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对高校的评估检查太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12-17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未知

  “理顺政府与学校的关系还要十多年、二十多年的时间,这也说明,政府与大学之间的关系怎样能搞好还需要进行艰苦的探索。”12月13日,在孔子学院院长研修班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分析了目前政府与高校之间的关系。

    在这个研修班上,纪宝成发表了题为“浅谈中国高等教育”的演讲。

    演讲结束后,都柏林孔子学院的院长向纪宝成提问:“您有在教育部工作的经历和做大学校长的经历,经常有人说由于教育部管的太多,大学的自主权太少,说教育部对中国高校的管理是中国计划经济的最后一座堡垒,您能不能对此做一个评判?”

    纪宝成首先否认了这种提法的准确性。他表示,这和计划经济没有关系,既然国家为高校花了钱,就应当知道钱花在什么地方了,“世界各地都是这样”。他举例说,日本和德国连一个教授的名额都得由国家决定。虽然这些国家并没有直接明确规定招生计划,但是在纪宝成看来,对各种教学条件的要求“归纳起来就是招生计划”。

    说到中国的高校,纪宝成说:“我们感觉现在对学校的评估检查太多了,这个评估检查往往是政府来组织的。这个评估让大学校长很难受。”但他同时表示,“当然有一些评估我们还是需要的。比如国家给了你钱,你的钱用得对不对。这种检查我们是欢迎的。”

    虽然纪宝成认为招生计划还将存在一段时间,但是他认为:“学校内部的运行不应当由你(政府)来管。”不过,纪宝成承认,在教学上,现在学校有了很多自主权,“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

标签:访谈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