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2013年(四川)招生简章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01-16  文章来源: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  作者:未知

  学院成立于2001年,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为面向全国招生的大学本科层次的独立学院,2010年获得跨省组织部分专业招考权,2012年批准为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学院与西南大学、四川音乐学院联合设立硕士研究生培养点。2008年,学院获得“中国十大艺术院校”称号,2010年被新浪网评选为“全国十大品牌独立院校”。学院董事长龚珍旭博士先后荣获建国60周年“感动中国十大杰出校长”称号、“全国独立学院优秀工作者”称号和2011年中国教育电视台评选的“最受欢迎校长”称号。

  学院地处四川省第二大城市--中国科技城绵阳,毗邻南郊机场和南湖公园,依山望水,环境优美;建有电视台、电台、多功能演播厅、学术厅、排练厅、舞蹈室、琴房、标准运动场、游泳池等,教学、生活设施齐备。

  学院设有造型与设计艺术系、广播影视系、音乐舞蹈系、公共管理系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开设22个本科专业,8个专科专业。在校学生近8600人,已为国家培养6000余名文化艺术人才,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院聘请王蒙、冯崇泰为学术委员会荣誉主席,吴祖强、冯骥才、伍国栋为名誉院长,杨仁敏为执行院长,张华山为艺术总监,余志强为学术委员会主任,魏明伦、钮心慈、黄金中、王征骅等著名专家、学者为学术委员。

  学院秉承“给自己一个目标、让生命为她燃烧”的学院精神,围绕“启迪学生智慧、培养时代需求人才”的办学目标,执行“传承文化、融汇中西”的办学理念,遵循“立本、务实、创新”的院训,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深化校园学分制,推行“大课堂、大舞台”、“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与产业项目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社会需要的“品德优、基础宽、能力强、素质高、会创新”的高级应用型文化艺术人才。

  学院特别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建立名师工作室,广泛开展校企合作,积极参加国内外重要比赛、展览、演出,主动参与灾后文化重建,构建了多元化的实践教学体系,着力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学生陈翔获2010“快乐男声”全国第五名;舞蹈《青苹时节》获中国舞蹈荷花铜奖;歌剧《原野》获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歌剧、声乐”展演三等奖;《尔玛西惹木》获中国原生态民歌盛典暨第十届“山花奖”评选金奖;《北川羌韵》获第三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展演“太阳神鸟”金奖。学院组团于2009年9月在全国政协礼堂出演诗画歌舞《风从羌山来》、赴香港参加“共庆祖国六十华诞”演出、参加央视2012“亲情中华春节晚会”、参加2012年韩国“端午节祭祀活动”均获得圆满成功;特别是2009年10月参加德国柏林“亚太文化周”文艺演出,受到国际友人的高度赞誉,并受到正在德国访问的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学院形成了多渠道、多层面的联合办学机制,现已成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文化部授权经营的艺术服务中心培训部;创立了帮助贫困学生助学创业的世界文化教育基金会,与中国民间文艺协会联办了《中国艺术报中国民间文艺》专刊。学院加入了欧洲文化艺术联盟、国际设计师协会,与美国、英国、新西兰、韩国、日本、俄罗斯、法国等国的著名艺术学院建立了多个留学项目、教学合作项目,为学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一、培养目标

  学生毕业后可分别从事艺术翻译、与艺术有关的对外汉语、艺术教育管理与策划,音乐、舞蹈教育研究与表演,各类视觉传达设计、工业设计、传媒艺术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统美术的继承和发扬,影视、服装、戏剧表演与编导,时尚形象设计、舞台美术设计及音响、录音与摄影、摄像等工作,也可成为专职教师、艺术经纪人、文化创意产业各领域策划管理人才、艺术设计策划者、自由艺术人,以及在各行政、工矿、企事业单位及文化教育部门担任管理者或创意、策划人才。

  二、招生专业及专业方向

  (一)四年制本科


系别 专业 专业方向 学费
[元/年]
就读
地点


公共
管理
英语 14000 (四川省绵阳市机场东路83号)
中国科技城——绵阳
公共事业管理


文化产业管理
音乐
舞蹈
音乐表演 羌藏歌舞表演、声乐(民族、美声、通俗唱法)演唱、音乐剧表演、器乐[钢琴、竹笛、二胡、琵琶、古筝、扬琴、长笛、单簧管、双簧管、圆号、小号、长号、小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竖琴、木吉他、电吉他、萨克斯、打击乐(排鼓、堂鼓、军鼓、马林巴、定音鼓、架子鼓)]演奏
音乐学 音乐教育
舞蹈表演 流行舞蹈
舞蹈学 舞蹈表、教、导合一
广播
影视
表演 影视表演、服装表演
戏剧影视文学
广播电视编导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录音艺术
播音与主持艺术
造型

