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认定。③补助程序:考生在面试体检现场将“四川省报考军队院校和国防生院校贫困考生审查表”交军分区(警备区)工作人员,经片区军分区(警备区)政治部认定后,免去体格检查费用,现场发放经济补助。所需经费先由各片区军分区(警备区)垫支,尔后由省军区划拨。县级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将该政策通知到所有有报考意愿的考生,并教育相关考生实事求是申报,相关部门要严格做好资格审查认定。

  (四)关于录取

  省教育考试院和省军区招生办共同组织做好录取相关工作。招生院校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调档、阅档、审核、预录、退档等环节工作,无正当理由超过省教育考试院规定录取时间一个工作日的,经全军招生办公室同意后,省教育考试院可以在投档范围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代为录取。军队院校录取工作结束一周内,省教育考试院应按规定的格式向省军区招生办提供各院校的考生报名数据库、录取考生数据库及录取考生花名册。录取工作结束一个月内,省教育考试院负责将录取考生的中学档案统一邮寄给各院校;录取考生的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格检查表,由省军区招生办汇总并统一转递。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

  (一)加强组织领导。军地各级招生主管部门要加强联系沟通、紧密协作配合,共同做好所属考生面试、体格检查的组织和协调工作。片区所在军分区(警备区)政治部要成立军检面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片区考生的面试和体格检查工作;该军分区(警备区)政治部主任担任面试和体格检查工作责任人,并与省军队院校招生领导小组签订工作责任书,对片区面试和体格检查工作负责。片区军检面试工作领导小组要协调驻地市(州)卫生主管部门,与承担面试和体格检查任务的医院签订委托责任书,实行主检医生负责制。要加强对面试体检现场的管理,加强警戒警卫力量,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安全稳定。

  (二)认真履职尽责。要严格按照《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工作实施细则》(政干发〔2008〕19号)和《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后发〔2006〕6号)有关规定,认真执行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格检查的程序和标准,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和迁就照顾,确保政审和军检面试质量。主检医生要严格按标准检查规定项目,规范填写体格检查表,杜绝字迹不清、失实填写等行为。招生工作坚持谁考核、谁签字、谁负责,对新生入学复查复审发现的问题,将采取“倒查”办法,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

  (三)加强监督管理。省军队院校招生领导小组将派出联合督查组,对各地招生工作实施全程监督。各级招生部门要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检查监督,凡利用工作之便参加吃请、收受财物、营私舞弊以及从事其他违法违纪活动的,将进行严肃处理。各片区面试、体格检查现场要设立由总部派遣面试工作人员、驻地市(州)招生办、片区军检面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家长代表组成的考生权益申诉复议小组,受理考生及家长对有关问题的申诉,并及时作出处理。要严格落实家长参与监督制度,片区军检面试工作领导小组每天随机抽取5名家长代表进入体检面试现场,监督体检面试工作。省教育考试院和省军区招生办设立监督举报和申述复议电话,分别为:028—85156581、86686200。考生咨询电话:028—86686223。

  附件一:2014年军队和武警院校在川招收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计划数量表

  附件二: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在川招收国防生计划数量表

  附件三:报考军队(武警)、国防生院校普通高中毕业生政治审查表

  附件四:四川省报考军队院校和国防生院校贫困考生审查表

标签:政策法规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