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东新高考使民办院校和独立学院报到率骤增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9-17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未知

  高校迎新如火如荼,记者采访发现,以往频频担心新生“报到率”的独立学院、民办高校,2009年“报到率”竟然出奇飙升,多数增长了4到10个百分点,达到九成以上。而以往每年各校都至少有二三百名大学生因为不报到而被注销学籍。高校招生部门负责人分析认为,2010年将实施“新高考”,是导致报到率升高的直接原因。

  2009年报到率猛增过九成

  记者近日走访广大华软学院、广大松田学院、中大南方学院、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等众多高考二B类本科录取院校发现,2009年这些院校的新生报到率普遍增长了4到10个百分点。独立学院中,广大松田以往报到率86%,2009年达到90%。广大华软学院以往80%多,2009年达到91%。中大南方学院2009年迎新,原计划安排三千多名新生的住宿床位,但报到的新生突破四千人。民办学院中,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校相较去年增长了6个百分点,达到83.8%。

  以往报到率低令人头疼

  记者从广东招生部门获悉,以往,每年二B类本科院校,因为新生不报到而被注销学籍的,每间高校至少有二三百人之多。一些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的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民办高校新生报到率低是普遍现象,也是令人头疼的问题。为此,高校在安排新生床位时会适当缩减计划数。广东招生部门也会根据实情允许高校适当多招一些生源,以弥补不足。

  白云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曾提出,补录虽然使招生计划得以完成,但开学后部分学生没来报到,仍造成办学资源浪费,以至于现在不少学校都不敢100%按招生计划准备校舍等设施。但是,万一“报到率”提高,又恐怕措手不及。因此,建议省招办将第二次录取放在开学后,学校可视学生报到情况再确定补录数量。

  原因分析

  新高考让复读压力太大

  连日来,记者采访多所二B类院校,发现报到率猛增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其一,明年广东将实施“新高考”,高考制度,高考模式的不同,令一些考入二B类院校的学生,不敢轻易放弃来之不易的本科学位。广大华软招生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明年参加高考的学生,除语、数、英三科外,文科生要考理科的物理、化学、生物三门,理科生要考文科的政治、历史、地理三门,而且三门成绩均要在C级以上,才有报考本科的资格,相比来说,学生的备考压力没有减轻。

  其二,高考人数的增加和就业状况的不景气,也使得准大学生们放弃了复读或出国等其它想法。

  其三,广东独立学院的发展走过了五年的成长期,目前教学水平已逐步得到社会认可。在公办本科学院学位吃紧的情况下,作为优质学位的补充,已越来越受到考生和用人单位的青睐,社会认同度得到提高。

标签:民校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