设计
艺术
动画
绘画
雕塑
艺术设计学
视觉传达设计
环境设计
产品设计
服装与服饰设计
数字媒体艺术

  (二)三年制专科


系别 专业 专业方向 学费
[元/年]
就读
地点


公共
管理
汉语 14000 (四川省绵阳市机场东路83号)
中国科技城——绵阳


音乐
舞蹈
音乐表演 羌藏歌舞表演、声乐(民族、美声、通俗唱法)演唱、音乐剧表演、器乐[钢琴、竹笛、二胡、琵琶、古筝、扬琴、长笛、单簧管、双簧管、圆号、小号、长号、小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竖琴、木吉他、电吉他、萨克斯、打击乐(排鼓、堂鼓、军鼓、马林巴、定音鼓、架子鼓)]演奏
造型

设计
艺术
艺术设计
影视动画
摄影
广播
影视
影视表演
广播电视技术
主持与播音

  注:各专业(方向)招生计划由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公布。

  三、报名考试资格

  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年度报名资格和条件的考生均可报考。

  四、报名

  普通类考生报名将在2013年2月下旬左右由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安排2013年高考报名工作,考生将进行网上报名。届时,考试院将详细公布报名的政策规定及相关要求,同时提醒考生填写基本信息时务必做到准确无误。录取通知书寄达地址也务必详细、准确填写;

  艺术类考生报名分文化考试报名和专业考试报名两次进行:

  (一)文化考试报名时间及要求

  1.凡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凭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招办发放的用户名和密码,自行登录报名网站,按报名网站上的提示和要求如实填写本人报名信息。输入的内容应真实、准确,姓名、性别、族别、年龄等以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以下简称《身份证》)为准。在网上报名期间,考生可自行修改、校正网报个人信息。有关网上报名的时间段、登录网址、填报报名信息等要求,均按当地招办规定办理。

  2.考生网上报名后,必须于2012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期间,本人持《身份证》、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证书或同等学力的证明到县(市、区)招办进行核实,无误后,由县(市、区)招办负责用电子数码摄像系统为考生采集图像信息。考生需对本人的基础信息进行认真核实,无误后签字确认。一经本人签字确认后,不得再更改。因输入、确认失误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未经确认,考生的报名无效。考生应对本人的基础信息的客观真实性负责。

  3.考生在确认基础信息后,由县(市、区)招办签发《四川省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报考证》(以下简称《报考证》)。

  考生必须仔细核对《报考证》上打印的考生号、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是否准确,照片是否清晰。如果发现有误应立即要求县(市、区)招办予以更改,否则将会影响专业考试。

  所有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本人到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招办进行报名确认,不能代为确认,过时不再补办。凡未办理艺术类文考报名手续的考生,不得参加艺术类专业报名考试及录取。遗留问题由考生自己负责!

  (二)专业考试报名时间及要求

  1.时间、地点:考生须在规定日期进行网上报名、缴费,逾期不再补报。考生网上报名并缴费成功后,凭《报考证》、《身份证》在规定日期到指定考点进行现场确认,签定《专业考试诚信承诺书》并领取专业考试《准考证》。各制定考点将于考试前公布各专业笔试科目考试时间和考场安排,同时考生熟悉笔试考场。随后进行专业笔试科目(所有专业笔试科目的考试具体时间、地点等情况以考点张榜公布的为准)、面试科目考试。

  具体报名、考试时间、地点以及考试专业如下:

网上报名 现场确认 考试时间 考试地点 考试专业
2012年
11月9-13日
2012年
12月14日
2012年
12月15、16日
四川师范大学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动画、绘画、雕塑、艺术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艺术设计、影视动画、摄影
绵阳师范学院
四川理工学院
乐山师范学院
西华师范大学
四川文理学院
内江师范学院
巴中市巴州区第四中学
2013年
1月27-31日
3月5日 3月8-17日 四川音乐学院 文化产业管理、音乐表演、音乐学、录音艺术
3月19日 3月22-28日 四川大学 舞蹈表演、舞蹈学、表演、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影视表演、广播电视技术、主持与播音

