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两会”归来 中南大学李健书记纵谈当前高等教育热点难点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3-31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未知

“两会”归来,李健书记纵谈当前高等教育热点难点(根据录音整理)

  刚从“两会”归来的全国人大代表、校党委书记李健教授,3月22日就当前高等教育的若干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我校如何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接受了校电视台记者电视专访。

  作为教育科技界的代表出席"两会",非常荣幸,又深感责任重大,提交了四份提案。

  记者:李书记您好!我们知道您刚从北京"两会"回来,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大会的盛况,同时让大家分享一下您参加两会的切身感受。

  李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一次盛会,这是继党的十七大之后召开的又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把十七大确定的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通过法定的程序变成国家的意志,所以这次会议备受国内外关注。我作为一个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参加这次会议感到非常荣幸。一方面是光荣,另一方面也是一种责任。这次会议,除了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以及两院的报告以外,还增加了两个新的内容:一个就是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再一个就是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关领导人。这次会期相对也比较长,前后两个礼拜。这期间,我们九次去人民大会堂,投了九张票。

  记者:您在"两会"上提出了一些什么样的意见和建议?

  李健:我作为教育界和科技界的代表,两会期间总共提交了四份提案。一个是关于如何更好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问题,第二个是关于引导和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问题,第三个是关于增加公共财政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化解高校债务的建议,还有一个是结合自己过去在中央部委三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亲身经历,对这一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特别是实行"大部委"管理体制,谈了一些我的思考和建议。

  高校培养创新人才,一是要大力加强创新性教育,尤其注重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二是要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结合。

  记者:我们注意到您在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为什么我国在世界数学、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屡屡夺魁,却无缘诺贝尔奖?您提出的显然就是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问题,结合我校具体情况,您认为高校在培养创新型人才,尤其是杰出创新人才方面,具体应该怎么做?

  李健:建设创新性国家,关键在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人才。联系我校的实际情况,为了加快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我们至少要采取两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大力加强创新教育,尤其注重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我觉得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非常重要,要使我们的学生不迷信书本,不迷信权威,不迷信洋人,只有让他们的思想冲破牢笼,才能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过去,我们较多强调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认为这是必要的,但是还不够,还要加一句,就是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讲,特别是对创新来说,这种能力更重要。比如说苹果熟了从树上掉下来,这种现象对大多数人来说司空见惯,熟视无睹,但是牛顿就注意到这个问题。他产生了一个疑问,为什么苹果熟了是往地上掉而不是往天上飞呢?然后他对此进行研究,进行探索,最后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学生的探索精神、好奇心、创新意识也并非从小就没有的。

  我做过一个实验,在纸上画个圈,到小学里问孩子们这是什么。小学生马上都举手回答,有的说是皮球,有的说是月亮,还有的说是镜子。这说明小学生的思维非常活跃,他们不受任何东西限制。但是到了大学阶段就不一样,大学生面对同样的问题,他们的答案往往就是两种,一个是圆,另一个是球。应该说都是对的,平面几何,这是圆,立体几何,这是球。但同样是这个圆,我曾经考过博士生,很多博士生半天都没一个敢回答,他们觉得不知道我在这儿下了什么套,不可能那么简单就是个圆或者球。这个例子说明了什么呢?这说明我们中国的孩子们在小的时候思维是很活跃的。我们的教育制度存在一些弊端,所以很多年轻人书念得多了,创新精神反而在某种意义上被抹杀了。所以我认为,培养创新精神首先要加强创新意识和能力的教育,特别是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第二,要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结合。大学的任务既有教学又有科研,换句话讲,就是很可能在教学和科研的互动里边培养创新人才。但在过去这方面我们有所欠缺。所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相继推动了经济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但就经济、科技、教育这个三角形来讲,它并不是等边的。相对而言,经济和科技的互动,经济和教育的互动我们研究的比较多,但科技和教育的互动研究的相对较少,所以这样不利于在科研活动中间培养创新型人才。这里,我想提出来的是,我们应该认真研究如何把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培养人才;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创新科技。我认为这是个重大的课题。

标签:访谈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