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暨南大學2023年招收澳门學生简章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11-09  文章来源:暨南大學  作者:未知

  暨南大學是中央統戰部、教育部、廣東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直屬中央統戰部管理。學校的前身是1906年清政府創立於南京的暨南學堂。2018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蒞臨暨南大學視察併發表重要講話,希望暨南大學堅持辦學特色,把學校辦得更好,為海外僑胞回祖國學習、傳承中華文化創造更好條件。

  作為中國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之一,暨南大學在中國高等教育史上有著重要地位:第一所由國家創辦的華僑高等學府,校名一直沿用的百年名校之一,全國首批試行學分制的高校,最早在綜合性大學裡開辦醫學院的大學,最早設立華僑華人問題研究機構的大學,最早創設商科的大學……

  學校學科齊全,文理工醫兼備,設有38個學院,58個系,27個直屬研究院(所)。學校的工程學、化學、臨床醫學、藥理學與毒理學、材料科學、生物學與生物化學、農業科學、環境科學/生態學、植物學與動物學、分子生物學與遺傳學、社會科學總論、神經科學與行為學、計算機科學、地球科學、微生物學、免疫學、經濟與商業17個學科進入ESI世界排名前1%。在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學校30個一級學科上榜,數量位列廣東省高校第三,其中新聞傳播學獲評A-,應用經濟學、中國語言文學、生物學、工商管理獲評B+。

  學校目前有全日制學生45180人,其中本科生29127人,研究生16053人。來自101個不同國家和地區在校華僑、港澳台和外國留學生13580人,其中澳門學生1945人。

  學校積極開展國際交流合作,國際化特色突出,已同世界五大洲62個國家和港澳台地區的419家高等院校和文化、科研機構簽訂了707份學術交流合作協定。學校是中國政府獎學金來華留學招生院校,在全球77個國家設立130個海外招生处,設有全英語授課的國際學院。2021年獲日本文部科學省認定的暨南大學日本學院在東京正式開學。

  素有“華僑最高學府”之稱的暨南大學,建校至今,共培養了來自世界五大洲1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各類人才40餘萬人,其中澳門校友近3萬人。“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暨南人”,暨南大學已成為香港、澳門、台灣和華僑華人學生赴中國內地升學的首選。

  報名資格

  凡高中畢業或以上學歷、年齡不超過30周歲、品行端正,無犯罪記錄,身體健康的澳門學生,持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或非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或港澳居民居住證參加報名。

  註:考生所持證件的有效期應與學習期限相適應。如發現證照有疑義,將提交公安部門或相關簽發部門進行認定,對涉嫌造假者,將依法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入學途徑

  一、保送入學

  應屆澳門全日制高中畢業生,在澳門本地中學至少完成两年的高中階段學習,操行良好、身心健康、高中階段各學年總評成績優良,在文、理科排名前列或在科技、體育、文藝、社會服務方面有突出表現的學生,由澳門中學校長推薦,可免予筆試,擇優錄取。

  詳情見《2023年暨南大學在澳門招收保送生的規定》。

  二、考試入學

  參加“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合招收港澳台和華僑、華人及其他外籍學生入學考試”(簡稱兩校聯招)或“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院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台學生入學考試”(簡稱全國聯招),學校將根據其考試成績,並參考中學階段的成績、操行評定、健康狀況等方面的情況,擇優錄取。

  兩校聯招實行“3+X”考試形式,中國語文、英語、數學為必考科目,另加一科選考科目(文科:歷史、地理;理科:物理、化學、生物;醫學類專業必須選考化學和生物或物理和生物)。

  報考理工醫類專業的考生可兼報文史外經管法類專業。

  考場分設在香港、澳門、廣州、廈門四地,具體考試地點見准考證。考試範圍按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合招生委員會辦公室編印出版的《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合招收港澳地區、台灣省、華僑、華人及其他外籍學生入學考試復習大綱(第五版)》(簡稱《考試大綱》)規定的內容。

  註:

  1.《考試大綱》可在暨南大學出版社(電話:86-20-85225284)、澳門珠新圖書有限公司購買(地址:澳門沙嘉都喇賈罷麗街11-E添發大廈地下C座,電話:853-28421307,傳真:853-28520146);兩校聯招考試復習叢書及試題集可在暨南大學華文學院教材中心購買(地址:廣州市廣園東路377號,電話:86-20-87205055)。以上書籍均可在暨南大學出版社官方微店購買。