  2.凡报考2013年我院艺术类各专业的考生,全部实行网上报名和缴费。考生必须于规定日期自行登录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四川省教育考试院.cn或www.sceea.cn,按网站上的提示和要求完成专业考试网上报名、缴费。凡未在网上办理专业考试报名缴费手续的考生,不得参加专业考试。

  3.报考我院艺术类各专业的考生凭与《报考证》上一致的“考生号”、“身份证号”、“姓名”等信息登录专业考试网上报名系统。

  4.音乐类、表演编导类专业考生在网上可选报一个或多个专业。选报专业确认后,按网上提示完成报名费和考试费网上缴费操作。网上缴费过程中,须仔细核对缴费信息中的收款单位名称、支付金额、报考专业等内容是否正确,记下缴费订单号并确认缴费已经成功。选报专业须一次性完成,不得补报。

  5.音乐类、表演编导专业考试现场确认分片区进行。成都市、自贡市、攀枝花市、泸州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的考生在规定日期上午8:00至12:00期间到指定考点进行现场确认;其他市州的考生在规定日期下午13:00至17:00到指定考点进行现场确认。逾期不再办理。

  五、考试

  考试分专业考试和文化考试两次进行。

  (一)文化考试

  凡报考我院各专业的考生,均须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

  凡不在正住户口所在地就读,或在外地参加专业、文化补习班的考生,须回到正住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参加文化报名及考试;

  违反以上规定者,责任自负!

  1.英语、公共事业管理、汉语

  英语、公共事业管理、汉语: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

  (二)专业考试

  凡报考我院各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均须参加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

  专业考试不分初复试,一次进行。

  除钢琴、竖琴、定音鼓外,其他乐器均由考生自备。考生凭《身份证》、《报考证》和专业考试《准考证》参加专业笔试和面试科目考试。专业面试时间和顺序以专业《准考证》上打印的为准,专业笔试时间和地点以考点张榜公布的为准。

  凡不按规定参加专业考试的考生,责任自负。

  各专业(方向)考试科目、内容及分值:

  1.文化产业管理

  文化产业管理[认定四川省公共事业管理(文化事业管理、演艺策划与制作、文化创意产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统考成绩]:①视唱练耳及乐理100分;②声乐演唱或器乐演奏300分(声乐:限美声、民族唱法,自选歌曲两首;器乐:练习曲、乐曲各一首。曲目自选);

  总分满分为400分,各科成绩均计入总分。

  2.音乐表演

  羌藏歌舞表演(认定四川省音乐舞蹈专业统考成绩):①视唱练耳及乐理100分;②声乐演唱100分[准备歌曲两首(限美声、民族唱法)];③钢琴演奏100分(准备练习曲一首、乐曲或奏鸣曲快板乐章一首);④舞蹈综合素质200分(自选舞蹈片段,自备CD伴奏带,时间2至3分钟;软开度、弹跳测试);

  总分满分为400分,各科成绩均计入总分。

  声乐(民族、美声唱法)演唱、音乐剧表演[认定四川省声乐(美声、民族唱法)、歌剧表演、合唱、音乐剧专业统考成绩]:①视唱练耳及乐理100分;②声乐演唱400分[准备四首歌曲(由主考教师指定演唱其中一至两首)];

  声乐(通俗唱法)演唱[认定四川省声乐(通俗唱法)、流行歌舞专业统考成绩]:①视唱练耳及乐理100分;②声乐演唱400分[准备四首流行歌曲(由主考教师指定演唱其中一首,自备CD伴奏带)];

  钢琴演奏(认定四川省钢琴专业统考成绩):①视唱练耳及乐理100分;②钢琴演奏400分[演奏车尔尼740以上程度的练习曲一首,复调乐曲一首(巴赫三部创意曲或以上程度复调乐曲,巴赫平均律只演奏赋格部分),中、外乐曲或大型乐曲中任选一首(大型乐曲包括奏鸣曲、变奏曲、回旋曲、组曲,奏鸣曲只演奏快板乐章)。考试曲目要求背奏,反复段落一律不反复];

  民乐(竹笛、二胡、琵琶、古筝、扬琴)演奏[认定四川省民乐(竹笛、二胡、琵琶、古筝、扬琴)专业统考成绩]:①视唱练耳及乐理100分;②乐器演奏400分[演奏练习曲一首,乐曲二首(曲目自选);考试曲目要求背奏,反复段落一律不反复];

