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耶鲁校长:中国教育要改变学生对老师“学术迷信”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6-11-20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未知

    一个是享誉全球教育界的世界级名牌高校,一个是中国内地数一数二的顶尖级高等学府;同样有着百年历史,同样对合作情有独钟。今天中午,一场由中美高校大学生自发组织的高层次对话在此间举行,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首次近距离对话,就中美大学教育问题展开激烈论战。

    百年名校缘份深

    “耶鲁可是咱们中国教育界的老朋友了。”秦绍德表示。据他介绍,中国近代的第一个留学生容闳就是耶鲁大学毕业的,而在美国高校中第一个开设中文课程的也是耶鲁大学。复旦与耶鲁更是有着不解之缘,早在一九九七年,两校就签署了校际学生交流的备忘录。

    而作为欧美大学校长上最早提倡与中国高校进行密切合作的校长,说到耶鲁,莱文校长有一句广为人知的评语:“没有中国学生,耶鲁将黯然失色。”据莱文介绍,在耶鲁大学最近制订的《国际化战略框架》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中国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是世界舞台上举足轻重的力量,可以说,耶鲁的国际化战略中若没有中国,根本就算不上国际化,在未来也会变得“黯然失色”。

    中美教育差距大

    加强合作是两国校长的共识,而在谈到中美两国教育体制与理念的问题上,他们的差异可就大了。

    “美国经济能够如此发达,其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其创造性与革新性,”莱文校长说,在他看来,这一经济特质与美国的教育制度是分不开的。而对于中国来说,创新对其下一步的发展同样至关重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要力量,在创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就是要改变中国多年来学生对老师存在“学术迷信”的传统教育模式,这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要成为能够与欧美一流大学媲美的顶尖级学府,中国内地一些高校的确还存在一些差距;不过近阶段中国内地这些学校的进步同样令人瞩目。”莱文说,“我们要追求的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同’,而是‘合而不同’的‘同’。”

    两国未来更紧密

    “中美大学的互动或将成为中美关系多维扩展的一个充满希望的典范。我们之间已经建立起了深刻的感情、理解与尊重。”回顾多年来与中国高校的密切合作,莱文校长感叹道。

    “年轻人是中美两国的未来,要让他们相互理解和欣赏对方”,莱文校长说:“不久前我刚刚见过美国的布什总统,他对耶鲁与中国大学的紧密合作很感兴趣,他还说,三十年后,未来中美两国的领导人再见面时,他们或许已经有了在对方国家学习和工作的经历。

标签:访谈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