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访谈:特色发展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必由之路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6-12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崔锐捷

  作者:崔锐捷

  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科学发展的新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从大学层面看,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走特色发展之路,将办学的重点从扩大规模、拓展领域转移到强化特色、培育特色的轨道上来。

  大学为什么要特色发展

  大学特色是指在一定的办学思想指导下,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逐步积累形成的具有独特性、优质性、稳定性和发展性的个性特征,是一所大学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优势所在,命脉所系。各种类型的大学都可以办出特色。这种特色不仅体现在学科专业上,也体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校管理、校园文化等方面。特色是高水平大学的主要标志。培育和强化特色是建设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的关键。

  从大学生存和发展的需要看,特色发展不仅是一种立校战略,更是一种强校战略。当前,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和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社会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日益增长,竞争已经成为大学获得经费投入、优质生源和高水平师资的重要途径。大学要想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占得优势,就必须善于定位。生物学界有一个著名的“生态位”理论,认为生态群落中的每个物种都有一个相对位置即生态位,一个物种只有处于最适合自己的生态位,才能在长期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和发展。与此类似,高等教育系统也相当于一个“生态群落”,每所大学也都有最适合自己生存和发展的特定的“生态位”。只有找准这个生态位,办出自己的特色,大学才会有较强的竞争力。可以说,高等教育发育越完善、竞争越激烈,特色立校、特色强校的重要性也越突出。

  从国家发展的需要看,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对高等教育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会需要高水平大学在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贡献,是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学只有走特色发展之路,选准优势领域实施重点突破,才能构建有特色、高水平的学科专业体系、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才能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产出重大自主创新成果、解决关键技术难题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大学如何特色发展

  综观国内外大学特色发展的实践,可以归结为两个基本方面,一是与时俱进,找准特色建设点;二是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建好特色点。特色点的选取和建设,需要把握好以下六个要点:

  一要聚焦“出色之处”,强化已有特色。“出色”是特色的重要特征,但“出色”绝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大学特色的形成是一个不断积累和提炼的过程,需要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因此,我们强调特色发展,不是一厢情愿地“另起炉灶”,而是尊重学校实际,尊重办学传统,立足已有特色,强化现有优势。这就需要对学校各个方面的已有特色和优势进行客观分析、科学论证,找出那些值得进一步重点建设的特色点。一般而言,具备两个条件的特色点才是需要强化的重点:一是具有明显的先进性,反映了科技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也就是说,这个特色可能是未来的主流;二是具有强烈的牵引性,即这个特色点对学校整体发展具有明显的支撑、辐射和拉动作用。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例,办学57年来形成了鲜明的“三航”(即航空航天民航)特色,具有很好的现实基础和社会公认度;同时,“三航”是国家建设发展的重点,蕴含巨大的机遇,强化“三航”特色将对学校提升综合实力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要坚持强化“三航”特色。从具体工作层面看,要结合新机研制、民机发展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强化服务“三航”的学科专业特色与科研特色,重点突出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重点打造服务国家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政产学研合作特色。

  二要挖掘“特别之处”,培育新的特色。大学必须紧跟社会变革与科技发展的步伐,以独到的眼光和创新的精神,敏锐地把握办学环境的新变化和社会发展对大学的新要求,善于把握那些具有自身特点且通过建设可能创品牌的“点”,实施超常规建设,使其成为学校的新特色。当前,对工业和信息化部所属高校来说,发展环境的最大变化就是我国正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所以,“三航”与信息化融合是南航必须重点培育的新特色。培育这一新特色的着力点,一是结合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核高基”(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基础软件),找到一个有发展前景且发展空间较大、尚未被高度重视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建好信息学科,形成学科新特色。二是结合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研制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将学校的机械制造学科优势与信息化建设结合起来,形成服务现代装备制造业的科研新特色。三是更紧密地结合新型工业化建设的人才需求,更好地利用学科和科研资源,形成创新人才培养的新特色。

  三要走自己的路,以创新求特色。模仿是不可能形成特色的。国画大师齐白石有一句名言,“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勇于创新,才能自成一家。因此,必须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寻找适合本校的创新点,出奇制胜创特色。要把握教育规律和科技发展规律,瞄准发展前沿领域寻找创新点,瞄准最需要发展的薄弱环节寻找创新点,瞄准社会的重大实践需求寻找创新点。世界一流大学特色发展的成功经验表明,在办学实践中,一个有创意的想法,一个独出心裁的举措,就可能为学校创造一个新的发展机会。因此,要不断解放思想,放宽思路,永不僵化。

