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云南中医学院拓展本科教育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12-17  文章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李沙青

    云南中医学院在本科办学实践中,突出特色,服务边疆建设与发展,为边疆和基层培养了大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四得”人才,成为云南中医药、民族医药和医药相关专业技术人才的摇篮,切实改善了云南边远山区缺医少药的状况。

    云南有丰富的天然药物资源和民族医药资源。然而,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滞后,我省边疆民族地区条件艰苦、缺医少药,需要大批能够扎根边疆基层,对边疆人民充满感情,业务精良的中医药专门人才。作为云南省唯一的高等中医药本科院校,云南中医学院明确提出“医药并重”的本科办学思路,形成了中医学、中药学为主的本科专业格局。“医、药”学科专业相互支撑协调发展,为培养“四得”人才打下了医药互动的良好业务基础。学院不断发掘民族医药,充实教学内容,拓展本科教育。2005年,学院在中医学本科专业中分化出傣医专业方向;近年来,学院先后在西双版纳、迪庆等地以民族医药大专或专升本等形式开办起民族医药教育。

    学院从人才培养的入口关,找准为边疆基层培养人才的切入点,长期坚持定向招生,本省本科招生计划的80%以上面向16个州市招生。2004年至2007年,学院录取贫困县学生占总招生人数的35.2%。目前,学院培养的少数民族毕业生比例超过15%。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学院整体推进以“课程教学质量点”为核心,构建“质量控制点”为主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通过实行教学检查制度、教学督导制度、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学生评教制度、各项听课制度、课堂教学评估制度等一系列教学质量保障制度,使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有效发挥作用,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多年的努力,学院为构建云南省、州(市)、县、乡、镇完整的中医医疗体系作出了巨大贡献。目前,云南省各级各类中医药机构的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95%以上是云南中医学院的毕业生,并涌现出一批扎根基层、服务边疆的典型。同时,一大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高级中医药人才活跃在云南白药集团等我省各中医药骨干企业中,有力地支撑了“云药”产业的发展。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