  管乐(长笛、单簧管、双簧管、圆号、小号、长号)演奏[认定四川省声乐管乐(长笛、单簧管、双簧管、圆号、小号、长号)专业统考成绩]:①视唱练耳及乐理100分;②乐器演奏400分[演奏音阶(连音、断音),练习曲一首,乐曲二首(曲目自选)];

  弦乐(小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竖琴)演奏[认定四川省弦乐(小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竖琴)专业统考成绩]:①视唱练耳及乐理100分;②乐器演奏400分[演奏音阶、琶音、双音,练习曲一首,乐曲二首(曲目自选)];

  流行器乐[木吉他、电吉他、萨克斯、打击乐(架子鼓)]演奏[认定四川省流行器乐(木吉他、电吉他、萨克斯、爵士鼓)专业统考成绩]:①视唱练耳及乐理100分;②乐器演奏400分[爵士鼓:演奏自编4/4拍子和3/4拍子节奏组合各一段(长度为每段不低于16小节,可按‖:4+4:‖方式重复);按要求演奏指定节奏型。其它流行乐器:演奏音阶、琶音、中等以上程度练习曲各一首,乐曲一首(曲目自选,反复段落一律不反复)];

  打击乐(排鼓、堂鼓、军鼓、马林巴、定音鼓)演奏(认定四川省打击乐专业统考成绩):①视唱练耳及乐理100分;②乐器演奏400分[从小军鼓、马林巴、定音鼓、民族打击乐中任选两种乐器各演奏一首乐曲(曲目自选,反复段落一律不反复)];

  总分满分为400分,视唱练耳及乐理(其中视唱占20%、练耳占65%、乐理占15%)科目不计入总分,在专业划线时单独划定该科单科成绩的合格线。

  3.音乐学

  音乐教育(认定四川省音乐学专业统考成绩):①声乐演唱130分[准备歌曲两首(限美声、民族唱法)];②钢琴演奏130分(准备练习曲一首、乐曲或奏鸣曲快板乐章一首);③视唱练耳100分(视唱20分,练耳80分);④乐理40分;

  总分满分为400分,各科成绩均计入总分。

  视唱练耳及乐理科目考试范围:视唱(一个升降号以内,含常见节拍与节奏型的单声部曲调),练耳[音组:2至5个音;音程:纯四、五、八度,大小二、三、六、七度,增四、减五度;和弦:大、小、增、减三和弦原、转位(密集排列),大小、小小、减小、减减七和弦原、转位(密集排列);节拍、节奏:常见节拍、节奏型;旋律:一个升降号以内,含常见节拍、节奏型的单声部曲调],乐理(参考书目:李重光编著的《音乐理论基础》,中央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试用教材)。

  4.舞蹈表演、舞蹈学

  流行舞蹈、舞蹈表、教、导合一(认定四川省舞蹈类专业统考成绩):①面试100分[A.目测外形B.语言表达(自我介绍)];②基本功测试100分(A.柔韧B.旋转C.弹跳D.技巧展示);③艺术素质100分(A.摹仿B.即兴表演);④艺术表现力100分[自备舞蹈片段或组合,风格不限,自备伴奏带(限单曲CD)];

  总分满分为400分,各科成绩均计入总分。

  5.表演

  影视表演(认定四川省影视戏剧表演类专业统考成绩):①语言100分(自我介绍;自备作品脱稿考查:诗歌、散文、寓言、台词、小说片断等任选一种体裁);②声乐100分(自备歌曲一首:美声、民族、通俗、原生态唱法不限);③形体100分(舞蹈、武术、体操不限,自由展示);④表演100分(命题表演);

  服装表演(认定四川省时装表演类专业统考成绩):①面试100分[A.基础条件测试(骨骼、身材、皮肤、发质、五官、脸型、手型、腿型、牙齿、仪态)B.语言表达(自我介绍)];②基本测试100分(身高、体重、三围、肩宽、比例);③艺术素质100分[A.步态(在规定路线上自然行走)B.音乐节奏感C.平衡能力(平衡及旋转能力)];④艺术表现力100分[A.艺术特长展示(声乐、器乐、小品表演等)B.镜头感(镜头前表现力及上镜效果)];

