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吴启迪:大学学费不应随物价起舞 撤高中文理分科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3-10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未知

  吴启迪称大学学费不该再涨 应取消高中文理分科

    虽然“实现分层次、多元录取的招收方式”是未来高考改革的方向,但是短期内高考恐怕很难取消。今天,主管高教的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目前除了高考,我们国家还没有别的更公平的方式来选拔人才。”除了高考制度,吴启迪代表还对时下公众关注的几个教育热点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想上就上”不特指大学

    高考所带来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应试教育。12年的义务教育里,都是在为应付高考而进行的,这违背了教育的本意,也扼杀了学生个性的发展。素质教育变成了应试教育,孩子的课业负担也是越来越重。于是,近年来关于取消高考的呼声越来越高。

    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2008年中央财政的教育投入增幅超过45%,还明确指出地方财政也都要增加投入。“这么大的经费投入,除了高等教育外,还应当有职业教育。”吴启迪代表认为,今后要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深化职业教育管理、办学、投入的改革,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想上就上’非要指大学吗?职校为什么不行?孩子们的出路应该更多,不能只挤一根独木桥。”

    高中文理分科应该取消

    在高考制度的改革中,吴启迪代表说:“我同意高中阶段取消文理分科。”过早的文理分科,让理科学生不再学习历史、地理,不再阅读经典,从而知识面窄,人文精神薄弱;文科学生则远离物理、化学,不熟悉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科学思维与科学精神的训练不够。“我是老大学生,那时偏科现象还不严重。可是现在文理分科已经造成了孩子们严重偏科,不利于为国家培养复合型的人才。”吴启迪说。

    公办大学学费不该再涨

    对于大学的学费,吴启迪代表表明了自己的态度:“高等教育学费短期内不该再提高了。”

    有一种观点是,高校为了填补扩建向银行借贷的款项便靠收学费补充。对此吴启迪认为,高校学费已经稳定了很多年,中央财政、地方财政都很关注高校日常投入,高校完全可以逐年把贷款还掉。“至少在短期内我觉得不该再涨了,至于从长期看,学费涨不涨不是单由教育部门决定的。”  

  访教育部副部长:大学学费不应随物价起舞

   “大学生学费,我认为不应该再增加了。”昨日,在上海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研究生考试降温是件好事,本科今后不会再大幅扩招,而解决高校负债,中央和地方都应该给予支持。

    公立大学不要再涨学费

    吴启迪说,根据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2008年我国对于教育的投入将达到486亿元,在公共财政中的投入金额,仅次于铁道部。不过,吴启迪表示,对于高校的日常投入还应该增加,尤其是提高生均经费,有助于改变国内大学目前“学生多老师少”的问题。

    当被问及伴随物价上涨,大学的学费会不会跟风上涨时,吴启迪说:“按我的想法,在公办大学,学生的收费就不要再涨了;至于私立大学,可以按照规定进行浮动。同时,高校收费要接受物价管理部门的监督。”

    明年大学扩招不超过5%

    对于引人关注的大学扩招问题,吴启迪说:“2008年是一轮生育高峰的最后一年,今年,全国的高校还会扩招一点,规模大约为5%。而明年,大学扩招人数会控制在5%以内。”

    “考研降温是件好事。”对于今年研究生报考一改往日火爆局面、出现报考人数下降的现象,吴启迪认为有着积极意义:“学生应该是能读专科的读专科、能读本科的读本科、能读硕士的读硕士,大家都去读研究生不是好事,要改变观念,鼓励适合的学生接受职业教育。”

    高校债务要想办法还掉

    对于我国部分高校存在的巨额负债问题,吴启迪说:“要想办法逐年还掉它。解决债务的一些努力已经在做了,中央和地方财政都应该给予支持。”

    另外,上海在今年改革了高考招生制度,推出平行志愿,改“志愿优先”为“分数优先”,变“同一批次报考的一个‘第一志愿’为多个‘第一志愿’”。对于这一变化,吴启迪表示,平行志愿先在上海试点,做得好再在全国推广。

    ◇声音

    华东师大教授叶建农建议 虽然物价在上涨学费最好不要涨

    “高校学费已经维持数年不增长,目前,在物价上升的情况下,学生的学费负担实际处于逐年下降的水平。”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叶建农昨日说,他认为现在的学费对贫困家庭仍然较为沉重,“因此,即使在物价上升的情况下,学费最好还是维持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认为,在学费维持稳定的情况下,如何弥补学费与人才培养成本之间的差额,保证学校教育质量不下降,还需要借助政府补贴、教育贷款等其他措施。

标签:访谈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