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西安交通大学2016年"少年班"开始招生 共招130名须为"00后"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11-13  文章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者:任娜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 记者昨日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2016年西安交大“少年班”招生正式启动,计划面向全国招生130名,报名截止时间为本月30日。

  记者获悉,今年交大少年班报名时间相对比去年有调整,报名时间为2015年11月10日-11月30日(网上报名),初试时间为2016年1月1左右,复试时间为2016年2月下旬。2001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均可报考交大“少年班”。报名需以中学或地市招办为报名单位,不接受社会和中介机构报名。

  报名单位即日起可登录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xjtu.edu.cn),开始报名。报名单位须提供推荐名单和学生材料(含正式申请表、户口本复印件、学籍材料复印件、近三年省级以上获奖证书复印件等);考生必须按时参加生源地招生办组织的高考报名,并向交大招办提交高考报名号,若有些省还未开始高考报名,可暂缓提交。

  据悉,交大少年班招生为自主命题,根据“兴趣使然,学业优秀,心理健康,体能达标”的综合评价体系,择优录取,独立招生。

  考试初试包括心智测试与笔试,心智测试内容包括智力潜能和综合素质,笔试包括数学、英语、文综(语文、历史、地理)、理综(物理、化学)。根据初试成绩,择优选拔大约500人进入复试。复试将在2016年2月下旬举行,包括笔试、测试和面试。其中笔试形式为现学现考,主要考察考生数理思维和创新潜能;测试包括心理测试和体能测试;面试采用小组比较型面试法,主要考察考生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心理素养和综合表现。

  交大“少年班”主要实行“预科+基础通识+宽口径专业+创新能力”的培养模式。预科一年级将在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江苏省苏州中学或天津南开中学三所之一就读。预科二年级、本科在西安交通大学学习,遵守西安交通大学相关管理规定。根据相关学籍管理条例,预科两年期间,学生既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籍,又有所在预科中学学籍。

  新闻链接

  西交大少年班八成毕业生获硕士博士学位

  本报讯(记者任娜)记者获悉,西安交大少年班30年来招收1564名学生,其中80%毕业生获硕博士学位。

  据统计,30年来西安交大共招收1564名少年班学生,已毕业804人。其中80%的毕业生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20余名学子成为国际一流大学的终身教授。

  西安交大招办工作人员介绍,交大“少年班”实行“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符合培养要求的“少年班”大学生可免去中考、高考和研究生入学考试。人才培养方面,多年来交大“少年班”遵循“人格养成,因材施教,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育人理念,针对超常少年的特点,采取身体和心理协调发展、智力与非智力因素协调发展、知识与能力协调发展的培养方法。

  记者任娜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