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山东08年高考盘点:独立学院冷热“两重天”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8-28  文章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未知

   今年,受到单独向考生发放毕业证及学位证的政策影响,独立学院呈现出报考冷热不均的现象。从院校投档情况看,“名牌独立学院”表现不错,但师范类院校“吃不饱”的现象仍在延续,有的师范院校独立学院缺额很大,甚至出现了“0投档”的现象。

    “傍”名校大热因为政策调整

    据了解,今年教育部调整了独立学院办学政策,今后独立学院将单独向考生发放毕业证及学位证,这对考生报考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录取出现了冷热不均的现象,其间,一些独立学院因为母校知名度较高而受到考生青睐,一些名气不大的独立学院招生不满的情况比去年有所增加,但同时也促使生源向名牌院校的独立学院集中。

    在本科三批一志愿院校的投档中,我省办学时间较长的独立学院都收获了不错的生源,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学院、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山东经济学院燕山学院、山东财政学院东方学院、山师大历山学院等12所省内独立学院尽管有的生源不足,但这些学校依然集中了很多高分生源。

    在省外的独立学院中,名校效应显得更加突出,像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不仅圆满完成招生计划,而且文理科最低录取分数分别达到551分和543分。西安交大城市学院最低录取分数文理科分别为557分和548分,而一些名气较小的高校设置的独立学院招生情况并不理想,像三峡大学科技学院、中南林学院涉外学院等出现了投档人数为“0”的情况。

    师范类二级学院“吃不饱”

    在今年的本科三批一志愿投档中,除去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等个别院校外,大部分师范类院校独立学院依然“吃不饱”,有的学院缺额很大,甚至又出现了“0投档”的现象。

    在这些师范类院校中,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投档缺额很大,其中文科计划764人、投档仅为440人,理科计划1047人、实际投档仅为309人;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文科计划50人、投档42人,理科计划555人、投档521人,均未能完成计划;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文科计划5人、只1人投档,理科计划5人,无人投档!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文科计划18人、只有2人投档,理科计划2人,无人投档!广西师范大学师园学院文科计划9人、只有2人投档,理科计划4人,也是无人投档!

    而从本科三批二志愿院校投档情况看,师范类院校的独立学院“吃不饱”的问题仍在延续,10所院校在投档中有缺额,其中有的院校缺额较大。

标签:民办院校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