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大理学院:2008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08-15  文章来源:www.gkzxw.com  作者:编辑员

  大理学院200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学 校 简 介

  大理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有近30年本科办学历史的一所以医学和教育学见长,文、理、医、工、农、教育、法学和管理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综合性本科院校。 
    现已招收本科学生25届,授学士学位21届,全日制在校学生13000余人。200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有8个硕士学位授权专业,现已招收硕士研究生4届,共198人。

  学校坐落在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重点名胜风景区和自然保护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全国最佳魅力城市四顶桂冠的名城大理市。学校占地面积2500亩,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分为下关校区和古城校区(校本部)。学校不仅拥有环境优美、山水相映的花园式校园,而且拥有设施完备的现代化教学科研条件以及完善的生活服务设施,是读书、治学和生活的理想之地。

  学校下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等16个下属学院和图书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2个教辅机构。有文学、理学、医学、工学、农学、教育学、法学、管理学等8大学科门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病原生物学、内科学、儿科学、外科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和药物化学8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36个本科专业和21个专科专业,基础医学、药学、药理学、病原生物学和药物化学5个省级重点学科,15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1个省级社科研究基地,3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 1个省级示范性实验室,2门省级“精品课程”,拥有药物研究所、民族文化研究所、病原与媒介生物研究所等5个研究机构,3所附属医院及100多个教学、实习基地。成立了“云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大理学院分部”。

  学校教学、科研人员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081人,其中专任教师700多人,教授、副教授300多人,具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教师占30%左右。有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1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名、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7名、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8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才8名、云南省教学科研带头人2名、云南省教学名师1名。

  “十五”以来,学校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1项, 其中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2项,出版专著32部,参编教材81部,发表论文1500多篇;承担各类科研课题143个,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项。

  学校不断加强教育国际化合作,确立了“立足大理、服务云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和东南亚”的办学服务面向定位,与国外多所大学建立了教育、科技合作关系。现有南亚、东南亚、欧美等15个国家留学生近500人。

  “十一五”期间学校发展的总目标是“把大理学院建设成省内先进、在国内和南亚、东南亚有一定知名度的教学型区域性综合大学”。学校将坚持“围绕目标打基础,突出特色创品牌,深化改革求发展,以育人为中心,突出教学科研两个重点,加强教学、人才和条件三项建设,继续发挥医药学和教师教育学两个优势,打造南诏大理民族文化、辐射南亚和东南亚两大特色”的发展思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大投入,加强学科、学位点建设和学术带头人培养,增强科研实力。同时,学校还将继续坚持联合开放的办学道路,在与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昆明市儿童医院、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等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合作,提高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热忱欢迎全国广大考生踊跃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欢迎访问我校网站:http://www.dali.edu.cn

  招生学院及学科、专业简介

  一、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2007年初才从政法与经管学院中独立出来的新学院。主要承担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学科专业硕士点、全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5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的建设和教学任务。现有一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一个校级重点建设专业——思想政治教育,2门校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还有部分校级重点建设课程和教改项目。有1个党政综合办公室、5个教研室、“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室和图书资料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一支整体实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36人(含管理人员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讲师18人,有博士2人(含在读),硕士研究生21人(含在读);有北京大学陈占安、王东,云南大学陈国新等一大批省内外知名教授、博导作为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还有数十名校内兼职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有较强的科研实力。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4项,云南省社科规划项目3项,主持云南省教育厅、大理州、大理学院等各级科研课题40多项;在各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40多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权威刊物全文转载,主、参编教材和著作30多部;获曾宪梓教育基金奖、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先进集体、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云南省优秀教学成果等60多项科研和教学成果奖励。

  拥有一个图书资料室,现有专业学术刊物100多种,有专业图书5000多册,研究生电子图书室和工作室正在建设之中。

  2007年招收了第一批硕士研究生10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基本理论、基本范畴,是其立场、观点和方法的理论表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主要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给学生以马克思主义的完整概念,并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思考和解决问题。该学科专业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宽的知识面,具有正确的理论方向和良好的学风,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强的科研和写作能力,成为本专业的科学研究、高等教育、中等教育和党政部门的专门人才。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专业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与教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等研究方向。

  该学科专业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9人,博士2人,硕士5人,校级学术带头人1人。近几年,本学科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持和参与云南省社科规划项目5项,主持教育厅科研基金项目3项、州、校科研基金项目20多项、主持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和重点建设专业各1项;主、参编教材、著作10多部,在各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获得教学、科研成果奖励40多项(包括曾宪梓教育基金奖三等奖、云南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云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等)。

  该学科专业拥有较为丰富的能够满足硕士研究生培养所需的图书资料、课题经费。

  该学科专业点2007年开始招生,现有在校生5人。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专门研究人们思想品德形成、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培养人们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科。思想政治教育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该学科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实践基础,经过20多年的学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该学科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比较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全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熟悉人们思想品德形成、发展的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了解本学科的最新动态;能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党政、群团、学生教育管理等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下设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职业道德教育研究等研究方向。

