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创新人才培养方式 宁波大学向创新型高校进军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07-08  文章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陈敏

  宁波日报讯(记者陈敏)宁波大学综合实力的提升再次得到肯定。最近,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该校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宁波高校无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历史被改写。

  创新人才培养方式
 
  宁大按学科大类招生,学生可以在学科大类范围内的不同学院间选择专业;学校新设通识教育课程;理工科学生要学文史类课程,文史类学生要学理工科课程,同时,还推出“创新创业计划”。宁大制订《创新人才培养方案》的目的是要将成才选择权交还给学生,这是为创新人才培养方式而实行的一大改革。这一方案吸引了众多考生报考。

  宁波大学校长聂秋华认为,作为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其首要任务应该是为地方培养输送创新型人才,为创新型省市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早在2000年,该校就制定了鼓励学生参加国家和省学科竞赛的规定。与此同时,该校还设立“学生科研基金”和“曹光彪学生科研奖励基金”,学生搞科研可向学校申请基金,成绩突出者还将得到重奖,奖励额度最高可达5万元。在学校的鼓励下,学生们纷纷投入科研、创新活动。据统计,仅去年,该校学生申报的课题就有357项,数百人参加了国家级、省级等学科竞赛活动,共获得各类奖项72项。

  搭建科技创新平台

  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宁大发明创造专利的受理数和授权数已连续两年进入全国高校100强,其中2005年职务申请专利数97件,获得授权专利数共84件,在2005年高校授权专利数前100位中,名列全国高校第二十,浙江省属高校第一。

  教师积极投身自主创新得益于宁大创建的一个又一个科技创新平台。目前,宁大已建成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9个,其中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1个。这些创新平台的建设为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提供了重要支撑,如“海水生物活饵料和全熟膨化饲料的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成果,一举获得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提升服务地方能力

  建设创新型高校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增强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作为地方上的一个人才高地,宁大一直鼓励教师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2003年该校率先启动“百名教授、博士进企业(社区)”行动。截至2006年,学校共派出两批140余位教师与120余家企业建立了长期联系,主动服务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仅前两年,就帮助企业联合申报了纵向科研项目15个,横向科技攻关项目16个。

  随着宁波经济的发展,宁大加快了校地合作步伐,开始全面服务地方建设。据了解,自2005年11月以来,该校已与余姚市、慈溪市、奉化市等11个县(市)区政府以及宁波市科技园区签署了开展全面深入合作协议,这些项目的总金额达2050万元。

标签:高校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