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考研大纲预计月底出炉 名师预测三大公共课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8-17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未知

  2011年研究生考试大纲预计将于本月底出炉,参照往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时间来看,预计今年考试预报名时间为9月底,10月份将进行网络填报,11月份进行最终确认。

  考生个例

  案例1 押题准确与否成首选

  小徐是湖南大学新闻学专业大三的学生,在家人的鼓励和期待下,她决定继续攻读研究生,准备报考中国人民大学的新闻学专业。

  由于小徐以前是理科生,对政治没有太大的把握,准备报个培训班重点突击一下薄弱的政治。面对市场上形形色色的考研培训机构,小徐感到无从选择。后来,在同学的介绍下,小徐最终报了某机构的政治培训一卡通,包括基础、冲刺和押题,花费了750元,在随后的周末上课。

  小徐告诉记者:“上了试听课,觉得培训班还是有用的,老师思路很清晰,短期内的突击效果很好,就是收费太高,我们就上几次课,还是在上千人的大教室看视频,让我觉得钱花得有些不值。不过听我同学说,这个学校每年押题很准的,就算没有什么帮助,图个心安也好啊。”

  案例2 花重金培训很值得

  蒋涛在华中科技大学财务管理专业读大三,当年高考几分之差和北京大学失之交臂,为了圆自己从小的北大梦,他从上大学开始就立志考研。

  为了能够更多地了解北大信息,他在北京报名参加了考研暑期强化班,准备在英语、数学、政治来个全面系统的复习。学校一放假,他就专程来北京上培训班。

  蒋涛来北京需要自己租房,还购买了很多考研辅导图书和报考专业资料,在北京的一个多月就花费上万,其中光是上培训班一项就花费了3000多元。蒋涛说:“看着别人都报了班,自己报了才踏实。”

  尽管花费不菲,蒋涛还是觉得花这些钱是值得的。在复习中考生往往很盲目,培训班的老师做了多年的考研培训,思路清晰,经验丰富,能够制订更为有效的复习计划,节约了不少时间。

  案例3 广告太假不如自学

  今年,张卓考上了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专业的研究生,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的他在去年准备考研的时候,也曾想过报个培训班来强化自己,可是市场上的培训机构全然一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姿态,如“最权威的专家”、“100%包过班”、“政治大题全部命中”等,着实让人觉得名不副实,也让人感到困惑不已,根本就不知道哪种培训班适合自己。

  最后,几番举棋不定之下,报班的想法就“夭折”了。后来,张卓才知道,很多培训班的教室很是简陋,成百上千的学生挤在一起看视频,又不能与老师近距离交流,就这样,随便一个班就是2000多元,真是有些不值!

  “那些视频自己都可以去买来看,还不如在家里看着舒服,何必花那冤枉钱呢?”直到现在,张卓还为当时的决定很庆幸。其实,报班与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要有清晰的复习计划,再就是能够坚持,耐得住寂寞,只要努力了,结果自然不会太差。

  考研答疑

  问题一

  辅导班到底如何选

  目前市场上的考研辅导班主要有:基础辅导班、强化辅导班、冲刺辅导班、模考讲评班、点睛班等几种类型。目前,学生参加多是7、8月份暑假期间和秋季的强化辅导班。而冲刺辅导班用于考生最后阶段冲刺复习的班种,一般11、12月份授课,其中政治时事综合讲评是重头戏。模考班是某些辅导班独有的班种,其重要意义在于对自己的复习进行阶段性检阅。点睛班通过从各渠道、各方面获得的权威信息,参考重要信息,预测考题,解答同学比较集中的“疑难”问题。

  “无论选择哪种辅导班,一定要注意它提供的信息是否真实可信,师资力量是否权威。”海天教育集团董事长魏义虎表示,目前考研培训市场不够规范,由于没有严格的行业准入门槛和管理标准,机构间恶性竞争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招揽生源,一些机构不惜提供虚假的宣传信息,打着“通过率100%”、“权威命题专家担任主讲”等宣传噱头来吸引考生,收费也在万元甚至十万元不等,严重搅乱了市场秩序,也给考生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魏义虎表示,考生在选择培训班时,应尽量选择一些有信誉的品牌机构,因为这样的机构办学时间比较长、师资队伍相对稳定,教学质量有保障。同时,可以从往届学长那里打听,也可到正规的网站上查看各个辅导班老师的简历、学生评价等。报名前还可先去考察一下教学场所,正规的培训机构都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良好的教学环境,以便能给学生提供完善的服务。