  本学科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也是校级重点建设专业。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7人,博士3人,硕士5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1人。近几年,本学科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教育厅科研项目7项,州、校科研基金项目20多项;主、参编教材、著作10多部(包括主编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教材),在各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获得教学、科研成果奖励30多项(包括曾宪梓教育基金奖三等奖、全国教育科研成果奖、云南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云南省教学教育科研奖等)。

  该学科专业拥有较为丰富的能够满足硕士研究生培养所需的图书资料、课题经费。该学科专业2007年开始招生,现有在校生5人。

  二、基础医学院

  大理学院基础医学院目前共有18个教学、科研和管理机构,即7个教研室(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理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寄生虫学)、5个实验室(人体解剖学、人体机能学、人体形态学、病原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1个研究所(病原与媒介生物研究所)、1个人体生命科学馆和4个行政办公室(党政综合办公室、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生管理办公室、研究所办公室)。在编教职工86人,教授10名,副教授及副高级职称23人,校级和省级学术带头人10人,博士(含在读)21人,硕士(含在读)21人,校内外兼职教师及外籍教师26名。有省级重点学科2个、云南省示范实验室1个、云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个、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个、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重点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先后主持各种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课题7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8项,先后获省(部)级和地(厅)级成果奖励40余次,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各种学术研究论文1000余篇,主编或参编专著和教材30余部。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有硕士生导师18人(3人挂靠其它学院招生),在校研究生50人。

  病原生物学

  大理学院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专业”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有硕士生导师15名,在校研究生50名,其所依托的“大理学院病原与媒介生物研究所”和“大理学院病原生物学综合实验室”是云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云南省示范实验室。“病原生物学”是云南省重点建设学科,其所依托的“基础医学”一级学科也是云南省重点建设学科。“大理学院病原与媒介生物研究所”目前有教授7人,副教授15人,留学回国人员9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2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3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及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4人,先后主持各种教学、科研课题70余项,其中国际合作课题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8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5项。先后获省(部)级和地(厅)级成果奖励40余次,其中云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1次,云南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和科技进步类)三等奖19次,卫生部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云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次,云南省教育厅和卫生厅等地(厅)级科技成果一等、二等和三等奖20余次。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各种学术研究论文500余篇,主编或参编专著和教材20余部。

  三、临床医学院

  临床医学院暨附属医院是一个集教学、医疗、科研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综合性医学教育、医疗和科研机构,临床医学院与附属医院合一管理,位于风景秀丽的苍山东麓、洱海西畔,有优雅的学习环境和优美的就医环境,整个医院充满了人文气息,充分实现了医教研相长和优势互补。建设有18个教研室、35个临床医技科室和1个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拥有近1亿元的先进医疗科研仪器设备。现有教职员工(含医教护技)577名,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95人,其中教授(含主任医师)24人,副教授(含副主任医师)71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人员38人,硕士生导师21人。

  临床医学院设有临床医学本科和医学影像学本科专业,目前在校学生达1500多名。其中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是本校本科办学历史最长的专业,也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及省级重点建设专业。该专业从198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辐射东南亚,已培养出本科毕业生21届,并已招收二届南亚、东南亚留学生近300名。

  临床医学院师资队伍强大、技术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条件优越、学习和学术气氛浓厚,为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医学专门人才创造了良好的平台,为保证研究生教育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了条件。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儿科学为硕士点以来,内科学和外科学相继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自2004年以来已招收四届硕士研究生。

  临床医学院有各级各类科研课题8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改立项课题11项,科研经费80多万元;取得了36项教学、科研成果,其中获得省级科研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

  内科学

  内科学是临床医学专业的二级学科,是院级重点建设专业、重点课程及精品课程,于2007年被评审为省级精品课程,主要有心血管疾病基础与临床、肾脏病基础与临床等研究方向。本学科点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硕士4人,博士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已完成教育厅与卫生厅的科研课题4项,承担在研的省级科研课题5项,教改课题获云南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在正式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具有较强的教学、临床与科研能力。本学科2007年开始招收研究生,已招收5人。

  儿科学

  儿科学是一门研究小儿生长发育规律,提高小儿身心健康水平和疾病防治质量的医学学科,主要有小儿内科基础与临床、小儿外科基础与临床、小儿血液病、小儿眼科基础与临床等研究方向。本学科点实力雄厚,有教授6人,副教授3人,博士2人,硕士3人,中华小儿外科学会委员1人,“云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1人,“云南省三八红旗手” 获得者1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2人,硕士生导师7人。目前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出版学术专著9部。本学科与昆明市儿童医院联合培养,现已招收4届硕士研究生,2007年第一届毕业生4人。

