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东南大学: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是高校的重要使命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06-29  文章来源:教育部网站  作者:未知

  产学研合作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应有之义和必由之路。作为地处长三角地区、以工科为显著特色,以应用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著称的全国重点大学,多年来,东南大学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深入开展区域服务,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在新的历史时期,东南大学将在多年服务长三角地区特别是江苏地区的基础上,基于新的合作和服务理念,积极拓展产学研合作的区域、领域,深化产学研合作的内涵,开创产学研合作的新局面。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时任我校校长的韦钰院士就提出了“以联合求发展”的办学指导思想,揭开了我校新时期产学研合作的序幕。进入90年代以来,东南大学的产学研合作进一步蓬勃开展,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2000年以来,我校进一步提出了“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办学思路,制定了“坚持走研究型大学的建设道路,坚持走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发展道路”的发展战略,并且明确了“政府最关心,企业最感兴趣,老百姓最需要”的产学研合作的服务宗旨,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把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突破口,在创建高水平大学的进程中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多年来,我校在主动融入和服务长三角地区,特别是江苏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作了许多尝试探索,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例如我校连续三年年均科研经费超过5亿元,其中的70%是通过与江苏企业开展科技合作所获得。在今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产学研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经过反复的思考和研讨,学校党政充分意识到,作为“985工程”高校,我们理应站在国家层面来定位我校的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服务工作;我们应当努力提升产学研合作的层次和持久性,到经济更为发达、最为发达的地区去,力争对国家相关产业和行业的发展产生更大的影响。为此,我们准备在继续做好为江苏和长三角地区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更新服务理念,拓展服务区域,为促进更多更广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型国家以及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广东是我校除江苏外产学研合作历史最长、基础最好、成效最为显著的省份。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我校与广东省的产学研合作就已经开始,并呈现出日益蓬勃的发展趋势。据不完全统计,仅“十五”以来,东南大学与广东产学研合作项目累计近230项,涉及广东140家企业,合作经费总额达到8064万元,合作区域包括深圳、广州、佛山等14个城市,涵盖的领域包括建筑、电子通讯、能源、机械、交通、土木工程、电器、医疗器械与药物等。例如1989年亚洲仿真控制系统工程(珠海)有限公司成立,我校作为重要的技术支持方参与该公司的组建工作,并共同开发出了一批具有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电站仿真机和核电仿真机,填补了我国核电仿真的空白,该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中国的电力仿真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邓小平同志在92南巡期间曾来公司视察,参观了公司开发的第一台、第二台仿真机,对该项技术成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再如我校生物影像实验室与深圳奥沃国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医疗器械OUR-QGD型立体定向伽玛射线全身治疗系统(全身伽玛刀)获得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设备是一种国际首创、世界领先的大型放疗设备,奠定了广东在该领域内的领先地位。

  通过与广东企业多年的产学研合作,我们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探索和建立长效稳定的合作机制、利益共享的双赢机制、优势学科与高技术企业的对接机制,显得极其重要和必要。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产学研合作的深入、持久开展。

  建立长效稳定的合作机制是产学研合作的重要目的和基础。产学研合作要想取得积极的成效,必须经历一个连贯的、整体的、长期的合作过程,而不能是一个孤立的、零散的、短暂的行为。产学研合作的持久、深入开展,要求合作各方必须主动协调好与其它合作主体的关系,也必须协调好内部各参与要素之间的关系。在长年服务广东的过程中,我们从最初星星点点的项目合作开始,逐步扩大合作的地域和领域,不断加深与企业的相互信任和友谊,使得我们与企业的相互依存增加,合作日益深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分别打造了若干支热衷产学研合作的专家队伍,他们理念接近,志趣相投,各有优长,协调得力,为确保合作成功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例如我校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成立起就一直与广东省的科研院所和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不断跟踪国际先进的集成电路设计思想,以市场新需求为导向进行前瞻性技术和产品的设计,研发的许多产品在广东省的企业实现了产业化,并使企业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中心与深圳网立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蓝火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发的个人数字助理(PDA)以“蓝火随身e”的品牌推向市场,该系列产品已累计实现销售20000余台,产值3000多万,2002年该项目获得了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同年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针对我国数字电视普遍采用国外调谐器芯片的现状,该中心与深圳中兴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合作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数字电视调谐器芯片,为实现我国自主研发机顶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具有产业示范作用。该项目获得了2006年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联合项目的资助。

