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记天津商业大学“海归”校长刘书瀚:“教育是我的事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9-28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李万星

 走进天津商业大学的办公楼,你立刻会收获一份惊奇:所有行政人员都集中在大厅里办公,办公桌之间用稍高一点的玻璃挡板隔开。这是大学的办公楼吗?确实如此。因为他们有一位海归校长——刘书瀚。

    海外求学

    虽然戴着厚厚的眼镜,眼里却透露着自信的光彩,白衬衫干净整齐,讲话不紧不慢。这便是刘书瀚给我的第一印象。

    刚结束一个会谈,送别客人后,刘书瀚快步走出会议厅,热情地跟我握手。显然刘校长的这个暑假过得并不清闲。泡上两杯清茶,我们开始了谈话。由海外求学经历开始,刘书瀚打开了他的话匣子。

    在日本的学习并非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据刘书瀚介绍,当时他主要面临3个困难:一是语言关;二是理论关;三是写作关。他解释说:“自1982年大学毕业留校后,我就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中。我未曾进过一天的日语学校,靠自学的一点日语基础来对付国外高层次的研究活动,其难度可想而知了。同时,我们的大学时代从未学过‘西方经济学理论’,就是后来零零散散地接触到一些,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差得很远。”没有扎实的语言功底和理论基础,要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无异于白日说梦。但刘书瀚却给自己下达了一个艰巨的任务:一定要拿到博士学位!

    面对重重困难,除了攻关,别无他途!说起那段日子,刘书瀚感慨万分:“谁都知道,日本是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最难的国家之一。要想进入博士课程,必须拿出够水平的硕士论文,并且进入博士课程后,还必须在相关学术杂志上发表数篇学术论文,才有资格提出博士论文。即使付出了艰辛努力,最终能获得学位的人也只是少数,多数留学生都知难而退了。几年来,我几乎没有节假日,每天干到夜间两点是‘家常便饭’。”功夫不负有心人,刘书瀚的艰苦努力终于结出了丰硕成果——7篇学术论文在日本学术杂志上得以发表,一本译著也在国内出版发行,并打破了大阪市立大学经济学科纪录;最终以3年的最短期限如愿取得了日本经济学博士学位。他成功了!

  归国立业

    对于很多人来说,在日本完成学业,获得博士学位或许正是苦尽甘来的转折点。因为博士学位是另谋高就、获取高薪的“通行证”,特别是更容易进入大学和大公司的综合研究所——优越的研究条件、较高的社会地位,更有相当于国内几十倍的工资收入。刘书瀚说:“如此优厚的待遇,对于我们来说,确实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但是,刘书瀚还是选择了回国,走上了大学的讲台。“教育才是我的事业。”他说。

    自1999年回国执教至今,刘书瀚已有近10年的教龄,身份也从一名普通教授变成一位大学校长。他说:“中国教育改革势在必行,我现在正做的事情就是把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融入到国内的教育实践中来,加强国际合作。近年来,我们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乌克兰等国进行了不同方式的合作办学,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比如率先采取国民待遇直接聘请外国人做全职教师,外国语学院的院长也由英国名牌大学教授担任,以保证教学的‘原汁原味’等。”

    说到教育,刘书瀚滔滔不绝,似乎有说不完的经历要与人分享。这是他激情奋斗的回望。他有理由如此激动。

    追逐梦想

    成功是一种幸福。要追求完美人生,梦想就永难止步。

    经历了艰辛的求学历程,实现了自己的教育愿望,刘书瀚已经取得了成功。面对今后的人生,他对自己还有什么要求呢?他说:“专研过学术、从事过行政,往后我想为产业界做点事。我现在正在思考如何搭建这样一个多方合作共赢的平台:一是充分利用海内外先进的科研成果;二是促成科研成果向产业的转化;三是市场、高校、政府充分合作的机制。做好这件事,我的人生也就算比较完满了。”

    他是一个海归;他是一名教授;他是一位大学校长;将来他的身份还会是什么?让我们为他的梦想祝福。

    刘书瀚 经济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天津商业大学校长。1999年从日本大阪市立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回国,兼任中国高教协会高教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天津市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等职。

标签:访谈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