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三合一”人才培养模式受宠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06-13  文章来源:中国网  作者:未知

  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是2004年7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她以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吴健雄博士的名字命名,李政道博士为学院题写了院名。

  学院新校区占地500亩,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5亿人民币。学院设有机电工程系、电子信息系、商贸管理系等七个系部。设置21个三年制高职专业,9个五年制高职专业。建有各类实验实训室、实训工场77个。全日制在校学生人数3138人。现有教职员工198人,其中专任教师167人,副高以上职称49人,硕士研究生44人,有70多位来自上海交大等著名高校的兼职教师,其中60位正教授,15位博士生导师。

  “厚德载物、积健为雄”,是吴健雄博士的精神写照,也是健雄学院全体师生的价值追求。学院成立以来,始终把德育放在首位,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素质提高为目标,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企业需要、服务人民大众”的办学宗旨,通过近三年创业阶段的艰难探索与实践,已逐步形成了“校企联合、产学融合、政校配合”的“三合一”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政府搭台、学校唱戏、企业合作”的良性互动机制,实现了“企业、学生、学校、地方经济” 四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校企联合”,走“合作化”办学之路

  太仓集聚了80多家德国企业,被誉为中国的“德企之乡”。依托太仓发达的经济条件,急剧发展壮大的企业群体,学院联建专业,每个专业都组建了有行业协会和企业负责人参加的专业指导委员会,专业指导委员会参与专业设置、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专业计划的修订以及教材的编撰等,实现“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同步”。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与舍弗勒、惠普等多家大公司共建实训基地44家,企业累计投资2000万元,实现了“实训实习与企业生产同步”。开展“订单式”培养,与舍弗勒德资公司合作,累计采用“定单式”培养三批,惠及300名学生。学院三届毕业生全部定单到企业顶岗实习,就业率有望达100%,实现了“学校招生与企业招工同步”。采取“5S”管理模式。学院成立伊始就把企业文化引入渗透到学校管理中,探索培养现代职业人的“5S”管理模式,提高了师生的职业素养,实现了“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同步”。

  “产学融合”,走“双元制”培养道路

  职业教育要培养“社会急用”的毕业生,关键是毕业生要“能力够用、上岗顶用”。为此,重视教学与生产的高度融合,广泛开展“双元制”培养模式改革已成为健雄学院发展的亮点。目前,学院开展“双元制”模式培养的专业涉及模具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等大多数专业。注重实践性环节的“双元制”模式实现了“四个一”,即“教室与车间合一,教师与师傅合一,学生与学徒合一,作业与作品合一”,该模式大大提高了职校生的动手能力和职业素养,很多学生还未毕业就已被企业抢着“预订”。

  “政校配合”,走“政府搭台、学校唱戏”的发展道路

  地方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职业教育的“人才支持”,反之,“新生”的高职院校发展也离不开地方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

  学院成立伊始,太仓市政府即筹资4.5亿元建设新校区,并在人才引进和实训中心建设方面给予了政策和资金支持。

  此外,学院还积极加强与境(省)外培训机构的“校校合作”,联手培养地方经济急需的高素质人才。与德国商会上海代表处合作筹建“AHK-上海、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技术工人培训中心”;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理工学院(BCIT)签约合作开办机电一体化、模具设计与制造两个专业;与“全国高职高专重点建设院校——上海电机学院”合作创办商务德语专业等等。

  据了解,今年是健雄学院成立以来的关键一年,学院把今年定位为“软件建设年”,提出要着力抓好八大软件建设工程,包括四大“学生工程”和四大“教师工程”。学院还制定了“十一五”发展规划,明确了“精致化”办学的总体思路和未来的发展目标:以精美的育人环境、精彩的校园文化、精良的教学条件、精确的培养目标、精当的专业课程、精心的实践教学、精细的教育管理,培养技能精湛的学生,力争三年提 “品质”,五年上“品位”,八年树“品牌”,到2015年把健雄学院打造成为“长三角”知名、苏南一流的高职教育的精品。

标签:高校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