  建立利益共享的双赢机制是确保产学研合作成功的重要保障。产学研合作各方是不同的利益主体,如果得不到相应的利益回报和保障,合作热情和活动必将受到限制。作为合作的一方,我们始终认为,将学校的科技、人才优势体现于企业发展之中,将学校的高技术成果在企业进行转化,促进企业的技术更新和产品升级,是高等学校的职责所在,也就是我们最大的利益。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合作和服务的过程中,高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也会得到提升,并获得一定的经费支持。例如东大--华为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至今已有八年历史,该中心目前已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学校和企业进行科技开发和人才培养等合作的重要平台,到目前为止,双方已共同签订科技合作项目40多项,总经费达1000多万元。同时为华为公司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促进了华为公司的科技进步。华为公司通过该平台资助东南大学学生科技和学术活动达20多次,资助经费50多万元,有力地推动了东南大学的教学工作。

  为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广东产学研合作,我校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如:减轻教师的教学工作量,扩大其研究生培养数量;对广东政府项目实施纵向管理,将其视同于国家纵向科研项目;为鼓励教师承担横向项目专门设立了重大项目岗,对到校经费超过300万元以上项目,经项目负责人申请可以设立1个正高岗,2个副高岗,其职称晋升论文等要求相应降低;对与企业合作的产学研项目,降低学校管理费1~2%;对建立的产学研平台,纳入学校科研基地管理,使其管理更加规范化。

  建立优势学科与高新技术企业的对接机制是产学研合作的主要内容。东南大学在土木建筑、电子信息、能源动力、交通运输、生物医学等学科位于国内前列,特别在信息与通信技术、显示技术、预应力技术、集成电路芯片设计、计算机网络及软件技术等应用基础研究和重大战略高技术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的标志性成果,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这些是我校进行产学研合作的前提和基础。改革开放后,广东经济迅速发展,在家电、信息通讯、电子等产业领域占据国内领先地位。但随着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圈的崛起,广东的产业也面临升级换代问题,因此对高技术的需求日益增长。东南大学瞄准了这种需求,主动布局,组织优势学科领域专家积极参与广东产学研合作。1996年我校整合了计算机、电子电气、控制和机械等多个学科与广东华宝空调公司合作开发的“CIMS工程”,为华宝空调公司进行科学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项目获得巨大成功并作为示范推广到多家企业,该项目于199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我校制冷学科与广东多家空调制造企业均有密切的合作关系,通过产学研合作,提升了它们的产品档次,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这些合作均是基于东南大学优势学科与广东优势产业,推动了广东家电业的发展。

  将我校科技发展与广东经济发展进一步紧密结合,是我们在广东开展产学研合作的努力方向。今后,我们希望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得更好。

  1、以引领行业为目标,将我校优势学科与地方的产业规划相结合,争取设立政府、企业、高校三方共同参与的产学研合作平台。目前我校与深圳正协商成立“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研究中心”,进展顺利。若该项目能在深圳顺利实施,将使深圳在全基因组测序及相关领域走在世界的前列,意义非同一般。

  2、充分利用我校科技团队,瞄准国际、国内产业前沿进行技术开发。目前深圳天派电子与我校正在洽谈关于汽车多媒体电子的合作,预计合作经费将达到1000万元。若该项目能顺利实施,必将使深圳天派电子在汽车多媒体电子领域走在国内的前列。

  3、对于一般性行业,鼓励教师与企业进行科技合作,特别鼓励教师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使广东产业不断升级。我校能源与环境学院利用新技术对广东阳山发电厂进行了技术改造,使企业效益成倍增加,一举成为了当地的纳税大户。今后还要大力推进这类产学研合作。

  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教育、经济的强强结合,是高等学校的重要使命。下一步,东南大学将把服务广东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紧紧依托教育部广东省产学研合作平台,进一步将我校优势学科与广东各地市的产业规划相结合,以创造或引领行业为目标,力争为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标签:高校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