  四要强化质量意识,以优质创特色。走特色发展之路,就是要对工作和学术精益求精,在学科、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出精品、创品牌。要强化师生员工的质量意识,充分发挥教师促进学校特色发展的主体作用。教师是办学思想的实践者,是已有特色的传承者,也是新特色的创造者。一所大学如果没有一支教育理念先进、学术功底深厚、教学水平高超并不断追求创新的教师队伍,学校的任何特色目标都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因此,必须建立健全人才队伍的评价和激励机制,强化质量意识,引导广大教师努力在学科、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创品牌。

  五要实施重点突破,营造局部优势。优势是特色的体现,没有优势也就没有特色。要坚持比较优势原则,围绕已有的特色和潜在优势做文章,在有限资源和有限时间内,选择有限目标进行重点建设,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使某些学科、领域和方向奇峰突起,然后不断推进,从而形成整体特色。学校要大力推进特色学科建设,集中主要资源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特色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和基础性学科。同时,要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逐步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先进党建制度和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为学校特色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证。学院要有所必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围绕学校的特色定位,遴选1-2个学科点,凝练几个科研方向,培植教学科研团队,给予政策倾斜,进行重点建设,形成和强化学院的特色。每个校内管理部门也要在找准职能定位、转变工作作风、创新管理制度、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有所作为,形成自己的管理和服务特色。

  六要突出规划引领。实现特色发展首先必须制定有针对性、以特色目标为牵引的发展战略规划、学科与队伍建设规划以及基础能力建设规划。其次要在规划的引领下,制定和实施“操作性行动计划”,将特色目标分解为可测量、可达到、可执行的任务和目标,明确实现目标过程中的“里程碑”和时间结点,并落实各项任务的责任人。再次要注重规划和行动计划的实施与监控。要在管理、财政、资源、学术质量等多个层面上进行监控,明确各层面监控的任务、责任人和监控周期,并建立起监控信息支撑系统和关键目标的绩效考核体系。

  努力探索大学特色发展的规律性

  大学特色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探索大学特色发展的规律性,用来指导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实践,很有必要。这里尝试性地列出三点。

  特色异同现象:世界上没有两所大学的特色是完全相同的,但体现特色的基本要素又是相同的。对于高水平大学而言,其特色的共性在于:师资队伍堪称一流,若干个学科世界领先,以解决重大理论或实际问题著称于世,培养的人才在同类人才中出类拔萃。特色异同现象启发我们,必须在发展战略和重大办学举措上发挥创造性,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有可能从根本上增强学校的核心能力,实现赶超目标,建成高水平大学。创建特色的着力点在于吸引顶尖人才,整合教育资源,实现重点突破。

  特色相关现象:大学的特色与研本比(即研究生和本科生比例)无关,与学校的科类性质(是综合性、多科性还是单科性)和管理体制弱相关,而与校园文化强相关。我们考察过的英国9所大学的情况可以说明这一点。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研本比仅为1/2,但无人否认它是世界顶尖大学;而有的大学全是研究生,但目前尚未进入世界大学前300名。大学特色形成的必要条件是有若干个一流的学科,无论是综合性、多科性还是单科性大学,都可以建成几个国际著名学科;但在科技发展高度综合的情形下,一流学科的形成需要多学科的支撑,因此特色与学校的科类性质呈弱相关。纵观世界上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管理体制各不相同,有的实行学院制和分权管理,有的实行集权或半集权管理,照样办得很成功。这说明一所大学的管理体制对办特色并不产生明显的影响。而包括大学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和办学风格在内的校园文化,则是大学的DNA,大学培养出来的人才,做出的科研成果,无不打上其校园文化的烙印。

  特色相关现象启发我们,大学在打造特色的过程中不必看重研本比,也不必过于拘泥于科类性质和管理体制,而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人才队伍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上,培育先进的富有特色的大学DNA,这是大学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特色加速现象。一所大学特色发展的加速度,与战略管理强度和人的积极性成正比,而与拟建设的特色面成反比。通观世界上那些特色发展较快的大学,一般都非常重视战略管理,重视特色点的选取,重视用政策和人性化管理调动人的积极性。这如同物体做加速运动需要力的作用,而力有三要素,战略导向好比力的方向,特色点的选取好比力的作用点,而人的积极性好比力的大小。方向正确,动力充足,作用点适宜,就能产生特色发展的加速度。

  特色加速现象启发我们,大学在特色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进一步加强战略管理,慎重地制定有特色的战略规划,把战略目标分解为各个“里程碑”和重点项目,由此编制周密的专项规划和年度行动计划,形成以战略规划为纲的计划网络,减少非正常因素的干扰。同时,要缩短战线,选取有限目标进行重点突破。最重要的是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推进学校特色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作者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

标签:访谈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