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浙江:2014年军事院校招生,你准备好了吗?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23  文章来源: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未知

  近几年,军队院校及国防生招生院校(统称军事院校)报考异常火热,免费上学、没有就业压力、又能实现报国梦,让很多考生心生向往。从2014年起,除个别艺术类专业外,军事院校录取90%以上安排在第一批招生。

  那么,报考军事院校需要经过哪些程序?有什么注意事项?本文为你一一说明。

  招生院校和志愿填报

  今年有近50所军事院校在我省招生,招生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军队院校包括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第二军医大学、陆军军官学院、海军工程大学、空军工程大学、武警工程大学等20所;国防生招生院校包括浙江大学、宁波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共25所。

  各院校具体专业招生计划,在6月份省教育考试院编印的《普通高校招生》中统一公布。

  报考军事院校的考生须为本省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在20周岁以下(1994年9月1日后出生),从2014年开始,报考军队院校(不含预备军官学员)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年龄不低于17周岁(截至时间8月31日);未婚;符合军队院校招生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检等相关标准。

  考生统一在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填报志愿,第一批填报志愿的时间是6月26日8:30至6月27日17:30;第二批填报志愿时间在7月17日。考生在每个批次中可分别填报5个志愿,另设服从志愿,每个院校志愿可填3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考生要根据报考条件(特别是身体条件)准确填报。

  政治考核和面试体检

  省教育考试院在各批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按计划数的3倍(区分男女),确定参加政治考核、面试考生名单。第一批在6月30日前,第二批在7月20日前,由市县招考机构通知当批上线考生和所在中学。

  军事院校的面试、军检和政治考核由省军区招生办负责协调,当地人民武装部负责考生的政治考核、军人职业适应性心理检测,随迁子女考生军人职业适应性心理检测由中学所在地人武部负责。随迁子女考生须于收到政治考核通知当日到毕业中学所在县(市、区)人民武装部领取政治考核表,在1天内由学校对考生在校表现作出鉴定后,将政治考核表交还人民武装部。如果考生不参加心理测试或心理测试不合格,都将失去录取资格。考生参加面试须携带本人高考准考证、身份证及近期正面免冠一寸照片2张。面试军检时间:报考第一批院校,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考生在7月1日上午8:00,其他地区考生在7月2日上午8:00;第二批院校考生在7月21日。地点在杭州市玉皇山路76号杭州海勤疗养院(体检前保持空腹)。注意:武警部队学院和公安海警学院由省公安厅负责面试、军检和政治考核,时间地点单独确定。

  面试合格的考生可以参加体检,体检参照《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执行,男性身高要在162厘米以上,女性身高在160厘米以上。男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1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每一只裸眼远视力不低于4.5(0.3),矫正视力不低于4.9(0.8),其中指挥专业裸眼远视力须在4.6(0.4)以上。肝功能化验正常,无传染病、慢性病及伤残、缺陷等。

  投档录取及新生待遇

  军事院校录取时间,第一批院校为7月上中旬,第二批院校为7月下旬。省教育考试院通过远程网上录取系统,按各院校招生计划(区分男女)的120%,从高分到低分,向院校提供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检合格考生的电子档案,进行提前录取。一旦考生被录取,后续平行志愿院校不再录取;如未录取则不影响后续院校投档与录取。

  军事院校新生入学后,在3个月内进行政治复审和身体复查。经复查合格者,即取得学籍和军籍,享受部队供给制学员待遇,发放津贴费,学习和生活费用由军队承担。其中第二军医大、第三军医大招收的新生,为预备军官学员,入学后不办理入伍手续,享受军队提供的相关待遇,毕业考核合格者,入伍并分配到部队工作。国防生在校期间享受军队提供的国防奖学金。

  注意识别招生诈骗陷阱

  每年高考,都会有打着军事院校招生旗号的招生诈骗,其诈骗伎俩一般为吹嘘自己可以帮助考生疏通各个考试环节,或是有内部指标可以帮助分数不够的考生计划外录取。在此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一是军事院校和国防生招生计划向社会公开发布,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和各省招生办都可直接查到,从来没有所谓的“内部招生指标”;二是军事院校和国防生招生不向考生和家长收取任何费用,不要听信“缴纳费用即可入学”的谎言。三是军事院校和国防生招生有明确的录取时限,考生所在省提前批次录取结束,军事院校和国防生招生工作也一并结束。即使有的院校计划没有完成,也不存在“补录”的情况。如果提前批次录取结束后,还有人号称组织军事院校和国防生招生录取,肯定是诈骗行为。遇有上述情况,考生和家长应及时向当地招生部门、省军区招生机构和有关院校反映,或向当地公安部门举报。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