  2.全國聯招詳情見《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台學生簡章》。

  三、申請審核入學

  參加澳門“四校聯考”的學生,或具有國外高中畢業文化程度者,學校將結合考生成績、志願填報、專業培養需求和生源等方面的情況,可免予筆試,擇優錄取。

  註:通過以上三種途徑報考體育教育、播音與主持藝術、書法學、動畫、戲劇影視導演、戲劇影視文學和錄音藝術專業者,均需另行報名,並經我校專業術科考核,擇優錄取。

  考生需登入報名網填寫報名信息,經提交成功後,生成《暨南大學、華僑大學招收港澳台僑學生和華人及其他外籍學生報名表》(註意:表格不設下載鏈接),再列印報名表,核對無誤後,簽名確認,並附上所需報名材料到各報名點辦理現場確認,同時繳付報名費。

  註:

  1.在報名時間內未到現場確認的網上預報名記錄自動失效。

  2.報名點只辦理網上報名的現場確認和收取材料、報名費等工作,不受理網上報名信息的修改和補報。

  3.一經發現網上報名信息虛假或報名確認時提供的材料不真實,即取消報名、錄取資格。

  4.如因特殊情況未能親自前往報名點現場確認的考生,須由考生提出書面申請,經報名點同意方可委託親屬代理確認,確認時應出示考生身份證件、代理人身份證件、考生親筆簽署的委託書以及其它報名材料,每位代理人只能為一名考生辦理確認手續。

  報名材料

  1.《暨南大學、華僑大學招收港澳台僑學生和華人及其他外籍學生報名表》。

  2.身份證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港澳居民居住證(正反面複印於同一版A4紙上)。

  3.高中階段各學年成績單、高中畢業證書。

  註:

  1.上述材料的第2、3點需提交副本2份,並帶備正本以供核對。

  2.提交材料,應為A4紙尺寸,豎向裝訂,同時繳交報名費。

  3.應屆高中畢業生,需在入學報到後補交高中畢業證書(證明)及高三下學期的成績單。

  4.在國外高中畢業者,另需提供個人自我介紹,及畢業學校校長和一名教師的推薦信,共2封(以申請審核方式入學者提供)。

  5.報名成功後,所交報名材料,恕不退還。

  6.若在報名階段僅提交電子檔者,需在入學後補交紙質材料。

  招生時間安排

分類 報名和確認時間 考試或面試時間
報名 確認 (公眾假期除外)
保送入學 2022年11月1-11日 不安排面試
考試入學 (兩校聯招) 2023年3月1-25日 (廣州地區) 2023年3月21-29日 (廣州地區暂定) 2023年5月13-14日
澳門地區:2023年3月1-10日 (現場確認地點: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中國旅行社)
申請審核入學 2023年5月8日-26日 (現場確認地點:澳門中華教育會) 不安排面試
藝術、體育類專業 術科考核 體育代表隊考核 根據疫情情況,另行安排。詳見相關招生簡章。

  註:上述日期及事項或有更新,將在暨南大學本科生招生辦公室官網公佈。

  報名確認地點

  收費標准

  一、學費(元人民幣/學年)

專業學院 藝術類 國際學院 深圳旅遊學院
文經管類 理工、外語、體育類 醫藥學類 文經管類 會計學 理工類 醫學類 旅游管理 酒店管理 商务英语
6060 6850 7660 10000 12000 18000 14000 16000 6060 6850
預科A班 預科B班
12800 14800

  二、住宿費(元人民幣/學年)

校區 石牌校區 番禺校區 廣園東校區 珠海校區 深圳校區
住宿費 975~4000 1400 6000 3500 2600

  三、報名費:人民幣500元。

  在澳門地區報名,按澳門幣550元繳交。

  註:

