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黑龙江教育厅长张永洲:蓄势待发建设高教强省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1-28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未知

  2003年,黑龙江省的高等教育和全国一样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这个大好的形势下,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张永洲走马上任。

  高等教育下一步向哪里走,成为他上任后思考的问题之一。“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发展必须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发展经济离不开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和科技贡献,同样,高等教育不为经济发展服务也是没有出路的。所以,我常对大学校长讲,省长在战略上想什么,大学校长就应该想什么。关起门来在象牙塔里做文章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张永洲说。

  坚持不懈地贯彻这样的观念和指导思想,黑龙江省高校抓住振兴老工业基地这个历史机遇,在为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方面取得了骄人的业绩。2003年到2007年,全省高校新增本科专业475个,其中358个与振兴老工业基地相关,占75.4%。2004年,黑龙江开始实施“村村大学生”计划,迄今为止已招收农民大学生8856人,加上选派的志愿者,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名大学生。张永洲表示,这并不是“村村大学生”计划的终结,只要农村需要,农民需要,就要把这个计划作为高校为农服务的品牌,不但坚持做下去,还要做得更好。

  与此同时,黑龙江省以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全面提升全省高校、特别是省属高校的整体办学水平。截至2007年年底,该省已接受本科教学评估的高校,从已公布的结果看,优秀率为77.43%。该省高校整体实力全面提升的变化也可圈可点:从“十五”开局到结束,高校办学各项指标大幅增长,其中生均教学用房由2000年全国的第28位提升到第8位,生均仪器设备由全国的第23位提升到第7位,生均图书由第31位提升到第5位,师生比由第22位提升到第14位。“十五”期间,荣获国家级名师10名,列全国第6位;列入国家精品课程第33门(本科31门、专科2门),位居全国第11位;进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列全国第5位。在2007年结束的新一轮国家重点学科评估和增补工作中,黑龙江省共有14个一级学科、77个二级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与2002年的35个国家重点学科相比,增加了一倍多。张永洲说,目前,黑龙江既有哈工大这样进入国家“985”建设的龙头,又有一批进入“211”行列的部委和省属院校为骨干,同时,还有一批以黑龙江大学为代表的近年迅速崛起的地方综合大学,黑龙江省的高等教育正在蓄势待发。

  张永洲告诉记者,黑龙江省委已批准将建设高教强省写进新一届政府的工作报告,这对全省人民、特别是对教育战线的全体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为实现这个目标,黑龙江提出,“十一五”期间,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以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为重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推进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工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高校在科技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实现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为黑龙江全面振兴提供充足的人才智力支持。今年,要谋划和实施高教强省建设,进一步提高高教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具体来说,要全面实施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抓好重点专业建设,推进名师和精品课程建设,推进精品课程、名师课程共享。要实施省属“211”重点高校建设计划,适应黑龙江省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对高级专业人才的需求,加快紧缺人才培养,加大对高校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服务计划的支持力度,做好项目的跟踪、监督工作。建立省属高校重点实验室运行考核与评估制度,实施自主创新项目研究和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创新团队建设,评选首批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积极扶持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采访中张永洲再三强调,黑龙江的大学要在服务黑龙江的过程中,在回答解决黑龙江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上有更多作为,作更多贡献,才能成为一流大学,才能使黑龙江成为教育强省。

  张永洲说,黑龙江省地处偏远、经济不够发达,教育事业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但是,作为一个高等教育规模较大的省,理应为国家高教事业的发展、为黑龙江小康社会的建设、为人力资源强国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标签:访谈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