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世界城市论坛分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1-13  文章来源:南京大学  作者:未知

   11月5日上午,世界城市论坛分论坛在我校逸夫馆报告厅举行。论坛主题为“长三角中的南京”,主办方为中国(南京)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南京市社会科学院。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以及来自北京、浙江、江苏的有关专家学者,校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任利剑等出席论坛。论坛由南京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南京)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洪银兴主持。

    本次论坛共有8位专家学者发言,大家围绕南京在长三角中的发展机遇、功能定位等问题建言献策。

    国家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就长三角发展趋势、机遇以及城市建设重点工作发表看法。她认为,长三角面临多极多元化发展趋势,城市群优势明显;长三角应该抓住当前经济调整、拉动内需的政策机遇,大力寻求发展。针对我国城市抗灾能力脆弱的现状,她强调长三角城市建设应重视减灾防灾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就长三角发展背景、契机、选择发表看法。他通过回顾中国经济发展背景,就长三角是工业化带动城镇化,还是城镇化带动工业化的战略选择问题提出了个人的独特见解。针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问题,他强调长三角应该抓住这一契机,认真思考“为什么走出去”、“走出去干什么”、“怎么样走出去”三大问题,做好从容积极的应对工作。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志彪作了题为《长三角中的南京:功能定位与若干具体建议》的报告。其中,他分析了南京经济地位现状及其形成的原因,建议南京在长三角起连接南北、承东启西的枢纽作用,做辐射长三角西北部和长江中游的区域经济中心。

    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张鸿雁作了题为《南京城市定位创新论》的报告。他通过简介城市定位方法与路径,对南京城市定位的结构与空间、长三角都市群一体化示范区发展模式、南京城市定位应该选择的发展模式等问题作了分析。其中,他建议南京应该打六张牌,分别为:金三角区位、综合实力、特色竞争力、文化软竞争力、科教优势、城市文化资本。

    杭州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史及伟、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宁越敏、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程骅、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王建国分别介绍了最新研究课题《关于杭州加快打造长三角南翼金融中心研究》、《长三角城市群与南京的发展》、《泛长三角:南京定位战略研究》、《城市转型时期南京老工业区更新改造》的相关成果。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如何在今后找到一个合理的城市定位,在江苏省、长三角乃至全国、全世界的城市之林发挥应有的价值,是南京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他强调,“南京应该把大文化的文章、人文的文章做足,如果今后每年都有众多的学术会议、论坛在南京召开,对南京的城市形象及世界知名度的提升,都将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标签:名校风采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