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今年多所院校取消三本 南邮等高校选测等级有调整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23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田文荟 周阳 吴丹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讯 十二年的寒窗苦读,用三天5场考试做一个总结。高考成绩的优劣,不能决定考生未来的成败,但每位考生接下来的人生路,依然与高考休戚相关。为帮助广大考生充分了解今年高等院校的招生情况,理性填报高考志愿,江苏省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扬州分会场昨在市人才市场拉开帷幕,当天近200所高校现场零距离接受扬城考生及家长的咨询。

  昨天,本报记者兵分三路,本一、本二、本三及高职院校的招生资讯帮你“一网打尽”。需要提醒的是,今年不少高校招生政策有所变动,考生和家长要抓紧高考成绩揭晓前的这段时间做足“功课”。

  【政策之变】

  部分高校选测等级要求有变南邮下降

  由于分数还没有放榜,省控线还没有出炉,对于今年能考多少分上什么大学,现场接受咨询的老师们都显得格外谨慎,反复提醒考生只能将去年的分数线作为参考。不过相比分数,目前各个学校的选测科目等级已经有了明确的“门槛”。

  昨天,记者在本一高校区看到,今年有部分高校对选测科目等级要求有变化。比如南京邮电大学对在江苏省内理科的选测科目等级要求进行调整。本一理科批次由AB降至为B+B,其中报考国防生的选测等级要求调整为B+B,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调整为BC;本二理科批次也从原来的B+B改为BB。文科保持不变,本一、本二批次均为BB。

  高招专家表示,高校选测等级降低,符合填报条件的考生则增多,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则有可能抬高。

  多所院校取消三本招生二本线或下降

  记者在咨询会现场发现,南京晓庄学院行知学院去年招生计划为480人,但今年计划数为“0”。据了解,今年江苏众多院校已取消三本招生计划,南京大学金陵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只有两所独立院校在招生,一所是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一所是东南大学成贤学院。该负责人还说,三本取消,有的是被本部吸收掉了,有的则独立出来了。

  记者在咨询会现场发现,今年取消三本招生的有晓庄学院、金陵科技学院、南京工程学院、盐城工学院等近10所高校。因为本三招生计划取消,二本招生计划增加,所以这些院校都表示,分数可能会比去年有所下降。

  宿迁学院首次独立招生部分军校本二升本一

  在高招咨询会上,一位身穿海军服的高校老师吸引了众多家长的目光,原来这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招办老师。“我们去年录取划线类别由二类本科调整为一类本科,但学生不太熟悉,所以今年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位老师介绍,今年学校在江苏计划只有10人,且只招男生,但是学校毕业包分配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

  而在宿迁学院咨询点前,记者获悉,今年宿迁学院除了联合办学部分,部分专业首次以宿迁学院招生计划在本三批次招生(颁发宿迁学院的毕业文凭和学位证书)。比如说,理科类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模具设计)、自动化、自动化(数控技术)、软件工程、土木工程、土木工程(道路桥梁)、土木工程(项目管理)、测绘工程等专业。

  【专业之变】

  “大类招生”高校增多先进校再选专业

  每年填报志愿时,到底是志愿优先还是学校优先困扰着无数家长。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今年部分高校改变招生模式,不少选择大类招生。

  在同济大学展台前,老师介绍说“新生入学报到第一天,即可自愿报名申请‘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基地’的基础上通过选拔,入学一周内即可进入自己感兴趣的相应实验区或试验基地学习。同样,南京晓庄学院今年也是按照大类招生,学生进校半年或一年后,可根据自己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对此,高招专家表示,“进校选择”目的在于寻找更多优秀且合适的学生与之匹配,考生、家长也应看到,多一次选择机会,同时也意味着更加激烈的竞争。

  院校为揽才降低“转专业门槛”

  进校后如何换专业成考生关注焦点。现场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0多所高校均表示,会给考生提供多次转专业的机会。

  在华东师范大学的展台前,家长刘女士正在纠结孩子“转专业”问题。该校老师解释,在他们学校,进校后在大一第二学期就可以申请转专业,但要经过考试,合格者才能转。记者注意到,多数高校正在逐步降低甚至放开学生转专业门槛,如中南大学招生办老师表示,除了学院间转专业,获准跨学院转专业的比例也在提升

  记者注意到,不少学校将大一成绩排名作为分流选择的关键指标之一,这也成为防止学生高考后“放羊”的有效手段。

  老专业“改头换面”多校新增秘书学

  “工业设计专业都学什么课程”“这个专业是不是有很多实践机会”……昨天的高校咨询会上,家长的问题已经从简单的“什么专业好”发展为“专业课学什么,毕业到哪里”。

  在南京林业大学的展台前,记者看到老师们正向家长推荐今年学校新增的会计学(CIMA班),不过此会计非彼会计,学生毕业去向主要是国际跨国公司、会计师事务所、银行和证券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也能满足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高级财务管理工作要求。

  同样,在新增专业里,很多院校都出现了秘书学,而以往秘书学都似乎依附在别的专业上,比如大家熟知的汉语言文学(文秘)专业。扬州大学文学院的老师告诉记者,秘书学是今年新增的,以往选择秘书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学习秘书专业内容,还要学习汉语言的内容,今年单独开设秘书学,正是社会需求的体现。

  专科首现临床医学读三年也能当医生

  本科高校新专业势如破竹,专科学校也不“落下”。记者昨在二楼高职院校区采访获悉,今年盐城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新增了临床医学专业,这个过去只在本科院校里出现的专业,首次出现在了专科院校中。

  对此学校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江苏省首个在专科批次中设置的临床医学,学制三年,毕业面向基层医疗服务机构,比如社区医院等等,未来还可以深造,对想当医生、成绩又没那么拔尖的考生来说,这是一次不错的机会。

  【学费之变】

  多校学费涨到5000元以上

  家长表示能接受

  昨天,记者在高招咨询会上发现,除了分数和等级,学费也是家长关注的焦点。据悉,今年的学费涨了,过去一年4000多元的学费,今年普遍上涨至5000元以上。

  记者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咨询点看到,今年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的学费是5200元一学年。该咨询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江苏省内高校学费全部上调,很多前来咨询的家长表示,学费尚可接受。在金陵科技学院咨询处,一位刘女士正在咨询学费。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早就知道学费涨了,所以才特地来看看女儿想报考院校的学费情况,刘女士说,她认为涨学费可以理解,“现在物价基本都涨,学费涨了,孩子在学校生活的条件也会好些。”

  【学生之变】

  学生转移阵地“出国留学”受青睐

  过去高考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然而,随着留学市场的放开,人们也不再“一根筋”。记者在高招咨询会现场看到,一些预估分数在本二、本三阶段的考生把升学方向投向了出国留学。

  来自邗江中学的小刘告诉记者,他的估分大概为320分,想上名牌本一大学基本没戏,所以想看看国外院校,毕竟资源更丰富些。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留学中心都进行了登记,记者瞅了一眼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登记表”,一个上午就有十几个学生进行了登记,其中以预估分在本二阶段的学生偏多。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美国、加拿大,一些非英语类国家因学费便宜备受青睐,有的本科学校免学费,仅需要注册费,如西班牙每年1000—1800欧元。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这些国家直接承认高考分数,像排名前76的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分数线要求达到本二。

  见习记者吴丹 记者田文荟 周阳

标签:高校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