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访南大东大校长:高考是目前最公平的选拔方式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3-13  文章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王晶卉 仇惠栋

   高考及高考改革仍是当下的热点,也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昨天(11日),记者就高考改革的方向和效果、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的变化等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及全国人大代表、东南大学校长易红。

    优质资源与群众需求的矛盾很难缓解

    记者:目前全国各地都在进行高考改革,江苏从今年开始也将实行新方案,引来的争议声不少。对此,校长怎么看?

    陈骏:对于江苏高考方案,我没有深入研究,所以不好随便评点。但我认为,高考问题比较复杂,主要还是优质学校资源和群众需求的矛盾太大,大家都想上好大学,但好大学又太少。在这种优质教育资源十分紧张的状况下,任何一种方案都很难改变这种矛盾,因此,不管什么样的高考方案,总会引起争议。

    记者:一说到素质教育难推行、中小学生负担重,大家都会把板子打到高考上。甚至有人提出,高考这种形式,到了该废除的时候了。对此,你们怎么看?

    陈骏:目前的考试选拔方式存在很大弊端,但现阶段又不能不采用这个办法,否则,教育公平很难实现。现在各省都在改革高考,但万变不离其宗,还是要依托考试这种形式,只是在考试科目、门数上有变化而已,因为这是目前为止最为公平的选拔方式。

    易红:我的观点是,高考的做法不一定对,但却相对公平,目前为止还没有更好的办法。如果一种新办法不能确保公平公正,改革就要慎重。所以,我的态度是赞成高考,但要在如何完善上下工夫。

    记者:今后高考改革的方向是什么?

    陈骏:应该看到的是,目前高考这种方式与国际不能接轨,今后的改革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很多问题要研究,要符合现在考生多、优质资源少、竞争激烈的状况。我想,把考试和素质教育、德智体美相结合来选拔学生,这是今后高考改革的方向。

  东大特等生选拔不达本一线也能进

    记者:从自主招生开始试点,到越来越多的名校参与其中,再到自招比例逐年扩大,这几年高校招生享有的自主权越来越大。但由此带来的关于透明、公正的质疑也很多。这种招生形式到底是好是坏?走到哪一步比较合适?

    易红:自主招生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年,从这些年的实践来看,效果非常好。绝大多数自招考生学习都很优秀,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选拔方式,有利于高校选到合适的人才。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今年首次增加了特等生的选拔。过去,我们自主招生需要考生达到本一线,而今年特等生的改革则只把高考作为参考,入围的学生即使达不到本一线也能进来。我们认为,对特殊才能的人才,应该给他们一个进大学的机会。

    陈骏:对于自主招生,我们南大还是持比较谨慎的态度。招生问题牵涉到千家万户,招生的首要原则就是公平公正,招生公平是教育公平重要的一面。因此,在自主招生方面,南大是看准了再做,和国内其他著名高校同步稳步推进。

    易红:从我们搞自主招生这几年情况看,社会反映还比较好。关键是组织工作要规范。这次增设特等生,我们也学习了上海先行试点的一些高校的经验,整个选拔过程有纪检、监察全程参与,试卷也不是我们自己出,而是由省考试院出,整个过程都很规范,因此非议的声音也就少了。所以我们觉得自主招生改革脚步可以大一些,关键是要规范操作,让学生和家长信服。

标签:访谈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