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天津商学院更名为天津商业大学 30日正式揭牌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06-30  文章来源:城市快报  作者:未知

  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天津商学院更名为天津商业大学。今日上午,天津商业大学举行更名大会,正式揭牌。

  据介绍,天津商业大学拥有管、经、文、法、理、工6个学科门类。目前,该校拥有在校生13000余人,共有39个本科专业,24个硕士授权点,4个省部级重点学科,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商风劲吹驶大船

  天津,一座有着600年历史的商埠,一座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天津因商而起,因商而兴,河风海韵,商气芬芳。海河之滨,子牙河畔,坐落着一所以商学为主,管、工、经、法、文、理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高等院校,为天津和全国各地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商贸人才,这就是天津商业大学。她正迈着矫健的步伐,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中,走出了一条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办学之路。

  精品课程 整合国际优质教育

  商学

  天津商业大学始终坚持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他们牢固确立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在稳定办学规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内涵发展。2006年11月5日至10日,学校接受了教育部专家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入校考察,考察结果达到教育部规定的优秀标准。

  拓宽专业口径加大基础课比重

  该校在天津高校中首先按专业类别进行招生,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同时,他们调整程结构比例,加大外语、数学、计算机和法律等基础课的比重,调动了本科生学习基础课的积极性。针对学校商科专业和工科专业有互补性的特点,他们倡导教师在工科与商科相结合的领域开设选修课,将专业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带进课堂,使学生在知识结构上形成复合型的特点。

  打通壁垒实施主辅修双学位

  在办学实践中,他们改变以学科为中心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通过设置经济管理类、应用理工类两组课程模块,实施文理渗透,完善主辅修制,鼓励学生在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同时,攻读第二学位,为接受社会选择积蓄能量。多年来,他们为本科生开设经济学、金融投资、国际经济与贸易、商务英语、工商管理、法学等辅修专业,每届参加辅修专业学习的人数占本届学生总数的25%以上。

  课程建设加强教学改革

  他们从人才培养目标出发,按照反映学科前沿、适应发展需要的宗旨,不断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增强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推进精品课程建设。现在,学校有8门课程被评为市级精品课程,多项成果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学成果。他们提倡讨论式、启发式、研究式的教学方法,鼓励教师采用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等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案例教学法、专题分析法、“俱乐部式”教学法,受到学生的欢迎。

  注重实践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他们根据学生个人的特点、爱好及择业方向,对学生进行计算机系统维修、贵重金属首饰(钻石宝玉)检验、调酒、餐厅配餐等专业的教育培训,使学生形成一专多能的知识能力型结构,为顺利就业创造条件。2005年,他们设立大学生科研基金,推进“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简称SRT计划)。截至目前,已有近千名学生参加了近300个科研项目的研究,一批成果引起了相关企业的兴趣和支持。2006年7月24日《光明日报》以《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深受欢迎——天津商学院形成争当小专家热潮》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加大教学质量监控力度

  学校制定并实施了《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暂行办法》、《关于考试巡查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意见》等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教学督导制度。他们组建了由热爱教学工作、教学水平高、享有很高威望的退休教授组成的“教学督导团”,抽查青年教师的教案,观摩青年教师的授课,热心地帮助青年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授课效果和水平。

  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开辟学生成才新途径。学校坚持开放式办学思路,提出了引进国外优质教育品牌、引进国外优质软件资源、引进国外优质人才资源的方略,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丹麦、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合作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拓展“不出国留学”,的培养模式。他们还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合作,联合培养酒店与旅游管理专业双学位本科生,受到了业界人士的高度关注。目前,由于美国万豪国际酒店集团签订了共建学生实习基地的合作协议,联手打造一流酒店管理人才。

  一专多能复合型创业型应用人才受欢迎

  商才

  天津商业大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培养了一批批基础扎实、知识面广、能力强、素质高的复合型应用人才。20多年来,有近3万名学生从这里走上工作岗位。其中,一批优秀毕业生已做出了突出业绩,成为业界的佼佼者。

  多年来,该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CCTV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屡获佳绩。2003年,《一种冰核活性助冻蛋白粉的制造与应用》以天津科技类第一名的成绩入围“挑战杯”全国决赛,获银奖。该校女子水球队代表天津市参加全国大赛,连续五次夺得冠军,《人民日报》称其为:“体教结合打造的中国女子水球的奥运之师”。该校大学生管乐团在全国大学生首届艺术展演大赛中夺得器乐组第一名,在“共同奏响奥运主题曲”为主旨的2006年北京国际管乐节中获“特别贡献奖”。

  他们开展“入学诚信宣誓”和“诚信系列讲座”等活动,引导大学生把诚信作为成长的重要品质。2002年,该校学生发起全国首例“诚信公证”,引起强烈反响。他们还组织大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真情回报社会”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有30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常年参加公益活动,有近万人参加了形式多样、回报社会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说,在天津商业大学是我们学习知识、增强素质、提高能力的沃土。

  经过多年努力,天津商业大学以商学为主的应用学科的综合优势正在凸显,以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的理念和办学特色正在形成。在“十一五”期间,该校将重点建设工商管理学科群、商用工科学科群、商务信息学科群、商业文化和商法学科群,在学科交叉和构建创新团队上形成综合优势,助推我国商贸流通业的快速发展。如今,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发展已呈良好开局,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已被列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天津商业大学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对新的征程,他们将迈出新的步伐,创造新的业绩,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加大投入数亿元打造现代化校园

