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黑龙江大学3个专业由本科二批提到一批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07  文章来源:新晚报  作者:未知

  解读人: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 张学成

  省内计划招收3471人

  记者:学校今年计划招收多少人?有哪几个招生类别?

  张学成:今年,黑龙江大学普通本科学生招生规模为6685人,招生地域遍布于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内计划招收3471人,省外计划增加到2848人,占总计划的42.6%。在招生类别上,有试验班、小语种、国防生、艺术类、高水平运动员、保送生、普通文理科等,覆盖本科提前批、一批和二批。

  记者:中俄学院自主招生有哪些计划?

  张学成:今年继续在省内以中俄学院为试点开展自主选拔录取工作,拟招收30人。开设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物理学、生物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学和法学等6个本科专业,且均为单独代码招生专业。

  本科毕业后,学生可保送攻读国内高校相关专业硕士学位;也可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进入中俄联合研究生学院学习,学制3年,在此期间有机会赴俄学习1至1.5年,修满学分,成绩合格,通过毕业论文答辩,颁发黑龙江大学硕士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符合俄罗斯国家相关标准,颁发俄罗斯高校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毕业生也可申请赴俄罗斯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学制2年。博士阶段培养模式与硕士阶段相同。

  记者:有何照顾录取政策?一些专业是否对外语语种有限制?

  张学成:学校承认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年度加分政策,加分仅在考生进档时有效,在专业分配上按原始成绩排队,不享受加分。

  学校除外语类专业外,其他专业不限制语种,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国际教育、传播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电子商务专业外语教学采用英语授课;中俄学院各专业外语教学采用英语、俄语授课,中外合作办学除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外的其他专业外语教学采用英语授课,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外语教学采用英语、俄语授课,其他语种慎报。

  3个专业由二批次提到一批次

  记者:今年招生计划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张学成:今年,3个专业由二批次提到一批次,为汉语言文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主要由于这3个专业的录取分数每年接近一批,提到一批后,更有利于考生报考。

  以往本科二批的招收人数都多于一批,今年计划的一批人数首次超过二批,省内本科一批计划招收(1715)人,比去年增加了(1040)人。中外联合办学的计划人数缩减了1013人,这部分计划主要安排在一批上。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通过提前批次招录,专业设置为物理、数学、化学、哲学等基础学科(平均每个学科招30人)。试验班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30%-70%的毕业生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记者:今年中外合作办学有什么变化?

  张学成:今年,黑龙江大学继续与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的部分高校合作办学。人数由去年1200人缩减到今年187人。按培养协议,符合出国条件者派往国外学习,达不到出国要求者,也可在国内完成学业,成绩合格颁发黑龙江大学本科毕业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报考中外联合办学,往年的分数参考度不大。

  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与英国布莱德福德大学合作办学;传播学与英国斯旺西大学合作办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与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合作办学。

  学生入学后进入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学习,按中外合作办学教学计划培养,符合出国要求者派往国外学习,达不到出国要求者,在国内完成学业,修满学校规定的学分,符合学校规定的颁发黑龙江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贫困地区农村户籍自主招生150人

  记者:农村专项自主招生今年怎么安排?

  张学成:今年学校在省内通过自主选拔的方式,招收符合学校培养要求的来自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县及县以下中学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贫困地区农村专项自主选拔计划在高考提前批次单列计划录取,仅面向获得贫困地区农村专项自主选拔录取测试合格的考生。高考后,考生须在省内特殊类型招生批次第一志愿填报黑大“贫困地区农村专项自主选拔计划”相应专业。

  今年,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招收33人,其中理工类15人,专业为生物技术;文史类招收18人,专业分配为:汉语国际教育5人,国际经济与贸易5人,法学8人。生源为省内20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村籍考生。

  贫困地区农村户籍自主招生150人,在本科一批线下20分投档,专业都是学校最好的,理工类有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文史类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法学、广告学、新闻学。

  记者:国防生延续以往隔年报考吗?

  张学成:从去年起,黑大的国防生开始年年招录,但人数、专业均由沈阳军区确定。今年,国防生计划在省内招收34人,其中,俄语专业7人,朝鲜语专业6人,电子信息工程10人,自动化专业11人。

  高分考生获新生奖学金

  记者:特色专业和国家级重点学科有哪些?录取规则如何设定?

  张学成:学科专业涵盖哲、经、法、教、文、史、理、工、农、管、艺11个门类,有本科专业78个,可设置二级学科博士点5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10个,博士后流动站10个。有国家级(重点)特色专业10个,即哲学、经济学、法学、汉语言文学、英语、俄语、日语、新闻学、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俄语语言文学和哲学是国家级重点学科。

  按专业级差的方式确定专业(内蒙古自治区考生按“专业志愿清”的录取规则确定专业),专业级差根据当年录取情况而定。

  记者:学校对学生的培养模式?高分考生是否有奖学金鼓励?

  张学成:学校基于不同类型专业特点分类指导、分类招生并分类培养。对基础学科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开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招收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的学生,开展小班研究式教学,培养学术型拔尖人才,毕业生30-70%保送研究生;对应用型学科则以培养素质全面、就业竞争力突出的应用性复合型人才为主。

  黑龙江大学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奖学金、学习标兵奖学金、优秀特困大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及国家助学贷款等。为奖励每年高分考入学校的学生,学校设置了新生奖学金。在开学典礼现场宣读获奖名单、现场颁发证书和奖金,是优秀学生入校的第一份殊荣。

  学校简介

  黑龙江大学是教育部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的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化综合性大学。办学70多年以来,黑龙江大学形成全国高校独树一帜的对俄办学特色。作为黑龙江省学科门类最全、专业覆盖最广、后发优势最强的综合性大学,若干学科已进入国内一流行列。目前,黑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全国排名第6位,哲学学科排名第10位,法学学科排名第21位,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排名第26位,化学学科排名第29位,学校连续多年进入全国高校百强行列,在《2012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跨入重点大学行列。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