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专家支招:细究2010考研大纲自信应对复习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9-14  文章来源:新消息报  作者:未知
    编者按:备受考生关注的2010年考研大纲,终于在考生们的千呼万唤中姗姗“出炉”,为了能够让广大考研学子第一时间了解大纲变化,制定复习应对计划,记者采访了凤城几家知名考研辅导机构,请考研辅导专家们针对大纲的新变化,特别是三科公共课大纲作出详细解析,为备考的同学们及时献上应考之策。
    ●英语大纲
    词汇记忆很重要
    能够看到,每年考研英语大纲在稳定中都间或有些许的微调,但从今年公布的大纲解析来看,英语科目的要求几乎没有发生变化。
    银川启讯考研辅导班的孙延宁老师表示:“单词量是考研英语的关键点。”但是有不少同学感到疑虑,“是不是掌握了大纲中的5500个单词就够了?有些老师告诉我们,考研应该掌握8500个或者1万个的单词量”。对此,孙延宁表示反对:“这样要求是过分的,根据这么多年的教学经验,主要还是应该在5500个单词里面做文章。为了考试中可能会出现的3%的超纲词,而去背诵大量的单词是浪费时间。”孙延宁建议:“在背单词过程中,同学首先要考虑到熟悉单词冷僻的意思。在掌握词汇的基本意思后,如果一个单词有5个义项,可以从最后一个义项背起,这是一个小窍门。”
    完形填空作为试题里的第一类考试题型,主要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词汇和语法知识的能力。分析一下往年的完形填空可以发现,这几年完形填空的难度大大提高了。在短短的文章中,长难句增多、缺省内容难度加大,无形中增加了考生理解的难度。但是,若能把握住要点,考生在完形填空上得到高分还是不难的。首先要明确大纲规定的完形填空的考核重点:包括词汇的应用、语言结构的把握、词汇搭配关系以及篇章结构,所以复习时应把以上方面作为侧重点。综合分析近年的完形填空试题,不难发现,完形填空所选的短文多是观点鲜明、条理清楚的说明文或议论文,所涉及的多是科普、经济、历史、社会、文化、教育等领域,具有一定时代感、现实性或科学性。考生如果平时多读一些该类的文章,积累多方面的词汇和背景知识,在弄清文章大意和逻辑关系时就会容易一些,从而为做题打下良好的基础。
    2010年考研英语大纲中对于阅读理解部分的叙述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其主要测试要点包括PartA“理解主旨要义、具体信息、概念性含义,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等”;PartB“对连贯性、一致性等语段特征以及文章结构的理解”;PartC“理解概念或结构较复杂的英语文字材料”。通过这3句话的表述我们可以看到考研英语仍然重视文章的整篇结构和上下文逻辑关系,重视对文章具体信息和概括性、主旨性信息的理解和把握。阅读理解题在总分中里占60分,分为A、B、C三大类型,A节是四选一的传统阅读题型;B节是大纲修订改革后的新增题型,它又分为3类替代题型;C节是英译汉。
    ●数学大纲:
    按部就班复习即可
    孙延宁说,2010年数学科目考研大纲从卷种分类、题型、题量以及各科所占的分值比例,再到各部分的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都和2009年的没有一点区别。2010年考研数学大纲明确规定,考试卷种分为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和农学数学,每张试卷分为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包括证明题)3种题型,其中8个单项选择题每小题4分;6个填空题每题4分;9个解答题(包括证明题)共94分,合计每张试卷满分均是150分。这4个卷种除了数学二考查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其余的还要考查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其中数学一、数学三、农学数学中高数(微积分)、线代、概率各科分值比例分别为56%、22%、22%;而数学二中高数和线代的分值比例为78%、22%。
    大纲要求又是考试命题的依据,所以考研复习还是需要以大纲为纲,但在阅读大纲时,对大纲中的“考试内容”与“考试要求”的理解不能狭隘,要理解深刻一点。比如,2009年考到的拉格朗日中值定理的证明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大纲中仅规定了“理解并会用罗尔中值定理、拉格朗日中值定理和泰勒中值定理”,而对这一句话的理解就决定了其后复习的重点及策略。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2008年的考试题中。
    大纲未变,2009年的真题便有值得研究并借鉴的信息。通过对2009年真题的分析发现,题目的难度较前一年有略微降低,而2008年的真题又较其前一年有稍许上升。所以今年的题目可能会比去年的难度上略有上升,但是题型和重难点和前几年会有很大的重复性。对近10年的真题一定要好好研究,掌握归纳重点题型和解题方法。从最近两三年的真题中还可以发现一个规律,3个卷种的试卷重题率实在很高,这个规律体现了数学在各门学科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考生复习时,在公共部分的内容尽量以高标准为要求。由此可以猜测,2010年考试题目的难度必然会有定量的上升,3个卷种中题目的重复仍然不可避免,而且题量不会太少。这为考生提供了复习思路,即在难度上稍微加大一点,对其他卷种的往年真题也要多做一些。
    ●政治大纲
    由6门调整为5门
    今年考研最大的变化就是政治了,对于政治新增加的部分,很多考生感到迷茫,不知道该如何复习。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老师,李老师说,政治科目公共课考试范围由6门调整为5门,新出现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部分,新大纲将以往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合并,并加入“科学社会主义”的内容,调整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新大纲将“毛泽东思想概论”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调整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原“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合并为“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对于新出现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考生不用过度担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主要包括中国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考生要重点掌握这些时期发生的主要事件、原因及后果等知识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融合了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和思想道德修养等内容。“思想道德修养”强调德育,“法律基础”强调法律素养,考生可买一些复习资料来学习,只要根据大纲要求掌握相关知识点,是不会在这一部分丢分的。从复习过程来看,现在已经进入重点复习阶段,这一阶段,考生除了要巩固前面复习的知识点,同时,还要多做一些题,掌握政治答题技巧。12月份,要把精力放在时事政治上,抓住今年发生的大事,同时要结合相关的知识点去复习。
    经过半年多的艰苦努力,刘女士终于如愿考取了自己向往学校的研究生。刘女士说,政治复习要抓住有效的复习资料,她曾买了任汝芬的政治复习资料,一定要抓住任汝芬的3套复习题,考试的重点这些题里都有涉及,仔细做每一道题,错题要特别标记出来,再次复习的时候多看两遍,要知道自己错在哪里。政治复习的后期要重点抓时事政治,很多书店都有时事政治的复习资料,平时也要关注国家大事,日常的积累能为复习节省很多时间。

标签:考研动态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