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浙江省和教育部共建浙江工业大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6-30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江南

  人民网杭州6月29日电  (记者江南)浙江省和教育部共建浙江工业大学的协议日前在杭州签署,教育部部长周济和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分别代表双方签字。此举不仅标志着浙江工业大学成为浙江第一所省部共建的高校,也是浙江省壮大高校“第二梯队”的实际举措。

  以往人们形容,在浙江省内只有浙江大学这一艘“航空母舰”,其余多是“小舢板”。这种状况让浙江的教育发展缺乏必要的梯度,也与浙江经济强省的地位不协调。

  1998年,浙江省3所“211”高校——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和浙江医科大学,四校合并组成新的浙江大学。合并后,虽然浙江大学实力明显增强,但浙江省内就只剩下一所“211”高校,高教体系无论在层次、结构、类型上都存在一定缺陷。此次省部共建浙江工业大学,是双方合力改变这一局面的努力和尝试。

  浙江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多方面原因,浙江高等教育整体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还不相适应,目前在浙高校中只有浙江大学一所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的重点大学,这种状况老百姓不满意,对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也形成了制约,浙江省迫切希望这种状况尽快改变。

  根据共建协议,浙江省将全面支持浙工大建设,在政策、经费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浙工大的改革与发展创造良好的办学环境。教育部也将对浙工大改革、发展、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与扶持,并给予一定经费投入。浙江大学与浙工大还签署了两校对口支持与合作协议,浙江大学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干部交流、师资培训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与合作。  

  周济认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水平大学,一类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另一类是一批特色鲜明,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国内一流的大学。后一类大学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非常重要,而在浙江省,这一类的高水平大学还比较缺乏。省部共建浙江工业大学,正是支持浙江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一种创新模式。

标签:高校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