  商机

  27年来,天津商业大学经历了头十年的起步成长期,第二个十年的快速发展期,现在,已进入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的水平上升期。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天津商业大学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多渠道筹集资金,抢抓机遇,加快基本建设,增强办学实力,为教学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十五”期间,投入数亿元加大学校建设力度。目前,学校占地面积近1400亩,建筑面积近50万平方米。该校图书馆是天津高校中功能最全、面积最大的图书馆之一,现有中外藏书173万余册,电子阅览室有电子图书77万余册,中外文数据库24个,对教学和科研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商科优势逐渐凸显

  商略

  学科体系特色鲜明

  天津商业大学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通过凝练学科方向,汇集学科队伍,形成了支撑现代商贸流通业的学科结构,以及富有特色、较为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并加快了向教学研究型院校转型的步伐。

  他们根据自身特点,正确处理重点发展与普遍提高的关系,逐步形成以管理学为主干,工学、经济学为重点,多学科之间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目前,该校有企业管理、产业经济学、制冷及低温工程、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4个省部级重点学科,食品生物技术实验室被确定为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管理创新与评价研究中心被确定为省部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科研成果不断涌现

  学校从政策、队伍、资金等方面实施“科研兴校”工程。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项目31项,省部级项目158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36项,其中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0项,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9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天津市科技进步和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

  五年来,学校科研经费累计达2800余万元,年均科研经费560余万元;申请专利44项;发表学术论文2950篇,其中核心期刊1046篇;出版专著、译著145部,出版教材308部;该校创办的学术刊物《天津商学院学报》是天津市一级期刊,全国优秀社科学报。

  研发成果广泛应用

  天津商业大学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面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开展研究。近年来,先后承担了《提升天津市服务业竞争力的改革选择研究》、《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商业街改造的可行性研究》、《肉类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大型商业企业核心竞争力研究》等203项横向课题的研究,为天津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学校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以学科优势为依托,研制开发了一系列有竞争力的产品,受到业界好评。他们研制的我国首台SJ120血浆速冻机及血浆冰温料理台获得8项专利,广泛应用于血液制品生产流通冷藏过程;研制的SUN系列阻焊微机控制器的系列产品,被一汽、丰田、春兰、LG等知名企业广泛应用;研制的MF控制器填补了国内高端电阻焊机的空白。

  人才强校海归博士国外学者慕名而来

  商智

  多年来,天津商业大学坚持“校以才立,学以才治,业以才兴”的方针,通过“外引内培”和“拴心留人”举措,着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通过实施“千百人才工程”、“海归博士来校服务计划”,他们建设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800余人,其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务的教师400余人,占教师总数的50%以上。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512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2.8%。

  他们在人才引进上还实行柔性政策,聘请中国工程院管华诗院士为特聘教授和学科带头人,组建海洋食品与药品研究所;聘请教育部长江学者李连生教授、国家管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垣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利明教授分别担任制冷及低温工程、企业管理、民商法学科带头人;聘请英国东安吉利大学语言学保罗·奇尔顿教授担任该校外国语学院院长……

  他们不断加大对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每年拨出专款用于青年教师的培养,有计划地派出教师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学位攻读和教学研究。近几年,已有200余名骨干中青年教师到国内重点大学攻读学位,其中有近百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他们还曾选派20名教学和管理骨干去澳大利亚拉托贝大学进行研修。他们每年还派出教师到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在生产和社会一线积累实践经验,提高教学与科研能力。

  此外,他们积极营造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待遇留人的氛围,为教师提供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他们为骨干教师建立研究室,配备笔记本电脑,建立汽车补助基金,为科研项目主持人配备学术秘书……这些举措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也引起了各大媒体的热切关注,在国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天津商业大学大事记

  1980年5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天津商学院成立,设有企业管理、制冷两个专业,当年建校,当年招生;

  1985年8月,天津商学院与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立大学举办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班,40名学生成为不出国的留学生;

  1986年11月,天津商学院被国务院批准为硕士授权单位,制冷系低温工程专业成为该校首个硕士点,截至目前该校共有24个硕士授权点;

  1995年9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视察天津商学院;

  1999年11月23日,天津市市长李盛霖、天津市副市长俞海潮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天津商学院就后勤社会化进行调研、座谈;

  2000年1月,在全国第一届“挑战杯”创业大赛中,天津商学院学生的《飞天创业计划》获得银奖;

  2002年3月,天津商学院实施“千百人才工程”,即连续三年每年投入1000万元,引进高水平教学科研人员100名;

  2002年4月起,天津商学院陆续为教师发放“汽车补助金”,提供教授研究室和笔记本电脑;

  2002年10月,天津商学院与滨海新区管委会联合举办“服务管理国际论坛”,来自美国、加拿大、瑞士、日本、韩国以及国内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服务管理与服务营销”诸多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

  2003年10月,天津商学院与美国东密西根大学合作举办“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班”,这是国务院学位办在国内批准的第一个中外合作培养的人力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项目;

  2003年12月,天津商学院新征土地652亩,校园面积增至1379亩,新图书馆、实验室、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及配套项目正式启动,总建筑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

  2004年1月,天津女子水球队落户天津商学院,目前,该校女子水球队已经获得6次全国冠军;

  2004年6月,天津商学院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合作创办“FIU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

  2005年5月,天津商学院与天津社科界联合会、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法国人文科学之家基金会联合举办“中法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

  2005年,天津商学院食品生物技术实验室被批准为天津市重点实验室;管理创新与评价研究中心被批准为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2005年,天津商学院科研经费突破1000万元,翌年该校科研经费突破1500万元;

  2006年,企业管理、制冷及低温工程、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产业经济学四个学科被批准为天津市重点学科;

  2006年11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到商学院实地考察,2007年4月收到教育部文件,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论为优秀;

  2006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为商学院题词:“培养商贸人才服务经济发展”;

  2006年12月21日,全国高等院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来天津商学院实地考察;

  2007年3月16日,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天津商学院更名为天津商业大学。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