  以上學費最後以2023年廣東省物價局核定為准。

  国际学院會計學的學費中已包含與加拿大會計師協會合作辦學的教材、考試等費用(6000元人民幣/學年)。

  書籍費、輔助教學儀器費以及膳食費、學生會費、醫療保險費等自理。

  日本學院收費標准另行公佈。

  獎學金

  一、教育部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

  為鼓勵港澳及華僑學生來內地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就讀,增強他們的祖國觀念,激勵他們勤奮學習、積極進取,由教育部設立“教育部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該獎學金每學年評選一次,獎學金分四個等級,其中:本科生特等獎每生每學年8000元、一等獎每生每學年6000元、二等獎每生每學年5000元、三等獎每生每學年4000元。

  二、暨南大學優秀澳門學生南粵獎學金

  為支持暨南大學教育事業的發展,鼓勵在校澳門學生勤奮學習、努力鑽研,南粵集團在暨南大學設立“暨南大學優秀澳門學生南粵獎學金”,以鼓勵、資助成績優秀、表現突出的澳門學生。該獎學金每學年評選一次。獎學金分為“暨南大學優秀澳門學生干部南粵獎學金”和“暨南大學優秀澳門學生南粵獎學金”,各有兩個等級,其中:本科生一等獎每生每學年8000元、二等獎每生每學年6000元。

  大學預科班

  未達到本科錄取標準者,可申請入讀預科(文、理科班)。

  預科A班(文、理科):學制一年。學習期滿,經結業考試,達到結業標準,頒發暨南大學預科結業證書。各科成績合格,品德良好,直升暨南大學本科相關專業。

  預科B班(文、理科):學制一年。學習期滿,可經過以下三種途徑升讀大學本科:

  1. 根據學年總評成績及操行評定,約20%品學兼優者可免予入學考試保送暨南大學本科有關專業。

  2. 學年總評各科成績合格,但未能保送,且未受過紀律處分者,可參加預科A班的直升考試,各科成績合格,可直升暨南大學本科有關專業。

  3. 未能保送、直升者,可參加當年的兩校聯招和全國聯招。

  主要課程:

  文科:語文、英語、數學、歷史、地理。

  理科:語文、英語、數學、物理、化學、生物。

  住宿、醫療、生活等服務

  學校在廣州、深圳、珠海三地設有五個校區,校本部在廣州市石牌。校園占地總面積214.30萬平方米,校舍建築面積181.01萬平方米,學生宿舍面積45.18萬平方米。學校圖書館藏書405.89萬冊。

  學生公寓的房間內有床、行李架、小衣櫃、寫字台、椅子、電話、網路插座、空調、衛生間,但不提供包房。

  學校有校門診部和10所附屬醫院,其中國家三級甲等醫院4所。可隨時為師生提供醫療服務。學生在校期間需交納國家規定的醫療保險費,可享受國家規定的初級公費醫療。

  學校設有學生膳堂供學生用餐,供學生自由選擇。每月伙食費一般在人民幣1000—1500元。

  校內還設有銀行、郵局、理髮、洗衣、維修、書店、商場、餐廳、照相館等服務點。

  學校的學生活動中心、大型體育館及各種運動場所,可供學生進行各種學術、娛樂和體育活動。學校有書法、武術、動漫、定向越野等眾多社團,校園文化豐富多彩,社團活動精彩紛呈,創新創業氛圍濃厚,學生在“挑戰杯”、全國大學生創業大賽、全國大運會等多種國內外文體藝等賽事中屢創佳績,暨南健兒蘇炳添、陳艾森、謝思埸等在奧運會等重大國際賽事上為國爭光。學校入選全國首批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範高校。暨大畢業生深受海內外用人單位好評,就業率一直位居同類院校前列。