  问题二

  如何规避报考陷阱

  走进高校,各种考研的小广告满天飞。“政治大题全部命中”、“名师包过”、“超高通过率”……宣传单中神乎其神的广告语,竭力证明这些考研培训机构拥有不可比拟的师资力量和预测精度,而其中就藏着不少“陷阱”。魏义虎建议,考生可通过以下几招来辨别报考陷阱。

  招数1:注意宣传资料中商业化、口号式的广告。如“通过率100%”“押题率95%”等这样的宣传语绝对是夸大其词,误导考生。

  招数2:多试听几个机构的宣讲课、专家课程。分析讲座的内容是否有盲目夸大、不切实际的地方。

  招数3:仔细辨别网上信息。考生喜欢通过上网了解报考信息,但网上信息也经常有不实炒作的地方,需要细心分辨。特别是看到那种押题、泄题的帖子,一定不要相信。

  考研建议

  “双跨生”需平衡复习主业

  对于准备参加2011年考试的考生,暑假是备考的黄金时间。开学后,如何平衡复习和正常学业的关系是他们即将面临的考验。尤其对于部分跨专业、跨学校报考的“双跨生”,更需要处理好这些问题。

  距离正式考试还有4个月时间,考生在复习中应注意对公共课的查漏补缺。大部分考生都会选择报一两个冲刺辅导班备考,而没有报班的考生也不必太着急,只要在复习中紧扣大纲,注意整理分类历届真题,也能取得良好的复习效果。

  对于计划参加2012年考试的考生,这些学生刚刚迈入大三,大学生活才过了一半,应将考研和前途规划结合起来,不能把眼光局限在考研上。无论最后是选择考研、出国还是就业,都应结合自己的兴趣、征求父母意见、家庭经济条件、社会需求等综合因素对自己的人生作出规划,不要盲目随大流,选择适合自己的最重要。

  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内部主任周雷表示,2011年考研人数将与今年持平,维持在140万人左右。尽管目前考试大纲还没有出炉,具体的考点变化还不清楚,但能够预测的是,各科大纲应该只会进行微调,因为去年的大纲变动较多,根据命题原则,今年将保持稳定。

  考研预测

  >>政治社会热点进试题

  考研名师任汝芬表示,2011年的考研大纲不会发生很大变动,但内容会发生一些变化,导致这些变化的原因是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召开,会议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1年的大纲会根据这个“决定”进行改革,考生应通读这个文件,从贯彻党的思想新观念、新思想来渗透相关政治理论点。

  时事热点一直是政治考试的重头,中宣部最近出版的《2010年热点面对面》,主要阐述了如何看待就业难、教育公平、房价过高等“七个怎么看”,通过对以上七个问题的分析,预计2011年的考试会有教育公平、分配不公、腐败现象这三个点,考生可结合政治所要考查的知识点重点关注。

  >>英语词汇考查将更深入

  考研名师丁雪明表示,2011年的英语大纲会呈现“旧政新随”的面貌。2010年考研英语首次分成两块:英语一和英语二,报考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的考生分别对应不同的英语考试,今年这一规定仍将延续。

  按照惯例,考研英语的单词量为5500个,最近几年每年都有差不多100个左右的新单词变化,今年仍会如此。前几年,考生在备考中比较关注单词的一词多义,从最近两年的大纲可以看到,现在不仅是一词多义,还要求对一个单词的属性做出深刻解释,同时,还要关注单词的词性,如正反义词、同义词、近义词等,包括一些词源、词根甚至词缀的知识都要熟练掌握。词汇的知识在新大纲中应该占到非常大的比例。

  >>数学不会有太大变化

  考研名师武忠祥表示,2011年数学大纲不会有太大变化。今年的考试中曾出现两道超纲考题,虽然所占比重不是很高,但也提醒考生在复习时不但要注重重点,而且要全面。

  数学跟政治、英语不一样,数学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多做练习,把老师讲课的内容消化之后,还要做大量习题,而真题是最好的练习题。每年的考题出来以后,就会发现90%左右的考试知识点、题型、类型会在以往考试卷中找到影子。

标签:考研动态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