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吉林大学多种形式建教书育人工程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6-11-09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未知

  本报讯(记者曾毅 通讯员卜立平)2006年吉林大学春季人才市场上,负责井冈山大学人事招聘的黄老师心情愉快:“我们学校要招任课教师,不到半小时就收到了几十份条件不错的简历,还有硕士和博士。”

  不再一味追求到大城市、挣高薪而是注重学有所用,已成为今年吉林大学学生就业的亮点。2006年,学校自愿到西部就业、下基层锻炼的毕业生达到上千人,比几年前增加了两倍多。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晓峰表示,这个现象说明青年学生的心态更加积极了,更重要的是思想境界提高了,这与吉林大学倡导多年的教书育人工程密不可分。

  在中国高教改革中,新组建的吉林大学以学科门类齐全、办学规模大、综合实力一流的学府而著名。然而,学校领导更加注重教书育人、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

  七大制度推进师德建设。教师是教书育人的前提。吉林大学以师德建设为核心,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以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把师德建设落到实处,学校还实施了调查研究制度、岗前培训制度、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督学员制度、本科生导师制度、学生信息员制度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度。每项制度都以增强凝聚力、提高贡献率为主题,保证师德建设顺利进行。

  七种能力打造高素质学生引路人团队。吉林大学有辅导员206人,与学生的比例是1:197。学校以辅导员能力建设为着力点,确立了以提高辅导员的政治思想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创新能力、调查研究和信息收集处理能力、心理辅导能力、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等七种能力为内容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机制,增强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还从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中选聘班主任、从社会上杰出校友中聘请人生规划导师、从优秀学生干部中选聘新生班级的辅导员助理。通过完整的辅导员队伍结构,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思想政治理论网络体系入脑入心。吉林大学有个“思想、理论、人生:100讲”系列专题讲座。讲座内容紧密围绕先进的思想、先进的理论与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塑造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来进行,不记学分,自愿参加,因为常年坚持已经形成了教育品牌。这个讲座同所开设的核心课、必修课和选修课程群,构成覆盖全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网络体系。

  学身边人事迹典型引路。代栓平来自内蒙古商都县一个贫困山村,是吉林大学经济学院2002级金融学一班的普通学生,在校大学四年,他先后承担了四项本科生科研项目,成为吉林大学自开始设立本科生科研项目以来,唯一一位取得了全部项目的本科生。他还参与研究两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8篇学术论文,并破格参加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第十九次会议。吉林大学党委积极发挥典型引导作用。通过座谈会、开展活动等方式,让学生学习身边人,营造出学习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良好氛围。近年来,该校要求入党的学生超过90%,每年都有600多名毕业生主动申请到西部地区或国防基地就业,学校的就业率也连续多年保持在92%以上。

标签:高校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