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副主任敖日力格、刘旭光谈本科招生:考生要“有备而来”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2-05  文章来源:北京电影学院  作者:未知

  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2009年招生方向一共有5个:电影人物造型设计和新媒体艺术是隔年招生,今年的招生人数分别为11人;而电影美术设计、电影特技以及影视广告导演方向分别招收12人。截止2009年2月4日下午5点共计1646人次报名,比去年相比新增近300人次。报名结束后,我们采访了美术系副主任敖日力格和刘旭光,他们就美术系的五个专业做了详细介绍。

  美术系副主任敖日力格说,美术系今年招生的五个专业方向考试都分为初试、复试和三试。初试为素描,考查考生的美术基础;复试为命题创作,主要考查学生的基本创作能力;三试则为口试,考查学生的文艺常识和综合素质等,问题会涉及到各种艺术门类。

  电影美术设计是美术系的传统专业,至今已有50年的历史。而电影特技、新媒体艺术、影视广告导演和电影人物造型设计都是依托在电影美术设计基础上,拓展出来的更为细化的专业。中国电影60%以上的美术奖项都出自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的历届毕业生之手。

  电影特技原本只是电影美术设计专业中涉及到设计课程,随着数字技术和高科技的发展,电影行业对电影特技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很多电影作品需要用高科技和数字化的手段来完成。在此情形下,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电影特技专业从2004年开始正式招收本科生,目的就是培养出具备电影美术造型能力的高级电影特技人才。

  同样,电影人物造型专业也是在市场需求下应运而生。作为电影美术师,固然需要有宏观的对造型的把握,但实际工作中,更需要更为细致的专业划分,所以专门针对电影人物造型设计的专业也开始从2006年首次招收本科生。

  美术系副主任敖日力格还说,影视广告导演曾一度是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一个专业方向,但由于广告造型在于瞬间效应,一个镜头可能只有1秒多钟,甚至只有几十帧,需要瞬间刺激消费者,这就要求导演有非常敏感的造型意识,所以后来这个专业又回到了美术系。到目前为止,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影视广告导演专业是全国唯一一个专门培养影视广告导演人才的专业,已经培养出许多非常优秀的影视广告导演。由于广告导演需要更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综合素养,所以与以往不同的是,2009年的影视广告导演专业的录取原则和美术系的其他方向有所不同,考生的专业课考试成绩和文化课考试成绩各占50%的比例。

  新媒体艺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国际互联网络的普及和数字影像工具的出现而产生的新艺术,北京电影学院的新媒体艺术专业成立于2004年,这种艺术不像其他相对成熟的当代艺术学科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一套相对完整的教学体系,还处于一个不断更新和发展其自身定义的初期阶段当中,在国际范围内也是如此,是当代艺术中的热点话题。

  新媒体艺术具有实验性,综合性、当代性等特点,技术上利用新科技、新手段,思维上则追求比较前沿的理念。

  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副主任、新媒体艺术实验室主任刘旭光说,北京电影学院的新媒体艺术专业是建立在美术学的基础上,属于美术学范畴。传统的美术学范畴主要有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壁画等。新媒体专业从体系上看是属于美术学领域的新的学科,但由于时代的发展,它的表现形式中介入了很多当代媒介,包括流动的影像装置、互动艺术、综合材料等。

  新媒体艺术从字面上理解,可能有人认为接触的全都是新鲜事物,特别是要运用计算机和高科技等手段。但事实上,任何东西都有来龙去脉,都有文化体系,从哪里来,到那里去。新媒体艺术从美术学角度出发,这跟视觉艺术是有直接关系的。刘旭光副主任还介绍说,招生考试中,这个专业也主要是考美术基础,需要考生有绘画基础。初试是素描,复试为命题创作,命题创作主要是了解学生的思维活跃程度,学生的表现手段,这跟对初试的进一步深化,简单地说还是考画画。因为新媒体艺术专业面对的是新事物,所以要求考生要有探索精神。和美术系其他的专业一样,除了基础的考试以外,还有一个面试。面试有文艺理论知识和电影方面的知识,还有当代艺术领域方面的知识考核。通过各种考查就知道考生到底归关注不关注这个领域,喜欢不喜欢这个领域,甚至有没有在这个领域发展的潜能。总之,报考这个专业的考生要对新的思想和新的艺术感兴趣。

  考生考进来以后,美术系会给学生设置一些相关课程,比如:造型基础,讲授传统的绘画,包括素描、色彩、雕塑。另外有综合材料实践课程。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中心课程就是造型语言转换,包括三种方式。一种是把视觉语言,如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壁画等这种最传统的语言和当代媒体结合,用现代媒介形式来表现;第二种是从传统理念到现代理念的转换;第三种就是形态与形态之间的转换。一句话说,造型语言转换就是从旧的转到新的,从一种方式转换到另一种方式。比如说一个人今天穿的衣服比前五年穿的衣服要新,感觉是新的,实际上是人的思想在不断地向前推进,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在不断地改变。艺术可能更深奥一些,但是艺术也是在不断地向前发展,也会产生新的观察事物的方法。

  对于计算机知识,在新媒体艺术的专业考试中不作要求,但学生进校之后,教学过程中我们设置了相关课程,一是计算机的平面设计,另一个是从流动的计算机影像,还有三围基础知识的训练等。总之,报考新媒体艺术专业的考生一定要知道这是美术学范畴,还有一个就是它运用一种新的媒介手段去塑造新的形态。比如说造型,以前是要用铅笔画,但现在却不一定要用铅笔,可能会用很多其他的办法,如流动影像,实验电影等方式。美术系有新媒体实验电影的研究方向,除了剧情以外的电影,都属于新媒体艺术的研究范畴。

  最后,美术系副主任敖日力格还提醒考生们,前来报考美术系的考生一定要深入了解美术系,不能仅凭兴趣而来。他期望报考美术系的考生能够有所准备。根据以往的经验,很多学生都是在家长的要求下才报考,自身考学的目的性并不明确,这样不仅是对自己人生道路选择担负的责任不够,也容易造成资源的一种浪费。他希望报考这个专业的考生在平时就要认真地关注这个专业,要围绕自己喜欢的这个专业,以点带面地去汲取各种信息和知识,经过充分准备后再来应考。

标签:访谈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