  其他注意事項

  一、本簡章由暨南大學本科生招生辦公室負責解釋。

  二、如教育部及我校有政策調整,則以新政策為准。

  2023年招生專業與考試科目一覽表

校區與學院 招生專業(方向)名稱 學制 兩校聯招選考科目
選考其中一科 加試科目
國際學院(全英語授课)(番禺校區) 國際經濟與貿易 4 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
會計學
金融學
藥學 4 物理;化學;生物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 4 物理
國際學院(全英語授课)(石牌校區) 食品科學與工程 4 物理;化學;生物
臨床醫學 6 物理;化學 生物
經濟學院(番禺校區) 經濟學 4 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
金融學
國際經濟與貿易
財政學
稅收學
經濟統計學
管理學院(番禺校區) 工商管理 4 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
會計學
市場營銷
財務管理
公共管理學院/應急管理學院(石牌校區) 應急管理 4 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
行政管理
外國語學院(番禺校區) 英語 4 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
商務英語
日語
法語
西班牙語
新聞與傳播學院(番禺校區) 新聞學 4 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
廣告學
廣播電視學
網絡與新媒體 4 物理;化學;生物
播音與主持藝術 4 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 藝術術科 
文學院(石牌校區) 漢語言文學(師範) 4 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
歷史學(師範)
法學院/知識產權學院(番禺校區) 法學 4 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
知識產權
國際關係學院(番禺校區) 國際政治 4 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
國際事務與國際關係
環境學院(番禺校區) 環境科學與工程 4 物理;化學;生物
理工學院(石牌校區) 應用物理學 4 物理
光電信息科學與工程
食品科學與工程 4 物理;化學;生物
力學與建築工程學院(石牌校區) 工程力學 4 物理
土木工程
建築學 5 物理;化學;生物 美術復試
化學與材料學院(番禺校區) 應用化學 4 物理;化學
材料科學與工程 4 物理;化學;生物
化學 4 物理;化學
信息科學技術學院(番禺校區) 數學與應用數學 4 物理
軟件工程
信息與計算科學
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
電子信息工程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
電子科學與技術
網絡空間安全學院(番禺校區) 網絡空間安全 4 物理
✱密碼科學與技術
生命科學技術學院(石牌校區) 生物醫學工程 4 物理;化學;生物
生態學
生物技術
生物科學
醫學部(石牌校區) 臨床醫學 6 物理;化學 生物
基礎醫學與公共衛生學院(石牌校區) 預防醫學 5
口腔醫學院(石牌校區) 口腔醫學 5
中醫學院(石牌校區) 中醫學 5
護理學院(石牌校區) 護理學 4
藥學院(番禺校區) 藥學 4 物理;化學;生物
中藥學
生物製藥
臨床藥學 5 物理;化學;生物
藝術學院(石牌校區) 書法學 4 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 藝術術科
動畫
戲劇影視導演
戲劇影視文學
錄音藝術
體育學院(石牌校區) 體育教育 4 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 體育術科
國際商學院(珠海校區) 工商管理 4 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
國際商務
金融工程 4 物理;化學;生物
人文學院(珠海校區) 法學 4 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
漢語言文學
文化產業管理
包裝工程學院(珠海校區) 包裝工程 4 物理;化學;生物
國際能源學院(珠海校區) 自動化 4 物理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智能科學與工程學院(珠海校區) 人工智能 4 物理
物聯網工程
工業工程
翻譯學院(珠海校區) 翻譯 4 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
深圳旅遊學院(深圳校區) 旅遊管理 4 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
酒店管理
商務英語
華文學院(廣園東校區) 漢語國際教育 4 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
漢語言
華文學院(廣園東校區) 預科A 1 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
預科B
日本學院(日本校區) ✱漢語言 4 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
✱漢語國際教育

  註:

  1.✱为新获批专业。

  2.以上專業如有調整,錄取專業名稱和報到地點以實際發出錄取通知書為准。

  3.報考體育教育、播音與主持藝術、書法學、動畫、戲劇影視導演、戲劇影視文學和錄音藝術專業者,均需另行報名,並經我校專業術科考核,擇優錄取。

  4.錄取至建築學專業的學生,在入學後安排美術復試。

  5.新生入學後將進行體檢。錄取至醫藥類專業(包括:臨床醫學、預防醫學、口腔醫學、中醫學、護理學、藥學、中藥學、生物制藥和臨床藥學)的學生,若發現有色盲色弱,將被調整至醫藥類以外的專業。

  熱烈歡迎澳門學生報考暨南大學

  聯絡我們:

  暨南大學本科生招生辦公室

  地址: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州市黃埔大道西601號

  郵編:510632

  電話:86-20-8522 0130

  傳真:86-20-8522 1340

  E-mail: ozsb@jnu.edu.cn

  學校網址:https://www.jnu.edu.cn

  招生信息網:https://zsb.jnu.edu.cn

  報名、查詢網址:https://lxlz.jnu.edu.cn

  暨南大學駐澳門聯絡處

  地址:澳門和樂大馬路58號宏基大廈第1座1樓A

  電話:853-2823 4925

  傳真:853-2823 4121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