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东南大学建成AMS-C实验室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6-06-1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未知

    人民网南京3月23日电23日,国内惟一拥有AMS探测器的实验室——东南大学AMS-C实验室正式建成并联通运行,国际著名物理学家丁肇中出席仪式。
    AMS即阿尔法磁谱仪,是一种太空高能粒子探测器。AMS实验是由丁肇中领衔,包括中国、美国、瑞士、俄罗斯等16个国家和地区共同研制的空间反物质与暗物质探测系统。1998年6月,AMS的第一个样机——AMS-01搭乘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成功升空并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太空物理实验,发现了很多近地球轨道宇宙线的新现象。按照实验计划,AMS探测器二代(AMS-02)将于2008年进入国际空间站。
    AMS-C是AMS-01的地面演示系统,是一个地面高能带电粒子探测器,可以探测并记录到达地面宇宙带电粒子及次级带电粒子的信息。AMS-C一方面可以用于研究空间探测的关键技术,另一方面还可以在地面探测宇宙射线达到地面的情况,这对于发展空间探测技术、空间环境的预测预报、探测高能粒子到达地面以及在地面发现新的粒子等现象具有积极意义。AMS-C与反物质探测器系统(AIS)连接,可以成为AMS-02探测器的仿真、故障重现和诊断、系统升级及测试的重要平台。
    2002年5月,东南大学成为国内首所全面介入AMS实验的高校,并与意大利INFN、美国MIT等多家科研机构一起进行AMS-C的研制。东南大学校长顾冠群院士表示,AMS-C实验室的建成标志着东南大学已经成为我国空间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基地,东南大学将与国内外空间科学研究机构一起,广泛开展空间科学探测技术及空间天文观测等科研活动,力争为我国空间科学研究取得原创性成果。(申琳、李小男)
    来源:人民网

标签:高校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