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山东大学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08-21  文章来源:山东大学  作者:未知

  8月17日,随着第四批本科录取通知书的寄出,山东大学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学校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共完成18个类型的招生录取工作,录取新生10334人。其中,济南校本部和青岛校区录取7246人,威海校区录取3088人。

  从录取结果来看,学校生源质量总体优异,各省份录取最高分位次普涨,各专业录取最低分位次差异化较为显著,体现出考生对专业的自主选择意愿越来越明显。临床医学(本博连读,齐鲁医学堂)、数学类、口腔医学(5+3一体化)、经济学类、哲学类、临床医学(5+3一体化)、法学类、计算机类(计算机与智能方向)、中国语言文学类等专业报考率相对较高。

  在传统高考省份,文史类、理工类录取最高分位次普遍提升。文史类普通批次在11个省份的录取线高出当地一本线(或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下同)60分以上,其中,内蒙古、黑龙江、陕西等省份的录取线高出当地一本线100分以上,山西、内蒙古、黑龙江、江西、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等省份的录取最高分位次高于去年。理工类普通批在15个省份的录取线高出当地一本线80分以上,其中,内蒙古、黑龙江、安徽、河南、四川、贵州、云南、甘肃、青海、宁夏等等省份的录取线高出当地一本线110分以上;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安徽、江西、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等10个省份的录取最高分位次高于去年。

  在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学校招生录取情况平稳,录取数据显示,各招生专业(类)生源质量优异。各省录取最低分数线均高于一本线上50分,其中,北京四个专业组、河北首选物理和首选历史两大类、辽宁首选物理和首选历史两大类、江苏首选物理、湖北首选物理、湖南首选物理和首选历史两大类等录取线高出当地一本线100分以上。

  为做好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学校适时修订招生政策、调整校区招生规模、优化招生专业(类)、完善录取规则;通过强基计划、综合评价招生等形式,多元化选拔优秀考生。坚持以考生为本的招录原则,通过数据分析和对比,根据每个省份考生对不同专业的报考需求,科学投放并调配分省招生专业计划,新增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和生物医药数据科学两个交叉融合专业,增设齐鲁医学堂(本博连读),并适当增加了中国语言文学类、物理学类、计算机类(计算机与智能方向)、智能医学工程、新闻传播学类等优势学科、基础学科及社会需求量大、发展前景好的专业招生计划,极大满足了考生的专业报考需求。同时,继续稳步推进按大类招生,济南和青岛校区按48个招生专业(类)进行招生,包括27个招生大类和21个单独招生专业,威海校区按26个招生专业(类)进行招生,包括10个招生大类、9个单独招生专业和7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上半年,本科招生办公室开展了“院长访谈”“专业宣讲”“春雨行动”“分省直播”等一系列线上宣讲活动,各学院积极参与各平台的直播,向广大考生介绍学校及专业;推动了校本部和威海校区教育拓展一体化,近70个拓展组奔赴全国各地参加高招会进行招生宣讲和教育拓展;充分发挥各地校友会的力量,招募“校友招生宣传大使”,与学校教育拓展组联动,深入高中,为学校招生宣传助力;志愿填报期间通过QQ群、企业微信、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线上咨询,并开通15部热线电话进行线下集中咨询,为讲好山大故事,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报考学校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本科招生办公室还为学校各生源地高中发放了喜报,以感谢各生源地高中对学校新生的辛勤培育。同时,为便于各单位提前做好新生入学准备,本科招生办公室及时收集整理新生数据,发送给相关部门,用于新生入学安全培训、校园卡制作、迎新平台开通、宿舍分配、入学体检安排等准备工作。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