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学生可自由转专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09-09  文章来源:新快报  作者:陈红艳

  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大学生最怕选错专业。但今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学生再无此烦恼。因为该学院今年开始将进行系列“民办高校教学改革”。其中,学院明文规定,今年起实施全校范围内的自由转专业,只要本人申请、家长同意,你便可轻松进入转专业的节奏,不限成绩,亦无需考试。这种大手笔的改革,在全国高校亦属创新之举。

  通常来说,转专业在公办大学里是相当困难的事。但在中大南方学院这所民办高校里,却不尽然。该学院院长喻世友介绍,去年,该校转专业需要通过考试,且有名额限制。但从今年开始,大一每半年、大二大三每学年,该校学生都可以在规定时间内自由转专业,只要本人申请、家长同意,没有成绩等其他任何限制,也不需要考试。

  自由转专业,会否导致学生一窝蜂转向热门专业,同时造成冷门专业没人读?喻世友回应,“学生根据社会需求和本人兴趣选择专业,应该被允许。人多人少,老师一样去上课,没人选的,就干脆不开了。”如此一来,冷门专业的老师是否会失业?他解释,民办大学跟公办大学“能进不能出”的用人机制不同,学院可根据学生选择,进行师资调整。

  考虑到大二、大三的理科课程难度较大,学院规定,文科只能转成文科专业,而理科除了可转理科专业,也可转成文科专业。校方介绍,往年新生希望转专业的约占20%,真正成功转专业的约为10%。

  此外,该学院还效仿欧美高校成立俱乐部的做法,建立了多个体育俱乐部。学院不再开设体育课,学生可自愿选择喜欢的俱乐部进行体育活动。虽然依旧有学分要求,但学生不必统一上课,不必考试,没有规定学时,还可自由安排运动时间。

  高校开学之最

  上周末,本地多所高校同时开学,数万名大学新生步入象牙塔。五花八门的开学新闻也在校园里绽放……

  ◎最欢乐

  “皇阿玛”张铁林惹新生尖叫

  “叩见皇阿玛!”这是暨南大学新生在昨日开学典礼时发的微博。原来,该校艺术学院院长、著名演员张铁林出席了开学典礼,当介绍到他时,新生中爆发热烈掌声、尖叫声。

  典礼上,当主持人介绍到艺术学院院长张铁林时,现场气氛热爆了。很多新生事前并不知道“皇上”驾到了,当亲眼见到《还珠格格》中的“皇阿玛”时,便觉相当惊喜,即使他一句话也没说。巧的是,暨大校园里有一个明湖,有新生在微博上笑说,“典礼结束后,我带着异常激动的心情跑去明湖边,对着艺术学院喊出那句经典台词——‘皇上,您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最坚强

  “脑瘫小巨人”广州大学报到

  广州大学昨日迎来一名特殊新生——脑瘫患者王坤琪。他是该校历史系新生,一名成绩好又热心公益的小伙子。

  两岁时,王坤琪就被确诊为脑瘫综合二级伤残(最高级别伤残)。大大小小的手术开始陪伴他的童年。妈妈辞职专心照顾儿子。夫妻俩想法很坚定,一定要帮助儿子像正常小孩一样,“永远不能放弃”。三年前,王坤琪考入福田中学。这位高一还需要把身体靠在父母身上,举起双手保持平衡的小伙子,硬是把成绩读成了全年级第一。

  广州大学城里租房不难,王妈妈此前考虑在这里租房,但现在不租了,“要让儿子真正独立,现在就得放手”。

  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黄英奇 通讯员 秦云周 黄炳超 彭梅蕾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