  总分满分为400分,各科成绩均计入总分。

  6.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

  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认定四川省编导类专业统考成绩):①编写故事150分(笔试);②编导创意150分(节目与广告创意、声画组合等,考生抽题后口试,时间在3分钟以内)。

  总分满分为300分,各科成绩均计入总分。

  7.录音艺术

  录音艺术(认定四川省录音艺术与电脑音乐、音乐制作与录音工程专业专业统考成绩):①视唱练耳及乐理120分;②乐器演奏120分[演奏自选器乐作品一首(最好是钢琴演奏,反复段落一律不反复)];③歌曲创作160分(根据指定歌词写作单旋律歌曲一首);

  总分满分为400分,各科成绩均计入总分。

  8.播音与主持艺术

  播音与主持艺术(认定四川省播音与主持类专业统考成绩):①朗诵100分(自备作品背诵:现代诗歌、散文、寓言、台词、小说片断任选一种体裁,时间在2分钟之内);②普通话水平100分(指定作品朗读);③命题即兴评述100分(考生抽题后评述,时间在2分钟之内);

  总分满分为300分,各科成绩均计入总分。

  9.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动画、绘画、雕塑、艺术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艺术设计、影视动画、摄影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动画、绘画、雕塑、艺术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艺术设计、影视动画、摄影(认定四川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①速写100分(人物动态);②素描100分(静物或人物);③色彩100分(风景或静物);

  总分满分为300分,各科成绩均计入总分。

  注:考生考试所用的画板或画夹、颜料、画笔、小画凳等工具一律自带。画板或画夹不能大于4开,在画板或画夹上不能有任何图案,考生所带画架不得高于80公分;试卷上不得使用定画液、透明胶,其他事项见考点《考生须知》。

  各专业考试科目的基本要求,考生可登录www.四川省教育考试院.cn查询。

  六、政考及体检

  考生的政治思想品德考核和健康检查,由考生正住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招生办公室,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的有关规定统一办理。

  七、填报志愿

  考生按要求填报本科、高职(专科)层次志愿;

  参加全国文化统考的艺术考生可填报普通高校普通、艺术并轨本科和高职(专科)志愿;

  志愿填报的时间及办法将在www.四川省教育考试院.cn和《招生考试报》上向社会公告。

  八、录取办法

  录取工作在省招考委领导下,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实行网上录取。

  普通类: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参加了招生体检和文考成绩达到控制分数线的情况下,一般按文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并参考相关科目成绩,根据考生所填报的志愿顺序,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

  艺术类: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参加了招生体检和文考及专业成绩达到控制分数线的情况下,一般按专业成绩[其中文化产业管理、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按文化与专业成绩相加之和的综合分]从高分到低分并参考相关科目成绩,根据考生所填报的志愿顺序,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

  为了保证新生质量,入学后,学校根据招生政策和录取标准进行复查,凡不符合条件或有舞弊行为者,取消入学资格,退回原地区、原单位。

  九、注意事项

  (一)根据教育部、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规定,凡报考我院艺术类各专业(方向)的考生,均直接参加四川省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具体要求请考生咨询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二)需伴奏的专业(方向)(通俗唱法除外)考试时一律由考场统一安排伴奏老师。

  (三)我院各专业文、理兼收,语种不限,但进校后只提供英语教学。

  (四)严禁考生将任何通讯工具及电子产品(手机、MP3、MP4、录音机、相机等)带入考场,请考生严格遵守《考试规则》,违者将按教育部和我省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对在省专业统考中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等被认定为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其当年文化及专业各科成绩,同时给予1至3年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

  (五)考生食宿和旅费一律自理。

  (六)各专业收费标准如有调整一律按新批准的收费标准执行。

  (七)艺术类专业考生考试成绩由四川省教育考试院通过电子邮件传送到各市(州)招办,考生凭《报考证》在规定日期(美术类于2013年1月10日至11日,音乐、表演编导类于2013年5月6日至7日)内到正住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招办领取专业考试成绩通知单;

  凡对专业成绩有疑问需查询的考生一律在规定日期(美术类于2013年1月14日至16日,音乐、表演编导类于2013年5月8日至10日)内,凭《报考证》到正住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招办办理查分登记,逾期不再办理;查分结果由各艺术类专业考务办公室通知考生。

  (八)本简章供四川省考生适用,四川省外考生详见《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2013年(省外)招生简章》,所有解释权在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