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1年军队院校在浙招生问答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6-30  文章来源: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未知

  问:2011年在浙招生的军队院校和招收国防生的普通高校有哪些?

  答:今年52所军队院校在我省招生(含国防生),计划为640余名。其中军校包括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炮兵学院、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军事交通学院、第二军医大学、空军工程大学、武警医学院以及公安部直属的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等25所;招收国防生的普通高校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27所。

  问:在浙江如何报考军队院校?

  答:统一在浙江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填报,为传统顺序志愿。第一批院校已经在6月26日至27日填报志愿,第二批则在7月17日填报志愿。考生在每批次中分别可填报五个志愿,另设服从志愿。报考对象为参加今年普通高考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不超过20周岁(1991年9月1日以后出生),未婚;符合军队院校招生政治考核、面试、体检等相关标准者。

  问:政治考核对象和组织程序是怎样的?

  答:近日,省教育考试院在第一批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依照各院校招收男、女考生计划数的3倍,确定参加政治考核考生数量,向省军区提供面试考生名单。第一批院校在6月30日、第二批院校在7月20日前,由市县招考机构将上线考生名单通知到学校、考生本人及当地人武部,考生所在的县级人武部会同当地有关部门调查了解考生在校表现和家庭情况,作出政治考核结论。

  问:面试军检工作如何开展?

  答:参加政治考核的考生,同时取得面试资格。面试从报考动机、形象气质、语言表达能力、心理素质、逻辑思维能力、行为反应能力等方面对考生进行全面衡量,作出综合结论。

  由考生所在市县招考机构通知有关考生,考生参加面试须携带本人准考证、身份证及近期正面免冠一寸照片2张。面试军检时间:报考第一批院校,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考生为7月1日,其他各市考生为7月2日;报考第二批院校的各市考生均为7月21日。地点在杭州市杨公堤27号。

  问:军检标准如何?

  答:面试合格方可参加体格检查。体检按照《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其中,男性身高162cm以上,女性身高160cm以上。男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1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每一只裸眼远视力不低于4.5(0.3),矫正视力不低于4.9(0.8),其中指挥专业裸眼远视力须在4.6(0.4)以上。肝功能化验正常,无传染病、慢性病及伤残、缺陷等。军人职业适应性心理检测合格。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招生体检按公安部规定,但男性身高不低于1.68米、女性不低于1.58米。

  问:军校如何录取,对后续院校有影响吗?

  答:军校在第一批和第二批的前半段按传统志愿录取。省教育考试院从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检合格的考生中,区分男、女考生,按院校招生计划120%向院校投档;填报了军校和国防生院校志愿,一旦录取,后续院校不再录取,但未能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后续平行志愿院校的投档与录取。

  问:军校新生入学后享受哪些待遇?

  答:军校新生入学后,在3个月内进行政治复审和身体复查。经复查合格者,即取得学籍和军籍,享受部队供给制学员待遇,发放津贴费,学习和生活费用由军队承担,其家庭享受军属待遇。其中第二军医大、第三军医大招收的新生均为无军籍学员,学员入学后不办理入伍手续,享受军队提供的相关待遇,毕业考核合格者,入伍并分配到部队工作。

  国防生在校期间享受军队提供的国防奖学金,奖学金由部分学杂费和生活补助费两部分构成,其中学杂费由军队与高校直接结算,生活补助费由驻校选培办逐月发放给国防生本人,目前的标准暂为10000元/年。

  问:如何识破军校招生骗局?

  答:重点鉴别招生方式和费用。需要注意:

  1. 军校招生纳入高考序列,分数线至少在本科线以上,国家统一规程标准、统一招生指标、统一网录方式、统一注册审核;绝无内部指标,也不可能计划外扩招;政策和录取结果可在浙江教育考试网查询。

  2.不会在各地设立临时招生报名点,不向考生及家长收取任何招生费用。

  3.采取远程网上录取方式。第一批为7月9日-12日;第二批为7月27日-29日。一般在8月中下旬入学报到,8月中旬以后不可能补招。

标签:军校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