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5年各校自主招生办法最快11月出炉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10-13  文章来源:南方教育时报  作者:未知

  根据国务院9月初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2015年起,高校自主招生将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而且不得采用联考方式。这意味着,自主招生三大联盟——“北约”、“华约”、“卓越联盟”将彻底瓦解。由于教育部的配套文件尚未出台,细则未定,各高校自主招生的具体政策也只能“再等等”,具体的考察形式,还要等教育部出台配套文件。

  各校急盼教育部出台

  自主招生相关细则

  2015年自主招生政策最大的变化,是安排在高考后进行。但具体招考形式会有怎样的变化?记者从清华、上海交大、中科大、南开等高校招办了解到,由于教育部的相关细则尚未出台,高校也不好盲目制定政策。往年,高校集中在12月初公布自主招生简章,预计明年各高校的具体招生办法,最快也要等到11月初才有可能出炉。

  有高校老师认为,自主招生的选拔,很有可能将安排在明年6月底,也就是高考成绩出来的前后一段时间进行。如果真是这样,将为考生备考留出更充足的时间,让考生在高考后能更有针对性地选择目标学校和目标专业报考。

  此外,由于参加奥赛的学生群体和有意参加高校自主招生的学生群体有很大的重叠。往年,奥赛结束后,不少高中校都会安排竞赛指导老师辅导学生备战自主招生。不过,今年由于政策变化,这样的培训还做不做,仍是未知数。

  专家建议做好“三步准备”

  南开大学招办主任邵庆辉建议考生,尽管自主招生时间和方式没定,但定位是不变的,就是选拔特殊性人才,比如理科生奥赛获奖,或是文科生出书、发表调研报告等,就是学科特长的有力证据。因此,不主张考生为了自主招生而进行专门培训,而要重平时积累。

  《教育面对面》邀请的相关专家表示,针对自主招生,考生要做好三步准备。第一步是报名准备,考生需要具备五项比较重要的条件:学科特长(五大理科竞赛和四大文科竞赛)、发明专利、创新竞赛、每学期期末大考的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否参与过社会实践活动。第二步是笔试的准备,要准备真题,将近几年的自主招生真题熟练的做三遍。第三步就是面试的准备,在平时多做一些面试模拟。

标签:自主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