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靳润成:为天津滨海新区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1-14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张宝敏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更好地发挥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这就把天津滨海新区的建设提到了一个更高的起点上。积极主动地融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之中,为新区的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这将是今后一段时期天津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点。”天津市教委主任靳润成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天津教育如何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进程中充分发挥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作用?如何利用知识密集、人才聚集优势为滨海新区建设提供更好的服务?如何抓住机遇搞好教育自身的改革、创新、发展,按照天津市委的要求,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这成了靳润成上任以来一直深入思考研究的课题,同时也是市教委的重要议题、重点工作和主旋律。

  靳润成介绍说,一个时期以来,踩着加快滨海新区建设的鼓点,天津教育已迈开脚步,行动起来。高等院校凭借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优势,主动融入新区建设,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为龙头的天津高校参与了滨海新区发展战略规划和一系列决策的研究制定,参与了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微纳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等一批项目的建设,并承担了一大批重点科研项目,有的已经开花结果,产生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以教育部与天津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为契机,职业教育加快改革发展步伐,超前为新区建设储备人才。特别是去年8月,周济部长来津,与戴相龙市长签署了双方将共建若干个滨海新区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的纪要,其主要内容是围绕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以促进优势产业发展为目标,以重大建设项目为纽带,以职教集团为基础,采取教育部和天津市政府合作共建方式,建立若干个“滨海新区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建立起紧跟市场、贴近行业、依托企业新的职业教育联动机制,按照滨海新区重大项目建设要求,超前培养大批技能型紧缺人才,每年输送8万名技能型毕业生,确保重大项目建成之时,相关技术工人就能顶岗操作。目前,这一决策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有的已经初见眉目。

  谈到新一年的工作,靳润成信心十足。他说,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为天津教育的发展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天津教育一方面要进一步突出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服务的主题,实现更大作为;另一方面也要乘机改革创新,取得新的突破,实现更好的发展。要着力抓好人才资源供给和知识技术创新资源供给两个侧重点,积极促进人才链、学科链、产业链的紧密结合和有效对接。高等教育要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大力改造传统专业,优先发展紧缺专业和新兴专业,形成与天津城市定位相适应、与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相匹配的学科专业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职业教育要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重点,加快推进10个“滨海新区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再组建5个职业教育集团,加快100个职业教育特色专业建设,扩大“订单式培养”范围,促进职业教育融入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基础教育作为基础的基础,更应该进一步提高质量,提高水平,配合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以现代化高标准均衡发展为主线,天津市教委制定了滨海新区中小学校建设规划,将把部分优质教育资源引入辐射到滨海新区。

  靳润成还谈道,最近天津市教委已与滨海新区管委会就推动新区教育发展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双方确定了一些合作事项,如组织高校和滨海新区企业合作,促成一批科研项目结对子;协调天大、南开等高校在新区建立软件科技服务基地,促进服务外包和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在新区筹建1所以未来生态保护、资源利用、环境保护为特色的大专院校,培养滨海新区急需的人才。总之,天津教育要跳出教育看教育,从更加宏观的视角审视自己的定位,置身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滚滚洪流中,不断谱写天津教育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新篇章。

标签:访谈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