  外科学

  外科学是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外科学》是校级重点课程和精品课程,主要有肝胆外科疾病基础与临床、头颈部肿瘤基础与临床、神经外科、胸心外科等研究方向。承担着外科学临床教学及科研任务,医、教、研实力雄厚。有教师3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博士3人,硕士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承担省厅级科研课题11项,教改课题获云南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在正式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6篇。具有较强的教学、临床与科研能力。

  本学科2007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招收了5人。

  四、公共卫生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是由大理学院与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院所合作办学”组建的学院。有1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2个本科专业——预防医学和卫生检验专业。 下设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劳动与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卫生检验教研室和预防医学综合实验室。现有教师(含合作单位的兼职教师)4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5人,中、高级职称人数占总数的50%以上。

  学院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厅级科研项目88项,获国家、省部和厅级科技成果奖71项,目前在研项目1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云南省科技计划重点攻关项目1项;主编出版专著5部,参编出版专著10余部,在90多种期刊、资料汇编上发表论文和译文1000多篇,编制了《预防医学中的实践教学》和《保护洱海—任重而道远》两部预防医学电视教材。1997年荣获“云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995、1998、2002年分别获国际“鲁超(Frank C.Lu)预防医学教育杰出奖”。

  学院拥有7200平方米的综合科研实验楼;拥有国际标准的1套 PⅢ级和5套PⅡ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有构筑完善、设备先进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与美国、泰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和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相关单位有学术交流。与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虫媒传染病研究所建立了姊妹所关系。

  学院现已招收了四届48名硕士研究生,首届4名“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研究生2007年7月毕业,并在省级单位就业。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硕士点依托于由大理学院与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合作组建而成的公共卫生学院。有传染病流行病学、地方病流行病学、分子流行病学、环境流行病学、营养因素与慢性疾病控制、统计方法在流行病学中的应用等6个研究方向,其中以鼠疫和血吸虫病的研究为本学科点的主要特色。现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0人。

  本学科点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14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11人,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0人,有4人享受省、国务院特殊津贴或被授予省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人获中国青年百名科技奖,4人荣聘为卫生部专家咨询委员,2人选聘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才。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厅级科研项目88项,获国家、省部和厅级科技成果奖71项,目前在研项目1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云南省科技计划重点攻关项目1项;主编出版专著5部,参编出版专著10余部,在90多种期刊、资料汇编上发表论文和译文1000多篇。

  本学科点拥有国际标准的1套PⅢ级、5套PⅡ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和构筑完善、设备先进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等先进的科研实验设备,能够满足研究生开展各种科研工作。

  本学科点现已招收了四届48名硕士研究生,首届4名研究生已顺利毕业,全部在省级单位就业。

  本学科点招收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

  五、药学院

  药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1人,其中教授及副教授16人,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22人。自1996年开始招收药学本科生,2003年开始接收留学生,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以来,先后培养了各类本专科学生、研究生、留学生总数达2172人。发明心脉龙注射液、肝龙胶囊两个新药,获七项专利,有一个省级重点建设本科专业(药学专业)、三个省级重点学科(药理学、药学和药物化学),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31项,累计科研经费500余万元,发表论文200多篇,设备总资产达1000多万元,成为大理学院很有特色,且发展潜力最大的一个校属学院之一,其办学模式曾受到来校视察的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的充分肯定。

  目前,药学院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及昆明动物所等多家国内知名院所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现已形成了合理而稳定的学术梯队,具有开展本研究方向所需的人力、物力等条件。药物化学学科目前有天然药物化学、药效学等研究方向,自2004年起面向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9名硕士研究生导师,已自主招收了37名硕士研究生。

  药物化学

  天然药物化学研究方向依托于云南省重点建设学科——药物化学学科。该研究方向系应用现代先进技术,对各类天然药物的有效成分进行提取、分离与鉴定,寻找有效成分。同时研究各种天然药物中有效成分提取的新方法、新工艺,为工厂化的药物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该方向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及实验师11人,共有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化学、生药学三个研究室。2000年以来获科研项目近2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共获资金120多万元;先后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其中被SCI收录10篇;获云南省科技进步奖2项;科技成果转化1项。本研究方向自1998年起便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联合培养天然药物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已自主招收了22名硕士研究生。本研究方向招收药学、药物制剂、化学类等专业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

  药效学研究方向依托于云南省重点建设学科——药理学学科。该研究方向以云南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众多的民族民间医药理论和经验为研究对象,运用现代药理理论和技术,研究中草药、民族药的药效学,寻找有效并具开发潜力的天然药物。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6人,专任教师队伍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占62%,较高的实验室配置又为研究工作提供了必要条件。近五年来共完成研究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论文100余篇。现已招收了15名硕士研究生。本研究方向招收临床医学、药学、药物制剂等专业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

标签:考研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