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研究生网络报名该注意的十个细节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10-11  文章来源:海天教育  作者:未知

  进入十月,2013考研复习进入更加紧张的阶段,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考生还是要把目光从一摞摞书本中移开,认真做好的另一件重要的事情——考研报名。很多考生却忽视这一环节,往往因为细节的疏忽而失去参加考研的机会。

  2013年考研正式报名时间为2012年10月10日—31日每天9:00-22:00,全国网上报名,所有考生均可报名。如何打好考研的第一仗,海天考研专家提醒考生应从以下几点做起。

  1.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有两个域名:http://yz.chsi.com.cn/(公网)和http//yz.chsi.cn/(教育网),两者在速度上有所不同,考生要根据自己的网络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网络环境的域名。刚开始报名时,人比较多,最好避开报名高峰时段择日再报。

  2. 注册的用户名不必是真实姓名,可以是5~20位比较随意的英文或数字。另外,密码要设置得稍微复杂一些,以防不法分子盗取后将报名信息随意修改。

  3. 考生不要开启有网页拦截功能的软件,因为在选择招生单位及报名点过程中,网站往往会弹出窗口,告知重要的公告信息。

  4. “户口所在地”和“户口所在地详细地址”两项,按照实际情况填写即可。但“通讯地址”要选择一个方便收信的地址,因为准考证、复试通知书、录取通知书等重要信件都是寄到你填写的这个地址。

  5. 填写一个能随时联系上你的电话号码。如果填写的是手机号码,在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前,尽量不要停机或者换号。如果填写的是固定电话,区号、分机号应该用“-”分开。

  6. 非定向、自筹、定向、委培的区别。在填写报考类别的时候,会出现这四个选项,考生应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如果不确定,一定要弄清楚再填:

  应届生一般选择“非定向”,如果报考院校规定某个专业是自筹经费培养的,则选择“自筹”;

  在职考生要是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离开原单位,应选择国家计划内“非定向”或国家计划外“自筹”;要是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不离开原单位,则选择国家计划内“定向”或国家计划外“委培”;

  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必须选择“定向”或“委培”。

  7. 将各项内容填写好之后,网站会生成一个“报名信息校对表”。你可以把它保存在电脑上或打印出来,认真核对做到准确无误。如果觉得有修改的必要,可以在网报截止日期之前再次上网修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招生单位”、“报名点”、“考试方式”这三项是不允许修改的,所以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仔细。如果报名之后发现这三项信息填写失误,那只能重新注册帐号报名。

  8. 网报成功之后,网页上会显示一个9位数的考生报名号。这个数字就是你的报名号,现场确认的时候要用到。

  9. 关注你所报考点的现场确认时间,千万不要错过。现场确认请带齐以下东西:报名费、网报的报名号、身份证(现役军人持“军官证”、“文职干部证”等部队有效身份证件)、毕业证(应届的考生带学生证)。同等学力考生在现场确认后,须根据报考院校的要求将相关证书(证明)的复印件寄到该校的研招办。

  10. 现场确认之后,会收到一张报名信息表。你要将它保存好,很多学校在复试的时候要收回这张表。

标签:研究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